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晴

流言这东西,比流感蔓延的速度快,比流星所蕴含的更巨大,比流氓更有恶意,比流产更让人憔悴,他读到这句时小心翼翼地看了看她一眼。

雨过天晴的下午,她又坐在这个男人的对面。

 他为她再次翻开了那本喜欢的书,她端起放凉的咖啡,喃喃地说道:“可怕的难道不是真相吗?”

  

  她轻轻闭上了双眼,眼泪顺着脸颊掉在了手指的钻戒上。

  

  晚晴,27岁未婚,她出生于Z城偏远的山村,五年前财经大学毕业,在校期间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毕业后来到上海金融公司实习,后因为工作认真,工作能力较强,实习期结束后,顺利留在了公司,目前担任公司的主管,她所在的公司正是丈夫的企业。

  

  孟凡,晚晴的丈夫,也是她的上司,33岁。

  

  一年前

这天公司加班到晚上九点,整理所有的报告之后,她来到总经理的办公室。

“经理,文件已经整理好,就等下周签约了,数据统计分析结果,我刚刚也送到项目部门的组员那里了。”

“晚晴,最近这段时间总是加班,辛苦你了!”孟凡满意地向她点了点头。

 “不辛苦,这是我的份内之事。”

 “你的能力很强,在公司的表现也非常出色,公司副经理的职位现在有空缺,要不要考虑一下?”

 “谢谢经理,说实话,我很想借此机会锻炼一下呢!不过,公司里的前辈这么多,我现在申请有点过早了吧!”

“千万别这么说,你的实力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没有人不服气。前几天,我已经跟董事会推荐了你,今天想问问你的个人意愿,如果你有这方面的考虑的话,可以先写申请书递交到秘书那里。”

 “谢谢经理对我工作的肯定,给我这样的机会。”

 “哪的话,你要是这的没实力,我也无能为力。”

  “薪资待遇方面,有什么想法我也可以跟上面沟通。”

 “以我的资质和能力,目前的薪水我已经很满意了,升职之后我没有太高的要求。”

  “我知道了,行了不说这些了,一会下班后什么打算,已经这么晚了,我开车送你过去吧!”

  

  “经理,您对我帮助已经很大了,这点小事就不麻烦您了。”

  

  “嗨,这有什么麻烦的,顺路而已,刚好我也没吃饭,一起吧!”

  

  “经理,实在不好意思,我男朋友来公司接我,现在已经在来的路上了。”

  

  “哦···这样啊!你看我都忙晕了。孟凡有些掩饰不住脸上的尴尬,刚拿起的车钥匙又放回了抽屉中。”

  

  晚晴见孟凡脸色不对,连忙发出了邀约。

  

  ”经理,要不和我们一起吃吧!据说附近开了几家新的饭店,口味南北皆宜,菜品比较多,还有一些特色的地方菜,听说味道不错!”

  

  “不必了,今天太晚了,咱们改天。”

  

  “好勒!那我先走了。”

  

  ”好,路上注意安全。”

  

  “嗯,我会的,经理明天见。”

  

  “再见!”

  

  晚晴,抱着签过字的文件走出了办公室,收拾完所有的东西后,来到更衣室,她脱下了高跟鞋,换上了黑色的高筒靴,穿上了夹棉的棕色风衣,系好厚厚的围巾,拎着自己精致的通勤小包,离开了公司。

  

  外面一阵寒风呼啸而过,现在已经是十一月份,这一年的冬天异常的寒冷。

  

  夜色早已暗了下来,这是一个人们口中的不夜城,可这样萧瑟的天气,实在没有什么生机可言。

  

  晚晴的男友海陆,是上海市某公安局重案三组的组长,与晚晴年纪相仿,高干子弟的家庭背景。

  

  这天两人约好,8点在晚晴公司门口见面,本来应该5点下班的晚晴,见男友还没下班,便主动要求留在公司加班,忙起工作来,晚晴毫不含糊,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三个小时。

  

  海陆所在的环路上这天发生了一起车祸,海陆的车堵在路上,已经过了约定时间,可他还没有到达约定的地点。

  

  晚晴的脸颊泛着浅浅的粉红色,她脱下手套轻轻地抚摸一下自己的脸颊。

  

  上海是个潮湿的地方,冬天绝不像北方那样干冷,但这几天的寒风刮在脸上,会感觉到有些刺痛,

  

  晚晴见他迟迟没有出现,便走到了前面的便利店。

  

  “今天这么晚下班啊!”

