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旅客》第六章

第六章

“大爷?”白渡试探地问道,“您怎么了大爷?”

“哦……没事……”舒灿颓丧地坐着。

“大爷,您如果不介意地话,还是跟我说说罢,说不定我能够帮到您呢!”

这一句话,让他内心刚刚熄灭的火苗又一次燃烧起来,他质疑地问道,“真的?”

“嗯!”白渡其实大致已经猜到了老人的心理,不过还是不敢确定。

“就在上一站,我的妻子下车了!”老人忐忑地说着,他望着白渡的眼睛,期待他的眼睛露出一丝希望,他看到白渡的眼睛非常地稳重,单凭这一双眼睛就足以让老人的信心重新鼓舞起来。

“你想让他重新回到列车上面对吧?”白渡一言中的。

“对!”老人的眼睛虽然干涩,现在却像燃烧着的俩炉热火,他的内心已经经受过了几次折磨,他期待着某种希望,哪怕一丝丝也好,至少能够让他有所盼头。

白渡陷入了沉思,他的脑海像是一个百科全书,他在努力寻找解决的办法,因为在此之前还从来没有人主动这样找过他,所以他也一直尽职尽责地处理列车上的其他问题而没有考虑过这种情况。他终于想到了一点,可是这种几率小得可怕,他自己甚至可以把它直接否认掉,可是他注视到老人那火炉般的眼神,终究还是把它说了出来,“大爷,您别灰心,你们有可能能够再相见的!”

“真的?”老人眼中的炉火旺盛了起来。

“嗯嗯!”白渡的眼神坚定不移。

“你没骗我吧?”老人的内心残留着怀疑,不过当他再次看到白渡那坚定地眼神,又放宽心了,继而说道,“那如何才能够再次相见?”

“只要她没有踏上那只莲花河灯,只要她赶上这次列车,并在下一站上来,你们就能够再次相见的。”

“你在跟我开玩笑吧?”舒灿想了想,这样太不切实际了,“这怎么可能!”

“不!有可能!”白渡坚定地说,“只要她有足够的信心和毅力!”

“可是……这太不合常理了……”

“大爷,您听我慢慢说。”白渡知道老人虽然嘴上说这样不可能,但是心里却抱着很大的希望,他从容地说道,“灵魂有灵魂的生存法则,但是那道法则也是可以打破的!当人走下列车之后,她可以走进离恨扃门,和其他的灵魂一样,踏上命运轮回的河灯。但是,你还有另外一种选择——那就是沿着铁道走,在列车到达下一站之前赶上列车,你就可以重新登上列车,这时,他的灵魂将会重生!”

“列车那么快,他如何能够赶上?而且外面天寒地冻……”舒灿想象着是自己的妻子在追赶列车,她那么瘦弱……

“嗯!之前我也觉得这个是不可能的,可是直觉告诉我有一种办法能够让列车停留一段时间。”

“怎么会?”

“你知道,列车的行走其实就是时间的流动,留住了时间,列车便停止了!”

“那如何留住时间呢?”舒灿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只要你们两个人的思想碰撞在一起,准确的说,是一个人,一个灵魂。”白渡怕他不能够理解,又补充说道,“只有当他们的思想碰撞在一起,有一种叫四维空间的门就会打开,这时,时间便暂留了。”

“你的意思是说,只要我和她在某个时间段想到同一件事情,就……”

“没错!”

“可是……”

“嗯?”白渡看到他还有很大的疑惑,便问道。

“外面冰天雪地,她如何能够走得了那么长的路程呀?”舒灿越想越觉得这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可是他的思想极力地相信这样是可能的!他相信自己的妻子!他相信她有那个勇气!

“只要四维空间打开后,尽管依旧是冰天雪地,她却感受不到任何寒冷。”

“这简直太不可思议了!”舒灿尽管这么觉得,可是他还是努力说服自己相信这样感觉荒诞的事情,就像十年未归的游子,母亲仍然相信自己的儿子并未战死沙场一样。

“我也觉得不可思议,可是这样的情况书中确实曾记载过的,这正说明还是有希望的,大爷您一定不要灰心呀!”白渡在努力宽慰舒灿,其实他自己的内心也没有底,但宽慰总是好的,因为他从大爷的眼中慢慢地看到了希冀的眼神,这就表明自己的语言是有作用的。

“你刚才说在同一时间想到同一件事,这看样子也是几乎不可能的呀!”舒灿回想刚才白渡说的话,又一次表示了质疑,他其实内心渴望白渡再一次否定自己的不可能,可是这一次,白渡真的无计可施了。

舒灿等候白渡的回答,空气中弥漫着紧张的气息,可白渡就是挤不出一句话来,因为他实在不知道有什么办法。

就在这时,一个乘务员急匆匆地赶过来,偷偷地跟白渡耳语了一番,只见白渡略显惊诧,白渡心想这老人想问的基本上都问了,而且这个问题自己确实是黔驴技穷,此时正好可以抽出身来,便借口说有些要事要去处理。

舒灿也觉得此时也问不出什么东西来,便起身谢道:“谢谢你告诉我这么多呀,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

“没事的,这是我的职责!”白渡一边说道,一边起身随着乘务员离开了,这留给舒灿的又是一次深深的忧虑和苦恼,他现在知道自己还有一线希望,可是这个希望就像海洋上的一片树叶,说翻就翻。

舒灿再一次打开了妻子送给自己的本子,回想着妻子写给自己的话,她希望自己写点什么,写自己和妻子的回忆。

回忆?舒灿宛如从梦中惊醒,对!回忆!既然她让我努力写我们之间的回忆,那么我就写!为什么不写呢?他心里开始笑了,只要我写的内容跟她想的撞在一起,那么她就有可能……可是,万一她还是畏惧寒冷,走上了莲花河灯,那么自己所做的可不就是功亏一篑?

突然,就是那一刹那,一个想法否定了他所有的忧虑,让他提笔……这个想法他后来想来都觉得不可思议,可是就是这样的一个想法,让他最终改变了命运!

他开始写了。

……

乘务员和白渡走在列车的过道上。

“列车长,您说怎么办?”

“放心吧!没事的,他永远也赶不上!”白渡镇定自若地说道。

“嗯嗯,好!”


上一章


下一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四章 老人叫舒灿,列车上的他,此时除了痴痴地望着窗外,望着那白得悲痛的雪花,也不知该做什么了。他勉强拿出钢笔和一...
    流萤点灯阅读 301评论 2 3
  • 舒灿是和一个小学同学韩紫依一起前往那个陌生的城市的,因为他的小学同学是一个女生,而且和他在同一所学校。这样,他便承...
    流萤点灯阅读 426评论 0 2
  • 文/思小妞 最近好几位从美国高校春季毕业的朋友都在着手找工作,于是去大公司还是创业公司这个问题又被提出来了。通常,...
    思小妞无后缀阅读 1,805评论 20 40
  • 译者:李鑫原文:What’s New in jQuery 3本文为极客学院Wiki组织翻译,转载请注明出处。时间:...
    极客学院Wiki阅读 910评论 0 4
  • 夜的指头缠住了我, 我虽然疲惫着, 但我看着文章, 乐此不彼。 我再也不是当年那个获奖无数的我了, 我再也不是当年...
    phantomses阅读 1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