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你心里,细数童年那些隐秘的伤

亲爱的,亲爱的孩子!
图片发自网络

我的心里,一直住着一个孩子。

她背对着我,参差短发,粉衫绿裤,我看不见她的脸,记忆里眉眼隐约,身形单薄。很孤独,不怎么说话。

我总是看见她,一个人,沿着乡村凸凹不平的坚硬土路的右侧边缘,低着头走,从不回头。

许多年了!我一遍遍看她走在那条熟悉的路上,瘦小单薄的身影依旧,永远都长不大。她只出现在这一个地方,一边走,一边专心搜寻着什么。这是个秘密,除了她和我,没有第三个人知道。

知道为什么吗?

很简单,因为她就是我。那个我长大而把她留在童年时光里的孩子。

我穿过长长的人生路,在长大的同一时刻猝然老去。而我庆幸,那个旧时光里的小孩子,却永远生活在孤单但无比自由的小世界里,不懂也不必感受成长的无力和忧伤,更不用经历老去和死亡的恐惧以及绝望!

真好!这个注定一辈子活在旧时光里的孩子,她可以继续穿着花红柳绿的衣服,无所事事在外面游荡;可以每天无数遍跑去一墙之隔的邻居家,抱着幼小的孩子玩儿;可以和小伙伴爬到村头的柿子树上,蒙着眼睛捉迷藏;可以顺着木梯上到黑漆漆的积满厚厚尘土的阁楼,借着小窗的微光翻箱倒柜……

是的,她可以做一切。

倔强的、不肯下跪叩头的孩子

那时候,每年大年初一,我最最难过的就是这一天。不光是我们家,包括二叔家,都有这个不成文的、约定俗成的规矩:这一天,一定要到一个被称作“南地”的地方去,每年如此!必须如此!

小小的我,年年被这个规矩压制,全然没有了过新年的包括穿新衣、吃美食、玩鞭炮、得压岁钱在内的种种期盼和乐趣,只是在心中暗暗祈祷可以不用去,不用去,不用去。

可是到那一天,吃过早饭,父母收拾停当,照例吩咐我们兄妹三人跟他们同行,前往似乎是永远的那个目的地,做年年相同的一件事:给奶奶叩头拜年!

我到现在都不明白,那时才几岁的小小的孩子,怎会有如此逆反的心理?我讨厌极了下跪叩头,不管前面坐着的是奶奶,还是任何人!

我跟着父母出门,一路看到沿街嬉戏玩耍的小伙伴们,心想着他们都可以不用大老远去拜什么年,多好啊!而我,却不得不亦步亦趋,乖顺的去一个我想要逃离,远远逃开的地方。这时我小小的心里,升起一股近似恼怒和绝望的情绪。

每一年,每一年,走在前往拜年的路上,我心中都燃烧着一小簇无法熄灭的愤怒却又无能为力的火苗!

那一年,照例三大家子齐聚一堂,在稳稳坐着的奶奶面前站定,儿子媳妇们在前,孙辈们在后。就要下跪的前一瞬,我仿佛被内心那个大逆不道的孩子驱使,清清楚楚喊出三个字:我不跪!

所有人一起回头看我。

我站在最后面,靠着墙边,面对着所有人的目光。

我记得三叔立刻就笑了,他对着我,看着眼前这个不懂事的孩子,开玩笑的说,不跪下磕头就没有压岁钱啊!我想都没想,直接就脆声声接了一句,我不要钱!

那一刻,我仿佛放下了背负多年的沉重的石头,轻轻吐了口气。

然后,所有人仍然继续这个仪式,一起下跪,叩头,丝毫未被干扰,一跪一叩一起,像是一个整体存在。而我,唯独站在一边观望的我,似乎在那个时刻被无声的隔离,我只剩下我自己!

从那以后的每个春节,大年初一,我都可以不用去拜年了,父母照常在一大早出门,只是不再要求我,毕竟,带一个别别扭扭叛逆的孩子,对谁都不是一件舒心的事。而我打破了某种禁忌,也为自己贴上了一个不讨喜的标签。

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敏感的觉察到,长辈们看向我的眼神里,多了一些莫名疏离的东西,既复杂,又清晰。

长大以后,离乡多年的我依旧不肯在春节回家,不愿和叔婶堂兄弟姐妹们在这样的时间里见面,这是个特殊的时间背景,于我,有着无法启齿的羞耻与疼痛,虽然从没有人曾在我面前提起小时候的倔强,但我分明知道,那件事,没有一个人会忘记!