  

  便利店的服务员,热情地跟她问候着。

  

  ”对啊!今天公司加班。”

  

  “这么忙,看样子以后是要飞黄腾达了。”

  

  “别闹了,还飞黄腾达呢!我可没这命,好好干活,别太早失业,我就真的谢天谢地了。”

  

  “今天还要喝什么口味的热饮。”

  

  “老样子。”

  

  “好嘞,一杯咖啡加奶不加糖。”

  

  这些年来晚晴每次下班,都要来这家便利店买咖啡,久而久之店里的服务人员跟她也是有了几分熟悉和亲切感,每次都要简单聊上几句再离开。

  

  晚晴的生活,简单归纳起来就是简单,忙碌,循规蹈矩,她最大的心愿便是能过着有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攒点钱早点能让父母安心养老。

  

  出了便利店,她朝着附近的公园方向走去。公园附近的路灯虽暗,但不似街道这般喧闹,她喜欢安静人少的地方,释放工作和生活压力。

  

  主管的职位要求她不得不面对形形色色的人,晚晴私下是一个有些内向的人,她并不擅长与人打交道,即便是相识了三年多的人,也总是问候多过闲聊,寡言少语这几乎成为了伴随她二十多年的代名词。·

  

  她端起咖啡轻轻地吹了吹,刚准备喝,这时候背后传来一个清澈悦耳的声音,轻轻唤她:“孩子。”

  

  她怔的一下,转过身来,看见眼前站着一个陌生的老妇人,她五十岁左右,身着一袭黑色的长款风衣,头戴精致的大圆礼帽,帽子的斜边遮挡住了半边的额头和脸颊轮廓,眼睛不大,却明亮有力,嘴上涂抹玫红色的口红,优雅干练。

  

  “您是?”她笑着问道。

  

  晚晴没有等来答案,眼前这位老妇人突然一把抓住她的手,紧紧地拉住不放开,她的嘴唇微微颤抖,呼吸变的有些急促,声音也开始变得有些沙哑。

  

  “孩子,我终于找到你了,这些年你········过的还好吗?”

  

  晚晴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切吓到了,她有些不知所措,只能想办法挣脱对方的手。

  

  “这位太太你是不是认错人了。”

  

  “认错?”

  

  话音刚落,老妇人似乎感觉到来自己刚才的表现有些失态,松开了紧握着的手,眼神也不再死死盯着晚晴,她的眼眶逐渐红了起来,仿佛像见到了许久没见的故人一般。

  

  “太太,天这么黑,认错也是很正常的,看您这么急,你是不是在找什么人?”

  

  “是啊,对不起姑娘,我刚才有些失礼了。”

  

  她颤抖着那双青筋爆出的手指,从金色的烟盒里拿起一根香烟,怎么也打不着。

  

  见此情景晚晴搓搓手,掏出自己的火机,用手护着帮她点上。

  

  袅袅烟雾中,女人的面庞如蒙上一层面纱,

  

  “姑娘,介意我知道你的名字吗?”老妇人向下吐出缕缕轻烟,缓缓的说道。

  

  “当然没关系,我姓夏,夏晚晴。夜晚的晚,晴天的晴。”

  

  “晚晴,真是好听的名字,人还这么漂亮,谁家的孩子,这么有福气。

  

  阿姨,您过奖了。

  

  我姓宋,你叫我宋阿姨吧!”老妇人的眉头舒展了开,眼神也温和了几分,

  

  “嗯,宋阿姨!”晚晴亲切地叫道。

  

  “在附近的工作啊!”

  

  “对啊!您也是吗?”

  

  “没有,我只是顺路,顺路。”

  

  “姑娘,你从事什么工作?”

  

  “我就一普通的小职员。”

  

  “在哪一家公司啊!结婚了吗?”

