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走在一个人的上海(转自人愚)

馥一

                      前言

            今日,我活在上海

  在如今这个社会,活着容易,生活难。

  仿佛就在昨天,2014年,我17岁,一个人拖着行李来到这所城市,步入了社会大学。母亲把我送上了汽车,我自己坐上火车。不安,害怕却又兴奋,激动得心情随着时间一起在火车行走间慢慢流逝。到了终站,下了火车,心里只留了“空荡荡”。没有恐惧,没有激动。望着无尽的高楼和看不到界限的道路,我像是被这座城市震慑了一样,脑海里充斥着的是迷茫。海上钢琴师里1900说过  “In  continuous cities,there's every thing,except for the end,and can't see the distantplace(连绵不绝的城市,什么都有,除了尽头,没有尽头。)”走出火车站,没有太多应该有的感触,我只是回头,望了望。转过头,便不自觉的迈开了脚步,走入了人潮,进入了这座城市。

    时间总以我们无法感知的形式快跑着。眨眼便到了今天。三年走来,许许多多的人与我擦肩。认识了朋友,失去了朋友。虽也有了闺蜜,到头来却好像仍只有我一个人。

    今年,我20岁,忆起过去,从未成年,到对自己负责的“社会青年”。步步走来,波折坎坷确实不少,现在每每想起三年前稚嫩的我,一个人走入这个城市,心里便会不断慌张。想着呀,那个时候的我到底是怎么活下来的。好像一直在走最艰难的路,也不知未来的路是不是会更艰难。走了三年,活了三年,活到了现在,期间许多的情绪一直陪伴着我。可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心情越来越浮躁,越来越迷茫了。迷茫是一直都在,浮躁却是最近开始展现。许是活的稍微好了点,便想开始把它变成生活了。内心的迷茫,浮躁一直随着年龄与这所城市一起相伴而生,其中的酸楚痛苦不时侵扰着我。

    近日,许是时间到了,经历够了。突然明白了,好像迷茫,浮躁大多源于对自己的不够了解,而成长就是个不断发起挑的自我认知过程。时间是个可怕的东西,“它用一种最冷酷和理智的方式,让每一个人的生命平行前进”小时代里这么说道。

    想着在上海生活到现在,所见到的这所城市的繁花似锦,灯红酒绿,还有那些我怎么努力抬头也看不到顶的高楼大厦。杂志里动不动一个包一件单品过五位数,甚至更多的奢侈品不时出现在我眼前时,欲望充斥着我这样一个女孩子的内心。即使从17岁就被这个社会,被这座城市打磨了三年,好像依旧减少不了自己的欲望。想要去够到那挂在衣架上的五彩斑斓,却没有足够的身高去减少距离的桎梏。想去摸到那锁在橱柜里的珠光宝气,却没有足够的力量去打破玻璃的阻碍,于是开始跺脚,挠窗。上蹿下跳,浮躁便开始涌现。

    这里的虚幻和真实,常常让人觉得,肉体好像只是在配合这所城市的飞速运转,而行尸走肉般的流动。在你面前总有得不到的物,近不了的人。也怪不了,怨不了谁。

    这里啊,汇聚着无数人的梦想与向往。上海,时刻保持着它,属于这所城市的热情,并欢迎你的到来,就因为这所城市的高楼大厦车水马龙。我常常感到曾经居住的村镇和自己无比的渺小。上海有着让你和历史科技接近的博物馆,有着让你和世界触动的形形色色。那些西装革履制服外套下都有着对这所城市炽热跳动的内心。无数人汇聚在此,心里对上海有着不同感受,上海对于每个人也都有着不同意义。对我来说,有些时候会觉得家乡是我出生的地方,而上海是个让我发觉自我,锻炼自我的成长之地。生活在租的房子里,就像生活在第二个家。

  两年前从长宁区搬到了青浦区。我买了一个书架,现在依旧记得书架上放的第一本书叫《我在上海漂》,作者是个漫画家,她以漫画的形式表达了自己在上海工作生活的经历。忘不了书中有这么一句话:“对于上海的美,我不再抱有一种想要占有的心态,也不再有太多虚幻的期望和向往,我开始用一种平和的眼光单独地欣赏眼前这美丽的风景,我也不清楚这算是变地现实了还是什么”。最近忽然又想到这句话时,脑海里猛地一激灵,就像是久旱遇雨。我突然觉得,我在上海的日子,好像应该有一个新的起点了。

    于是就有了这么一种冲动,想以浅薄的见识以及消极短浅的目光将我所看到的世界写出来。于是,脑海里开始不断地回忆着过去,琢磨着现在。整理着我在上海度过的日子,和对它的感觉。以此致敬过去,展望未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这篇呢是一个前言,之后我会再陆陆续续的把我的文章发给人愚的主事,希望大家能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次辉煌大联考预定12月23-24日进行,云校这边真正开始准备是在12月12日,距离联考开始还有2周时间。 前期的...
    DukeZhang阅读 393评论 0 0
  • 昨天的班级共创活动中,我们的主班老师有个分享:从一开始进入华德福就在接触:Thinking,Feeling,Wil...
    韧性十足的牛皮糖阅读 304评论 0 1
  • 美国鬼子天天在我们国家周边寻衅滋事,日本二货一直对我们国家垂涎三尺,最近印度也抢占我们的领土。。。NND,老虎不发...
    山河老屯朱信群阅读 167评论 0 0
  • 写,是我始终不变的情结。无论是在简书上码字还是在日记上抒写心绪,抑或是在笔记本上摘抄喜欢的句子…好常时间不干...
    梨花兼着芭蕉阅读 248评论 0 0
  • 这是不是全部? 我已然无法肯定。 花开在形式之上, 嗅到了存在, 趋向于枯萎, 用平庸灌溉。 绚烂于枯萎, 存在于...
    车前慕阅读 2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