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情式沟通》从社恐变得广受欢迎,我们需要学习一下共情式沟通

对于每个人而言,沟通无处不在,我们每天一睁开眼,就开始了与别人的沟通,无论是同事、家人、朋友,对话、微信、邮件,沟通无处不在,沟通的结果,直接影响着我们的工作成果与生活质量。
沟通是个辛苦活儿,更是件技术活儿,着实不易做,现在甚至有不少年轻人以“社恐”自封,在日常中尽量避免与人发生接触,就是为了减少沟通,但逃避并不能解决问题,如何与他人进行有效沟通,是每个人的必修课。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
当我们正视总是,认真对待之后,就会发现,其实沟通这件事,也不是像我们想像的那样难。
针对这个问题,日本心理学博士,心理咨询师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学会共情,掌握共情的思维理念。


《共情式沟通》的作者古宫昇博士是一位资深心理咨询师。曾任教于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心理学系,是新西兰国立奥克兰理工大学心理学系客座教授,大阪经济大学教授,他在心理学研究工作上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20余年的心理咨询从业经验,在日美两国为逾5000人提供了心理咨询服务。
曾经也为人际沟通大感头痛的他在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后,终于成为一位社交达人,并将自己的沟通经验写成一本书:《共情式沟通》。
古宫昇认为,要想学会沟通,应该积极培养自己的共情能力,做到懂得给予、懂得示弱、坦诚自身缺点、学会倾听。在养成这些思维理念后,再运用一些有助于人际沟通的小技巧,你就能提升自己共情能力,成为一个在工作、生活中都能广受大家欢迎的人。


如何实现共情式沟通,作者给出了8条专家级别的意见建议。
建议1:人们喜欢获得适当给予会更受欢迎。
有一件小事令作者印象深刻,在参加一次学术会议时候,有一位女士主动买甜甜圈和大家一起分享,受到大家的好评。古宫昇发现,擅长跟大家分享的人,通常会更受到大家的欢迎。
在生活中,越是喜欢和大家分享的人,越能让大家感到放松,别人越希望和你交往。在工作中,日常主动关心别人,为同事提供点什力所能及的帮助,有助于提升你的职场关系,因为如果有人总想着给予对方,所以大家都会喜欢同他相处,也容易得到更多人的支持。
建议2:人们以自我为中心,放下身段会更受欢迎。
没有人会喜欢傲慢无礼的同事,所以,作者建议大家不要关心他人对你的看法,而是积极放下身段,去帮助自己身边的人。当你帮助别人时,你就是在为社会做出贡献,可以感受到自身价值所在,也能成为更受别人欢迎的人。


建议3:人们有自尊心,学会示弱,会更受欢迎。
为什么要学会示弱,心理学家古宫昇以个人的专业角度说,越是有缺点的人,越是被人爱。在所有的人际关系中虚荣心强、总喜欢树立个人完美形象的人,相处起来总是让人觉得虚伪,容易被大家敬而远之。
因此,坦诚表现出你的弱点,别人不会觉得你差,反而会觉得你真诚,对待你也会更加亲切。擅长闲聊的人通常也都是自黑的高手,原因就在于此。
建议4:人们不喜欢被指责,学会谅解会更受欢迎。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经常要指出别人的错误,这是不可避免的。不过,如果想要取得比较好的沟通效果,不妨这样先说出自己的缺点,或者失败经历之后,再指出别人的问题,就能把伤害限制到最低的程度,对方也容易认真听取你的意见。
想想看,如果你先说说自己有同样的错误,听众会更容易听进去,更容易接受。毕竟,再有能力的资深人士,当年也都是不成熟的新人,所以,在工作中同理心很重要,多体谅对方,才能取得理想结果。


建议5:人们不喜欢被误解,学会理解会更受欢迎。
有时候,在沟通中我们容易会误解他人的观点,这样就会在后续中造成很多问题。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在与别人沟通时不该只一味表达自己的观点,先充分理解别人的意图,搞清对方的想法,更能避免产生误解,达到良好的沟通效果。
建议6:人们认为自己是对的,认可他人会更受欢迎。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对做出不符合我们自己价值观的人产生批判的情绪。
但是,每个人都渴望别人的理解和认同,而我们所看到别人那些与我们价值观相反的言行,其实只是别人的一部分,如果因此便一味批判,只会让对方离自己越来越远。还会令我们失去拓展自身见闻,从不同角度看待事物的机会。
所以,我们要全面的看待别人,要从与我们价值观不同的人身上学习提高,从不同角度进行观察才是正确的人际交往方式。从不同价值观的人身上学习,也有助于我们的成长。


建议7:人们不喜欢负能量,开朗乐观会更受欢迎。

弘扬正能量的重要性无论如何强调也不为过。毕竟,那些日常总是唉声叹气、负能量满满的人,相处起来不是一般的让人心累。
那些总喜欢在工作中抱怨这、抱怨那的同事,总是让人敬而远之。毕竟,生活已经如此艰难了,谁还喜欢天天不停抱怨的同事或者朋友呢。
心理学家们也在研究中发现,有意识的注意有正能量开心的事情可以提高性提升幸福感,越注意关注正能量的事情越容易成为习惯,每天的喜悦也可以增加。很多美好的事物,只有我们关注到了才不会对它视而不见,才能感受到它们的美好。

中国台湾的著名美学家蒋勋就曾在演讲中说过:

我现在不问工程师有没有去听音乐、看展览,反而是问他们:“你们在这里工作5年了,有没有人可以告诉我公司门口那一排是什么树?”但很少人能够回答的出来。
事实上,他们公司门口那排小叶榄仁的叶子漂亮得不得了,绿色会在阳光里发亮。
后来我再去,就有一个员工和我说,“谢谢你告诉我这件事,我现在下班时会先看看小叶榄仁再回家,所以比较不会和太太吵架了。”


建议8:人们不喜欢奇怪的人,大方做人会更受欢迎。
所谓的社恐者,总是先入为主的认为别人会拒绝他,攻击他,所以在社交时总会表现的非常胆怯,他的胆怯又会制造紧张的氛围传达给对方,原因的问题所在,归根结底是因为他不信任人。
心理学家对这个问题给出的药方是要相信自己,告诉自己,我值得为周围的人深爱。努力提升自己的自信,这样在和他人相处时,紧张感真的会减少,那只鸡汤说的,当我们觉得自己被人值得被人深爱时,就真的会被人温柔以相待。这并不只是一句鸡汤,实际操作后很能产生正面效果,这样,就能形成一个正向循环,我们的生活也会变得美好起来。
当然,以上这些专家给出的八条建议虽然看上去简单易操作,但真正做到,并且做好,还是需要我们积极实践,付诸行动,认真执行。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失败,但是,“学之,则难者亦易矣;不学,则易者亦难矣。”想成为更好的自己,还是各方面都需要积极努力一下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