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的社会化

相信很多朋友都对“犬的社会化”这个概念很陌生,因为这个概念的提出和应用,只在国外比较普遍和广泛,在国内的大多数养犬人士中,这个概念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犬的社会化是指:狗狗对这个世界的接受程度,对所有人、事、物的认知感受,以及与人、事、物接触和互动的方式。

直观一点的现象,就是狗狗接触陌生人陌生狗狗时,听到各种声响时,见到各种事物时,是否会表现出不安,胆怯,害怕或是激动,兴奋等等不正常的情绪与行为。

狗狗为什么需要进行社会化训练?

有朋友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注重家养犬的社会化训练只在国外较为普遍,国内却极少提及。这是崇洋媚外的商业化推广,还是确实有其科学理论以及必要性?

我们试想一下,如果一个孩子从小没有出过家门,没有接触过各种形形色色的事物,也没有接触过父母以外的陌生人。当他长大后突然要他走出家门,接触外面陌生而多样的世界,你猜他会有怎么样的表现呢?

见到陌生人走近他会不会感到不安和害怕?见到飞驰而过的汽车他会不会惊慌失措?如果有人家正在办喜事,燃放的烟花爆竹会不会令他包头掩耳落荒而逃?

这些都可能是他会遇到并发生的事情,换到狗狗身上其实也是一样的。你见到或听说过不敢上下楼梯的狗狗吗?你遇到过见人就吠叫不停,见狗就呲牙咧嘴的狗狗吗?

有时候这其实不怪狗狗,因为它从小出门少见识少,感到不安和害怕后,就会本能的进行自我保护,这些情况都有可能是因为社会化不良,社会化训练不足而导致的现象。

社会化训练

犬的社会化训练,就是要在狗狗幼年的时候,尽可能多的接触各种不同的人群,同类,声音以及事物。

这里需要非常注意一点,就是饲主要尽最大的可能,保证这些人事物不能对狗狗造成伤害,或是产生不好的感受。

因为我们需要的是狗狗在多数情况下能够安定,甚至礼貌友好,如果在进行社会化训练的时候,让它对某个人群,或是某种事物产生不好的感官,可能就会留下长久阴影,这和我们的初衷是恰恰相反的,所以一定要尽力的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人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初步形成大概是在7岁左右的时候,而狗狗社会化形成的时间则要短的多,狗狗社会化训练的黄金时间是在狗狗四月领之前,一但超过这个时间,狗狗就会逐步产生较强的自我意识和行为习惯,之后再想要纠正一些不好的行为习惯,那就真的是既费时又费力了。

社会化训练的标准

在国外,幼犬社会化训练是有一个标准的,就是需要狗狗在四个月之前,至少见200个陌生人和100只陌生狗狗。

陌生人需要有各种不同的群体,还有几种着重需要接触的人群,分别是小孩,老人,男人和穿制服的快递员。小孩是因为他们易情绪化,不够稳定,且动作没轻没重,老人和男人是因为他们可能对狗狗不太友好,快递员...是因为被狗狗咬伤的人数较多。

需要接触的陌生狗狗,也要有各种不同年龄,品种,体型和颜色,为了让狗狗在今后的生活中能够和各种类型的狗狗和平相处,而不是欺软怕硬或是大惊小怪等等。

在接触这些陌生人和陌生狗狗之前,饲主需要提前和他们沟通好,尤其是小孩。要告诉他们正确接近狗狗的方式,不要弄伤或吓到狗狗,最好再帮他们准备一些狗狗爱吃的零食,让他们和狗狗接触过后奖励给狗狗,以期给狗狗留下一个陌生人都是友好的感受。

陌生狗狗也是同理,要事先了解好准备接触的狗狗的情况,如果是那种本身就社会化不良或是性格恶劣的狗狗,千万不要选择。

国内要做到这个标准,在大多数城市都很难实现,尤其是我国很少有幼犬训练班的情况下,但至少我们知道标准和方法之后,可以尽可能的向更好的方向努力,您说对吗?

社会化训练的方法

狗狗的社会化训练从狗狗一出生就可以开始了。狗狗刚出生时视觉还没有发育完善,但是听觉已经开始慢慢的发挥作用,这时候我们就要让狗狗尽可能的多接触和熟悉一些声音,例如家中各种电器发出的声音,小孩玩闹的吵杂声,做家务时各种器具碰撞摩擦的声音,各种风格的音乐声等等。

有一个简单且实用的具体方法是,将幼犬活动和休息的地方,安排在电视或音响附近,通过播放各种节目或电影,让幼犬听到和熟悉更多的声音,例如汽车的轰鸣,各种突然的炸响或是噪音等等。

在更多的接触陌生人,陌生狗狗和新鲜事物方面,相信很多有养犬经验的朋友会比较顾虑,因为我们常常听到说,狗狗在做完防疫之前尽量不要遛不要出门的说法。

这种说法在医生的角度来讲确实没有错,因为幼犬自身的免疫力较差,在完全最好防疫前有较高的被传染疾病的风险,但你要知道,通常狗狗要做完全套疫苗,那至少是三月龄甚至更久了,这时再做社会化训练,时间上是不是有点儿不够了呢?

关于狗狗免疫力的问题,我在之前关于犬防疫的文章里说过,幼犬自身及防疫期间不是没有免疫力,只是这时的免疫力不太稳定。如果这时去一些细菌和病菌密集的地方(例如狗市,常有人遛狗的公园,消毒没做好的宠物店等等),肯定是不安全的,但是我们做社会化训练,完全不需要非去这种地方啊。

想接触陌生人,我们可以叫朋友来家里做客,也可以去一些人多狗少的地方,例如商场,超市等等。不让携带宠物?那就在门口好了,怀抱一直可爱呆萌的幼犬,你还怕没有人想过来和它接触吗?

接触陌生狗狗方面可能会稍微困难一点,最好的方式是去参加幼犬训练班,但是如果家附近没有的话,我们也可以选择加入一些附近的养犬社群,从中筛选性格优良,防疫完善且干净卫生的狗狗,放心,喜爱狗狗的主人,都是很有爱心很乐于助人的。千万千万不要为了追求数量而盲目的随便找狗狗,尤其是流浪狗,卫生堪忧且容易有攻击行为。


做好社会化训练,可以有效的减少和避免多数不良行为的产生,在日后长久的生活中,也能让你的养宠生活更省心省力。

那么...你的狗狗,社会化了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