驼背爷爷,再回来看我一次

他不是我亲爷爷,但在我出生以前,他就跟我们生活在一起。听母亲说,他是我亲爷爷的堂兄弟,父亲的堂叔。

我现在还记得他的样子,大致的面容,每当我想要看的更清楚一点,那原本记得的五官反倒模糊起来。

他兄弟四人,他是老大,其余三兄弟都成了家,唯独他孤身到老。他的腰弯的很厉害,几乎整个上半身完全弯下来。我从小在他背上长大,还常常被村子里的人教唆学他的样子走路。小孩子往往都有一种天赋,模仿力极强,又很生动有趣。那时总有一群人聚在我家门外,大都是闲暇或吃饭时间,大家说说笑笑,很热闹。这种时候,总是会有人逗我,问你爷爷咋走路?给我们表演一下。每当这个时候,小孩子的憨傻劲儿就上来了,我往众人面前一站,小小的身体尽可能的往下弯,一边走一边咳,还用一只手锤着后背。我卖力的表演,换来周围一片欢笑……

与此同时,他就坐在院子里,一个人,无人说话和陪伴,他仿佛一直生活在热闹的人群之外,只是看着,听着,沉默着,没有人顾及他的感受。

多年以后,当母亲偶尔提起这些事,我的脸突然火辣辣的涨红了,无地自容。

我记起许多和他在一起的时刻,有时是闲暇,我偎在他怀里,他让我好好读书,说是有的东西能被别人偷走,但是肚子里的学问谁也偷不走。他从小没上过学,长大在地主家里当长工,吃了一辈子苦,他能告诉我的,就只是这些朴素的话语。还有许多父母晚归的黑夜,他和我说着这样那样安抚的话,让我别怕。我坐在他和一只驴子住在一起的狭小房子里,一边看他给驴子喂草,一边默默注视煤油灯下他来来回回忽长忽短的影子……

那时候父亲在十多里外的高中教书,不能天天回来,地里农活多,家里又养着鸡,猪,驴子,还有两笼兔子,光是这些家禽就够忙的了。白天母亲在地里忙,爷爷漫山遍野去割草,黄昏,母亲和爷爷借着煤油灯微弱飘忽的光,用闸刀把成捆的草切碎,分给众多家禽吃。

记忆中许多日子,差不多都是这样的!

爷爷的离去几乎没有预兆,或者有,只是我不知道。那是那年中秋节的前夜,天没黑他就躺下了,很无力的样子。这对于从早忙到晚的人来说,多少有些不正常。母亲找来村里人,大家低声说了些什么,就动手把爷爷抬到正屋放下,然后很多人开始在我家里进进出出,我隐约觉出了异常,趴在他旁边看他,他已睁不开双眼,呼吸艰难。

中秋节那天他去世了,和活着时一样安静地走了。让我惊奇的是,他弯了一辈子的腰居然挺直了,他仰面平躺着,和我以前见过的样子不一样,仿佛他在去世后变成了另一个人。三天后下葬,我依旧上学去了,没去墓地送他,快放学的时候,我在学校里听见送葬的哀乐。

突然家里少了一个我每天都可以见到的人,我感到空旷,同时也很害怕,仿佛半空中有鬼魂在飘荡。而就在几天后的一个夜里,我梦见了他,他像传说中的土地爷爷,从土里慢慢升出来,他笑着对我伸出手,一如往常,乖乖,过来!那一瞬,我看到的却不再是我的爷爷,而是一个陌生的鬼魂。我恐惧得魂飞魄散,用尽全力喊了一声,滚!快滚!

一霎那间,他消失了!

从此以后,二十八年过去,他再也没有出现过。

多年以后,我为那一声冷酷绝情的怒喊追悔莫及,同时也付出了一生的代价:永远都再也见不到他!

我想,他永远也不会原谅我。

而我,长大以后,开始这样这样牵挂他!

可是能怎样呢?二十八年了,他的身体都怕是早已化为泥土,仅剩一副枯骨,魂魄也不知所踪。我再做任何事都已太晚。从他下葬那天开始,我就和他永别,今生不会再见。可是他在我生命中出现,带给我呵护和温暖,我此生都会记住他!

图片发自网络


妈,给我买件新衣服好吗?

其实那个年代,我家的条件与街坊四邻比起来,应该算是不错的,毕竟,他们都是农民,所有的收入都靠田里的庄稼,而我们家,除了田里这份收入之外,还有父母的双份工资来支撑生活的种种开销。

照这样看来,和周围的小伙伴比起来,我各方面应该都更优越一些才对。但其实并没有,尤其让我不明白的是,我的穿戴甚至不如那些父母都是农民的孩子。

原因在于,我有一个和我同岁的表姐,比我高,比我胖,她穿小了的衣服,姑姑都会拿给我穿。每当这个时候,母亲都会很高兴,因为又节省了一笔开销。

而我的心里是抵触的。我不知道其他人会怎样,对我而言,穿着本属于别人的衣服,让我充满自卑与难堪,尤其当着小表姐的面,那些衣服仿佛扎满了麦芒,浑身刺痛,让我非常难受。

而小表姐的衣服,大多都比较好,在那个几乎农村的孩子都穿自己妈妈手工缝制的衣服居多的年代,表姐的那些衣服大都是买的,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成衣,不管是款式还是做工,都比手工做出来的好,又时髦洋气。可是对我而言,这些有什么用呢?再怎样好,都是别人不要的啊!

