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埃克苏佩里《要塞》读书笔记

我见过胆怯的受伤者,同是一个人遇上微不足道的危险大声呼救,真正一旦陷于绝境,惟恐累及他的伙伴而谢绝一切帮助。我们赞扬这种自我牺牲的精神。但是我觉得其中隐约包含着一种轻视。(P2)

我见过这样的人,暴晒在烈日下与人分享他的水壶,饥荒肆虐时与人分享他的面包。首先他已不再需要,满怀高尚的无知,把这根骨头抛给别人啃嚼。(P2)

年轻时我喜欢把别人的刀伤作为桂冠戴在自己头上。(P2)

但是死神选中了的那个人,吐血或捂住肠子时顾不得别的,他独自发现了真理:死亡的恐惧是不存在的。(P2)

我太理解死亡的完美了。(P3)

当我年轻的时候,是他教导我认识死亡,面对死亡,因为他从不低下头回避。父亲身上流的是苍鹰的血。(P4)

陷在永恒的深渊里以为在生活。(P5)

为了鸡零狗碎的不平粗着嗓子对骂,却不知道对他们已经做出判决。(P5)

被俘的星星也已经熄灭。(P5)

但是看到这些景象,你学不到爱情是什么。(P6)

本质不是虚饰的实物,而是神灵的智慧。因而蜡烛的本质不是留下残痕的蜡,而是光明。(P6)

忘了语言的无用聒噪……但是它永远朝着同一个方向。(P6)

“她已经超越了痛苦与害怕,”父亲对我说,“那些是厩棚里普通牲畜得的病。她发现的是真理。”(P7-8)

我要他们像自我完成的果子,在沉默中慢慢成熟。(P8)

树,是慢慢伸向天空的力量。(P9)

可是你不是这个小学生、这个丈夫、这个孩子、这个老人。你是那个在自我完善的人。如果你懂得发现自己是长在橄榄树上一根匀称的树枝,你会在摆动中体验到永恒。你周围的一切也会是永恒的了。(P9)

时间不再是一个磨蚀沙粒的沙漏,而是捆扎麦子的收割者。(P9)

我禁止有人提出问题,深知不存在可能解渴的回答。那个提问题的人,只是在寻找深渊。(P10)

应该让爱找到它的目标。我要救这个爱一切存在而又可以满足的人。(P11)

认定谁是和谁不是有什么意义呢?因为谁爱上了爱的临近,也可以不执意去相逢。(P11)

我救的只是会变、会自我调节内院的女人,如同雪松围绕它的种子茁壮成长,在原有的极限内尽情发挥。(P12)

人打破围墙要自由自在,他也就只剩下了一堆暴露在星光下的断垣残壁。这时开始无处存身的忧患。(P12)

真理像一口井愈掘愈深。(P12)

生命是眼睛里的光芒,这在他们的尘土中是看不到的。

时间的流失在我们看来不应该说是像一把沙子,在磨损我们,在消耗我们,而是在完成我们。

没有立足点的自由在这不是自由。

有了负担与束缚,使爱情激活。

事物的意义并不存在于物中,而是在行动中。当这个人庄重地微笑,他是第一给人送礼……另一人感觉无聊,不知道这是害怕信仰还是缺乏信仰。

对于只为自己一生而不为永恒工作的人不要有任何指望。

个个满心焦虑,我知道我若培养他们牺牲、选择与忘情宇宙的禀赋,我就会治愈这种焦虑。

幸福只是行动的热情与创造的满足。

下贱的人是自身下贱。

只有奉献才使心灵丰富。

人,首先是创造者。相互合作的人才是兄弟,呕心沥血去创造和积累的人才是活着。

空洞的完美会使你得不到一切。你要创造一个一片热忱的王国。

对人惟一重要的是事物的意义。

要学会从远处看。

谁蜕变都会悲哀与焦虑。

我一直在学习区别重要与紧急。

我喜欢人发出自己的光芒。

知道人要成长必须创造,不是重复。

幸福是获得的过程。

我讨厌这样的牲口,内心浮浅没有眷恋的感情。

他们不在辛苦中获得信仰,欢乐也不会找上他们。

我若不用上自己的身心,一切都没有意义。

庸人才会想到去轻视别人,因为他的真理排斥其他真理。

惟一有价值的尊敬与是一个敌人的尊敬。至于朋友,只有不是出于感恩图报、阿谀奉承和诸如此类的庸俗行为,他的尊敬才是有价值的。

用爱的暴政使得舞姬表现谦逊。

你去洗一洗。你满口脏话。

那些人那么希望有美德,被人爱,但是不知道控制自己。

你若遗憾已有的伤痕,那就像遗憾不存在或不诞生于另一个时代。因为你以前种种只是今日的诞生。就是这么简单。事物要如实对待,不要去移动那些山。它们是怎样,也就怎样。

只有缺少爱的时候才学到什么是爱。

友谊是对人的敬意。爱其实与世俗的看法相反,绝不会使人痛苦。但是占有的本能会使人痛苦,这是与爱背道而驰的。

他充满荒谬的幻想,就会无时无刻不感到失望。过去是一块旧时代的花岗岩,谁用牙齿去啃就是个疯子。今天怎么来就怎么接受,犯不上跟不可补救的事纠缠。不可补救的东西没有意义,这是过去时代的标志。

准备未来只是建立现在。

朋友,首先是不评判的人。

朋友也就是一个人心中向着你的那部分,会为你打开一扇从不向其他人打开的门。

友谊首先是超越庸俗琐事的休战和精神大巡游。

朋友若不接受我的拐杖,还要我跳舞来评判我的舞艺,我去他的家里做什么呢?

像那个人,出于对陶罐的爱,也即是用爱、用祈祷在制作他的陶罐。

怒火是乌七八糟生活的产物。因为人——我要对你说——寻找的是自己的禀性,而不是自己的幸福。

你把生命分成了不可接受的两部分:一部分是工作成了你不愿全心全意去干的苦活,一部分是无所事事的休闲。

人世小丑,虚荣自满,你自怜自爱,仿佛自己是个什么人物。

人的内在要大于外表。

只有不希冀好处才是爱的开始。

如果没有东西比你存在更长久,你就不会有什么期盼。

起初不是由你选择的事物,你要看出这是你的一项职责。

我为满足的心担忧。

什么东西侵蚀你,什么东西充实你,是无从区分的……同样的挫折使你的灵魂美丽或者痴呆,同样的工作养活你和逼死你,同样满足的爱使你如意,使你劳累。

我喜欢的青春面孔会受衰老的威胁,我喜欢的微笑会被我一句话轻易化成眼泪。

那个拘禁和处死别人的人,首先是对自己心存怀疑。他消灭的是证人和法官。但是消灭把你看低的人并不会使你自己高大。

那个拘禁和处死别人的人,也是把责任推卸给别人。因为他其实是个弱者。因为你愈强大,愈会把错误的责任揽在自己身上。

孤独只是精神不健康引起的结果。精神只住在一个祖国,那就是万物的意义。

这是蜕变的时刻,总是痛苦的。

你的物,你的房子,你的爱情,你耳朵听到的声音,你眼睛看到的形象,如果不变成有一副新面目的宫殿的组成部分,对你又有什么用呢?

你不是靠物而是靠物的意义而生存的。

逃避,不会使你丰富,也不会给你带来什么。

我将根据你的习俗与内心倾向跟你说话。

只有选择后永不反悔的地方才生长爱情,因为不离不弃对于成长是重要的。

煎熬是你欢乐的条件。

发出肺腑的心曲听来总是悦耳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