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1.Javascript简介

什么是Javascript
基于对象和驱动的脚本语言,应用于客户端

  • 基于对象:提供好了对象,可以直接拿来使用
    *事件驱动 :动态效果
  • 客户端:游览器
    特点
  • 交互性(信息的动态交互)
  • 安全性(不可以直接访问本地磁盘)
  • 跨平台性(只要是可以解析js的浏览器都可以执行,和平台无关)

2js和html的结合方式(两种)

第一种:

  • 使用一个标签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js代码</script>

第二种:

  • 使用script标签,引入一个外部的js文件
    创建一个js文件,写js代码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js/new_file.js" >

注意:
不用再script中写js代码

3.js的原始类型和声明变量

*定义变量都用关键字 var

  • js的原始类型
    string 字符串
var str = "abc";
var str = "abc";
alert(str);

与上代码相似
number 数字类型

var num = "123";

boolean true 和 false

var flag ="true";

null

var date = new Date();

表示获取对象的引用,null表示对象引用为空

undifined
定义一个变量 没有赋值

var aa;

typeof(数据名称):查看数据类型

4js的语句

if判断语句

var a = 5;
if(a==5){
    alert("NIHAO");
}
else{
    alert("sB")
}

switch语句

var a = 6;
switch (a){
    case 6:
    alert("nihao");
    break;
    case 7:
    alert("zaijian")
    break;
    default:
    alert("other");
}

循环语句

for(var num = 1;num<5 ;num++)
{
语句体;
}

js的运算符

3.字符串相加和相减的操作
如果相加的时候,做的是字符串连接
如果相减,做的是相减运算
提示 NaN :表示不是一个数字
4.Boolean 类型也可以操作
如果设置成 true,相当于这个值是 1
如果设置成 false,相当于这个值是 0
5. == 和 === 区别
做判断:
== 比较的只是值
=== 比较的是值和类型
6.引入知识
直接向页面输出语句(可以把内容显示在页面上)

document.write("aaa");
document.write("<hr/>");

可以向页面输出变量,固定值和 html 代码
7.js 数组
1.数组定义方式

  • 第一种:
var arr=[1,2,3];
var arr=[1,"4",ture];
  • 第二种:
    使用内置 Array 对象
var arr1=new Array(5);//定义一个数组,数组长度是 5
  • 第三种:
    使用内置 Array 对象
var arr1=new Array(3,4,5);//定义一个数组,数组元素是3 4 5

2.数组属性
length : 获取到数组长度
3.数组可以存放不同的数据类型的数据
8.js 函数
1.定义函数

  • 第一种方式:
    使用到关键字function
function  方法名(参数列表){
方法体;
返回值可有可无(根据实际需要)
}

举例:

function add(a,b,c){
var sum=a+b+c;
return sum;
}

alert(add(3,4,5));   //调用方法
  • 第二种方式:
    匿名函数
var add=function(参数列表){
方法体和返回值
}

举例:

var add =function(m,n){
alert(m+n);
}

add(5,6);  //调用方法

9.js 全局变量和局部变量

全局变量:在 script 标签里面定义一个变量,这个变量在页面中 js 部分都可以使用
——在方法外部使用,在方法内部使用,在另一个 script 标签使用

局部变量:在方法内部定义一个变量,只能在方法内部使用
——如果在方法外部调用这个变量,提示出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