  

  听到这个问题,警惕的晚晴并不打算透露太多的信息给这个陌生的老妇人,便对随口一应,岔开了话题。

  

  “阿姨,您拿这个暖暖手,我刚买的!”说着递上了自己手中的热饮。

  

  “谢谢你,我不喝这个口味的咖啡,你看外面这么冷,要不我们去附近的咖啡厅坐一会好吗?”老妇人突然提议道。

  

  “不好意思阿姨,我约了朋友,他一会过来接我。”

  

  “那实在是太遗憾了,这样····我们交换个联系方式吧!”

  

  阿姨,听口音,您不是本地人吧!

  

  对,我父母是华侨,我在国外生活过一阵子,此番来中国也是寻找自己的孩子。”

  

  “难怪您气质与众不同,您的孩子走失了吗?”

  

  “对,走失了好久。”老妇抬头看了看头顶的月亮,若有所思的回答道。

  

  “对不起啊!”

  

  老妇人看到晚晴略带愧疚的眼神,便话锋一转,故作轻松地又问。

  

  “姑娘,想必你一定是当地人吧?”

  

  “不不,只是在这边工作,我家在小城市的农村。”

  

  此刻的老妇人并没有仔细听晚晴的回答,而是从包里翻出一张名片。

  

  “孩子,这是我的联系方式,可以交换一下吗?”

  

  晚晴犹豫了片刻,内心并不想这么做,耐不住老妇人的再三请求。

  

  晚晴猜测老妇一定是寻亲心切,尽管很不情愿,但善良的她还是拿出便签纸,迅速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

  

  “谢谢你孩子,跟你聊天真的很开心。”

  

  “我也一样。”

  

  “那过些天我们再联系。”

  

  “嗯,好的阿姨,希望您早日找到亲人。”

  

  “嗯,希望如此。”

  

  “好了不耽误你时间了,孩子,别让朋友等急了。”

  

  “看我差点都忘了,那就这样了,阿姨您多保重!”

  

  “你也是,再见!“

  

  谈话足足进行了十几分钟,下班后的晚晴本身就有些疲惫,这样一弄更是没心情在喝咖啡了,她找到一个垃圾桶一口没喝就扔了进去,然后快步另一个的方向走去。

  

  这一路上,她的心里并不平静,从老妇人的突然出现,到后来莫名的留下联系方式,再加上她身上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神秘感,想想她的面容,她的仪态,她的话语,总是有些不太对劲,究竟是什么,晚晴自己也说不好。但这个老妇人她明明没有见过,在晚晴见她的时候自己却萌生了一种特有的熟悉感,这种感觉还十分强烈。

  

  “难道我们在哪见过?不对,完全没有印象啊。算了,不想了,海陆还在等我呢!”晚晴不断反问着自己,但理智的另一个声音却告诉自己不要乱想。

  

  她拿出手机,正准备打给海陆,打开手机一看,上面显示有三个未接来电。

  

  这三个电话是海陆打来的,晚晴一想刚才聊了那么长时间,海陆肯定是等着急了,正准备回过去。

  

  海陆放慢速度,放轻脚步,轻轻从她的右边,移到她身后,抱起正在打电话的她。

  

  “海陆,你吓死我了!”

  

  你这个安全意识可不怎么好啊!

  

  为什么?

  

  首先,你独自出行最容易给作案人员可乘之机。还有这么晚你就应该避免这种人烟稀少的地方,这里光线也不好,你更加需要提高警惕,最后你在这里低头看手机,对眼睛不好不说吧!我走到你身边你丝毫没有察觉,处处都是危险,如果现在我想要实施抢劫强奸绑架甚至随机杀人,粗略判断你的反抗能力值为0。

  

  “这太平盛世的,哪来这么多的危险,还有你是个警察,不带这么吓唬我这个人民群众的。”

  

  “我现在可没穿警服,也是人名群众,还有你属于刁民系列。”

  

  “你再说一遍,信不信我告你诽谤,等我查查法律条文,看看这个最少要赔偿多少钱。”

  

  “得得得,错了还不行,刚才胡说八大的,我举手投降。”

  

  两人笑着打趣起来,海陆捏着晚晴的脸问道。

  

  “怎么不接电话啊!在这等你半天,见你没回,还以为你没下班。”

  

  “手机静音忘记打开铃声了。”

  

  “好了,不重要了,外面这吗冷,先上车吧!”

  

  “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