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的小时候,还记得这些游戏怎么玩吗

小时候,每天和伙伴们厮混在一起,玩得天昏地暗!各种玩法各种游戏。

比赛开交,剪刀石头布,丢手绢,地雷爆炸,推铜箍,打碟溜,做风车,过家家,荡秋千,摸瞎驴,藏摸糊…说不完的!还记得他们的游戏的玩法吗?

一、跳皮筋


跳皮筋

玩法:至少三个人,也可更多,根据皮筋的长短决定。两个人一人用腿撑起皮筋的一端,站着不动,第三个玩在中间勾绳、跳跃、越绳。。。

“一二三四五六七,马兰开花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这一长串的数字是怎么记住的。。

那时简直玩到了痴迷的程度,哈哈,凑不够三个人就撑在树上,到了晚上各回各家之后,就用家里的桌子腿、板凳腿撑着玩,真是精力无限。每次在课间十分钟,也要出去跳,有时下了雨,就在教室的过道里跳,还穿着雨鞋!

二、丢手绢


丢手绢

玩法:至少五六个人,人越多越好。所有人围成一个圈,面向圈里,然后其中一个人出来在圈外,围着圈边跑大家边唱歌,然后轻轻地把手绢丢到一个小朋友身后,其他人不能吱声。丢完之后接着跑,如果跑了两圈还没抓到,被丢的人就输了。就要拿起手绢,变成丢手绢的那个人。

这也是个小小的人际圈啦,嘿嘿,那时要是谁老是没人丢给他,可是要生气的

三、扔沙包


扔沙包

玩法:至少四个人,分成两拨。一拨A站在两边,另一拨B站在中间,当B面对哪边,哪边的A就可以拿沙包砸B拨的人。如果被砸到而没有接住,那就要退场啦。但是,还是有机会复活的。他的小伙伴可以救!救的方法是:接住A扔来的沙包,而且扔还给A时,A接不到。

四、挑冰棍(挑念第三声)


挑冰棍

玩法:至少两个人,当然有时候为了练技术也会自娱自乐,自己又当自己又当对手。两个人拿不同类型的冰棍,交到一个人手中,那个人把冰棍顺好握紧,然后“刷”散开。然后,两个人开始挑对方的冰棍,挑的过程中不能碰到别的冰棍。如果没有碰到,那挑到的就归自己了;如果碰到了,那就输了,就轮到对方来挑自己的了。

有时,走在路上,捡到一根别人扔的冰棍(肯定是大孩子,小孩子肯定舍不得扔),就跟捡到人民币一样一样的,哈哈,年少时光啊。那时,为了不碰到其它冰棍,真是各种招式,跪在地上、趴在地上,有时小心翼翼、屏气凝神,有时飞地挑起,很讲究技术啊

五、老鹰捉小鸡

老鹰捉小鸡

玩法:这个应该都比较熟悉吧。
就是有点危险,有时候跑得太厉害,容易摔倒。

六、抓石子


抓石子

玩法:一个大的石子,几个小的石子。把石子一把散开,再把大的抛起来,与此同时,赶紧把散落的小的抓起,再接住掉下的大石子。如果接不住大石子,或者小石子没抓全,那就输了。

经常,把指甲都磨没了,尤其是中指、无名指和小指,有时都磨疼了,还是要玩。。

七、打三角/打面包


打面包

玩法:用硬的、软的卡片叠成三角或者四角。然后,一个人把三角或四角放到地上,另一个人拿自己的来打,如果能把对方的打翻,那就归自己了;如果没有,那就要把自己的留在地上,由对方来打。

面包其实就是四角,因为比较废纸,在孩子们看来很奢侈,所以就叫“面包”!需要两个纸条来叠,也可以用一个,用一个叠的时候像魔术,超好玩。周末,打一整天,第二天右臂又酸又疼,但还是禁不住诱惑,第二天接着打。

最开心的就是参加结婚之类的酒席了,因为那里会有很多酒盒,小朋友吃饱了就飞奔到喝酒的地方抢酒盒,拿回来叠三角。

八、东西南北


东西南北

玩法:随便一张纸,叠好之后,选择自己要什么,然后打开就知道自己选的是什么,选的是什么就是什么。

叠法如下:

1

2

九、打叠溜


打叠溜

这个很需要技术的,不学习一下还真不会。下雪天,河里都结冰了,还会跑到结冰的河面上玩!

十、过山羊

过山羊

十一、勾树叶

勾树叶

十二、开交

开交

十三、推铜箍

推铜箍

十四、纸飞机

纸飞机

十五、风车

风车

还记得那个春夏秋冬四季分明的我的童年:
春天,岭绿了草绿了树绿了,一到星期天,就会飞奔到那片绿草地,抽茅燕,回来的路上吵嚷着比谁的多,不依不饶,最后,也都会带回家给妈妈尝尝鲜!


茅燕

有时还会一群人提着蓝子,漫山遍野跑着挖青菜,虽然我超不喜欢吃!最嗨的是在场里,那地方宽敞,想玩啥玩啥;不在家长视线里,想咋疯咋疯!一些大点的,刚学会骑自行车,还会带着那些更小的小不点们在场里转。

挖野菜

到了夏天就不一样了,场东边的小河成了放学后的主战场!书包往石头上一扔,噗咚就进了水里,比赛憋气,还把别的游戏拿到水里玩!

憋气

秋天,再次转移战场,奔赴高岭!这时主要是吃的,捡一堆干的牛粪烧红暑烧花生吃,通常是我们这些小朋友们奔赴边远前线,捡了牛粪扒了红薯回来交给长辈们烧,我们没火!然后就是等待香气。不过当时也有胆大的男孩子会带火上山,这样我们就可以自己烧着吃了想在哪就在哪!

秋天

冬天更有得玩了,沙包跳绳跳皮筋,铁人三项!其时,人才辈出,各辈里都有几个全能的,大家伙经常会在一起切磋切磋,有月亮时,乘着月色,正好夜以继日。儿时,有时星期天会和一起去我姥姥村里玩,一路上说说闹闹,那条路记载了太多。



对了,还有暑假,那是梧桐弟兄们的灾难季节,十来个孩子在上面爬来爬去,为了不让脚着地,更是无所不用其极,是你给了我快乐,请让我深深地向你鞠躬!

这是一段让人无比怀念的岁月,那里深深珍藏着我们的赤子之心!无忧无虑,洁白单纯!我们不用掩饰什么,不会做作,有趣了就笑,难过了就哭,就这么率真,就这么洒脱,就这么不想太多,不用在乎!我们一起学习,一起抄书,一起玩耍,一起玩到很晚,直到燕子回巢,妈妈带嗔含笑喊我们回家吃饭!

当年的小伙伴们,如今已散落在天涯,“多少旧友,如今只剩听闻”。沧海桑田,这份情义仍在。真想你们呀,无论在何处干什么,我们永远都是伙伴,真希望你们开心、充实,过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