分答产品分析报告

一、产品信息


产品名称:分答

版本:v2.16.0

大小:21.9M

Slogan:分享知识,答疑解惑。

体验环境:Android 6.0.1

二、产品介绍

1.产品流程图


2.产品结构图


3.用户画像


3.1、从年龄分布上可推断出:

·分答的品牌影响主要集中在20到50岁的年龄段,与互联网的主要使用人群一致。

·30到39岁占比超过50%,是使用分答的主要人群。

分布原因:

分答的问答氛围主要为:职场、健康、法律、情感、理财、教育等板块,更能吸引有一定生活阅历的中年人。

付费问答偷听收费的这种形式更能吸引有一定经济基础的中年用户。


3.2、从性别分布上可推断出:社区内容理性成分居多,更能吸引男性用户。


3.3、从地区分布上

新兴互联网产品的传播规律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因为一线城市的互联网氛围浓郁,这一部分用户对互联网认可度较高,对新兴事物接受度较高。所以,地区分布的占比我认为是合理的。

主要功能:

【问答】

数十万专业答主,覆盖40+领域,方便快速检索、直接提问。

【小讲】

30分钟语音干活,帮你快速掌握实用方法。

【社区】

牛人的私密会客厅,提供为期半年到一年的独家内容。

二、产品分析

1、版本信息

从如下的下载量统计图可知,除刚上线时的火爆后,之后下载量比较平稳,所以从版本信息并不能分析功能与下载量之间的关系。但在版本迭代的信息中,1.4和1.5版本的更新整整差两个月。

分析用户评论可知,分答无法登陆。之后搜狐新闻报道了这次事件,8月10日分答停摆。

下载量统计图:

分析:

分答是5月15日上线,在5月29日达到下载峰值。

上升峰值原因:

·B对A提问,同时付出酬劳;而C能够听A给出的回答,但每次需要给出1块钱,然后A和B对半分。这种问答机制,吸引了大量用户。

·名人入住,回答问题。如王思聪回答32个问题,获得22万元等极具传播力的新闻。使问答迅速蹿红。

下降原因:

·爆红过后,不可能一直持续,必然有冷缺时间,基本是正太分布。

·峰值过后,分答出现了持续下降,与8月的分答停摆不无关系

·在新版本上线后,基本处于平稳状态。

2、亮点功能分析

2.1提问者和回答者可获得偷听分成。



这两幅图表述了各方利益关系和角色关系图谱,很好解释了此功能。

我认为,这是驱动双方能良性、持续互动的最主要的功能。通过这种功能将偷听费分给双方。具体层面:

对于提问者而言,

·降低提问成本,提个好问题还可以赚钱。

·对偷听量有期待,有一定趣味性。

·回答后可解决提问者的疑惑。

对于回答者而言,

·劳有所获,获得提问费用。

·偷听有持续收入。

对于偷听者,

·付出成本少,就可听到名人的见解。

·提问是否能回本的风险自己不用承担。

对于分答官方,

·此种方式具有持续性。

·抽取问答和偷听的10%为平台收入。

总体上,此功能合理之处在于类似众筹的方式。不同之处在于提问者承担能否回本的风险,享受偷听量高时的利润。答主依靠自己的名望和语音解答,获得提问费和偷听分成。偷听者则更像众筹分子。分答提供问答平台,收取分成。

2.2限时免费听。


·限时免费相比于新问题直接免费听,可保持分答付费问答的品牌价值。

·这一点极好的让用户产生偷听免费,赚了的感觉。从而提高用户粘性。

这种模式的缺点:

1、考虑到偷听,提问者用比较猎奇的问题吸引偷听,长久来看,不利于社区内容质量。

2、短期内促进用户问出大量问题,被回复的相对较少,挫伤用户长久的积极性。

3、优化建议

3.1开通赚分币功能

目前,分答上线的充分币功能主要解决支付不方便的问题,建议推出赚分币功能,如连续登陆奖分币、偷听问题奖分币。奖励的分币用于偷听。这样做的好处,1)提高问答趣味性、2)提高用户活跃度。

3.2增加问题流页面直接分享方式。

如图目前分享方式分享答主页。

增加问题分享方式,如下图。

这样做的好处是将二级页面转化成一级页面,有利于提高分享率。

3.3在其他页可返回到答主页。

目前痛点:分答虽解决当用户听回答时可浏览其他页,但听完之后,如果用户想听答主的其他回答,又要从新寻找答主页。可做一个正在播放的图标,在用户浏览其他页时显示。如网易公开课的显示方式。

但又出现了新的问题,分答的大多数回答在一分钟之内,用户难以控制返回答主页。这个问题解决方式为当声音结束后,图标可延迟几秒秒消失,用户让用户有时间选择是否返回答主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