我想,也许一直以来我的心结就在于此,它们曾经是别人的,是别人丢弃以后才成了我的。这伤了我的自尊心!

那时候的我不过十岁左右,不知为何心中会有如此复杂又负面的情绪。我记得自己曾不止一次向母亲表达过这样的不满,母亲却从来也没放在心上,或许在一个大人眼里,孩子的话根本无关紧要。而且,不光是我,她自己身上,也同样穿着姑姑的旧衣,我不知道她心情如何,但至少可以省下买衣服的钱这一点让她很开心!

长大以后,我才慢慢醒悟,原来在一个孩子各种观念形成的关键期,一些成人看来微不足道的小事对她的影响却是巨大而深远的,甚至有可能在她心里成为一个心结,永远都打不开。

在我还没有孩子的时候,我就在心里对自己说,如果我有了孩子,一定不会让她穿别人给的衣服。

而事实上,最初几年,我确实不惜花很多的钱,为大女儿买各种漂亮且昂贵的衣服,让她穿的美美的,仿佛在弥补我自己童年时的感觉和缺憾。只是慢慢慢慢的,我发现自己长成和母亲一样的母亲,用一句极其恰当的歌词,就是“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我接受了别人家孩子的旧衣,把它们穿在了女儿身上。不同的是,穿之前我会问问女儿,她喜不喜欢,愿不愿意穿,如果答案是否定的,我会丢掉,或者转送给他人。

有时候我问我自己,生活中究竟发生了什么,让我不知不觉改变,是手头拮据吗?为什么小时候极力抵触的一切,再一次在我的身上重演呢?

细细想来,是自己的认知变化了。成年以后,考虑事情比较全面和理性了,倒不真的就是拮据的原因,考虑更多的是有没有必要花这份钱,若是孩子确实需要,当然要买,若是恰巧有朋友送自己孩子小了的旧衣,自然可以接受,因为别人给的衣服,大都洗的干干净净,又用心叠的平平展展,而且因为一家一个孩子,穿不了的衣服很多都新新崭崭的,无可挑剔!

我家二宝现在穿的衣服大都是朋友给的,我这位朋友家宝宝比我小女儿大半岁,刚好可以接上穿,而且,朋友给的旧衣里还有连标签都没撕掉的新衣。我很感谢她,这样既为我节省了开支,又没有造成不必要的浪费。真的非常好!

我是什么时候开始不爱说话的

我一直认为,不爱说话不是人与生俱来的天性,若是有父母说自己的孩子生来内向,不爱说话,我想这样的父母是该反省一下了,因为真正导致孩子这样的,恰恰就是父母不良的语言暗示。

在同班同学眼里,我是个活泼开朗的人,每天唧唧喳喳,跑跑跳跳。因为上学早,年龄比同班同学小,大家都爱逗我,所以在他们面前我比较随心所欲,每天都很开心,小疯子一样的笑。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每当有亲戚来,母亲都会有意无意说我胆子小,不爱说话,那一瞬间我好像真的变成了那个样子,见人畏畏缩缩,只是笑,什么也不说,仿佛有母亲在,什么都不用说。

后来,这样的话听多了,我竟也真的长成母亲口中的样子。每当放学回家,在门口看见有没见过的车子停放在院子里,就会猜到有客人来了,这时我要么硬着头皮回去,要么转身离开,背着书包到处游荡。

而我在亲戚们的眼里,也一直是那个内向的不爱说话的孩子,直到今天,还有多年未见的亲戚提起我小时候躲躲闪闪的样子。

我说什么?我无话可说!

我其实真的什么都不用说,因为所有人都知道啊!我胆小,内向,不爱说话。我不说话,不正是你们认识的我吗?

而我的母亲,大概也从来没有想过,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我不爱说话。我的童年不可能重新来过,所以任何埋怨和责怪的话没必要再说。我只是不断提醒自己,和孩子说话的时候,多说好的,因为你孩子将来的样子,必然是你口中的样子。

图片发自网络

结束语:我长大了,早已不再是个孩子!可是,每当我回望童年,记忆中的孩子就会出现,我能清清楚楚看见她背对着我的样子。

我想,童年时无论发生过什么事,都在我心头留下了深深浅浅的印记,例如下跪叩头,梦境,穿别人的旧衣,不爱说话等等等等,都或多或少留下无法言说的伤痛。不是年龄小就无心,恰恰因为是孩子,才敏感易伤,不容易痊愈,有些伤害,甚至会如影随形,跟我们一辈子,在你觉得遗忘的时候,冷不丁跳出来,童年的孩子就会再次出现,让你心疼。

你的心里,是否也藏着这样一个孩子呢?

而我,希望你的童年,是幸福和甜美的,没有伤痕,没有缺憾,没有疼痛。

当然,我的童年里,同样有很多美好的记忆,弥足珍贵,也是我终生不忘的。正是这些往事,让我心中那个永远的小孩,流连忘返,不愿长大。

愿你的心中,也藏着这样一个孩子!


谢谢阅读!感恩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