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PHP Xsendfile文件传输

1.简介

传统的文件传输模式中(read/write和send/recv),需要在文件file,系统buffer和用户buffer中反复I/O,造成内存的浪费与资源占用,大致流程如下.

  • 1.调用read(file, tmp_buf, len);,切换user modekernel mode,将文件从磁盘读取到kernel buffer中挂起;
    关于read():
    ssize_t read (int fd, void *buf, size_t count);

成功返回读取的字节数,出错返回-1并设置errno,如果在调read之前已到达文件末尾,则这次read返回0。
read()会把参数fd所指的文件传送nbyte个字节到buf指针所指的内存中。若参数nbyte为0,则read()不会有作用并返回0。返回值为实际读取到的字节数,如果返回0,表示已到达文件尾或无可读取的数据。错误返回-1,并将根据不同的错误原因适当的设置错误码。

  • 2.read()返回,切换kernel modeuser mode,把kernel buffer中缓存的数据复制到user buffer中;

  • 3.调用write(socket, tmp_buf, len);,切换user modekernel mode,把复制到user buffer中的数据再次复制到另一个与socket关联的kernel buffer;
    关于write():

ssize_t write(int fd, const void *buf, size_t nbyte);
write函数把buf中nbyte写入文件描述符handle所指的文档,成功时返回写的字节数,错误时返回-1.

  • 4.write()返回,切换kernel modeuser mode,将上一步缓存到kernel buffer中的数据复制到服务器协议栈中;

关于Linux User Mode和Kernel Mode

简单图示:


图片来源:http://laoxu.blog.51cto.com/4120547/1417294

这样的传输方式固然简单可靠,但是由于一共进行了四次跨space的I/O和四次mode切换,所以在传输size过大或数量过多的文件时效率堪忧.


在Linux 2.0+以后提供了一个sendfile()的文件传送方式,
ssize_t sendfile(int out_fd, int in_fd, off_t *offset, size_t count);
文档

sendfile()是作用于数据拷贝在两个文件描述符之间的操作函数.这个拷贝操作是内核中操作的,所以称为"零拷贝".sendfile函数比起read和write函数高效得多,因为read和write是要把数据拷贝到用户应用层操作.

其大致流程如下:

  • 1.调用sendfile()把磁盘中的数据复制到kernel buffer;
  • 2.把复制到kernel buffer中的数据复制到另一个socket关联的kernel buffer中;
  • 3.将上一步缓存到socket kernel buffer中的数据复制到服务器协议栈中;

以上流程中并没有出现mode的切换,并且省略了涉及user buffer的两次I/O,所以性能会比传统方式优异许多.

简单图示:

图片来源:http://laoxu.blog.51cto.com/4120547/1417294

2.实现

强烈建议先阅读官方文档:
XSendfile-Nginx官方文档

  • 1.首先需要确保Nginx支持sendfile:
$ sudo vi /etc/nginx/nginx.conf
>>
sendfile on;
  • 2.既然涉及PHP的文件传输,header不能少:
header('Content-type: application/octet-stream');
// 这里的$s_fileName指的是被下载的文件名
header('Content-Disposition: attachment; filename="' . $s_fileName . '"');
// nginx sendfile
// 这里的$p_file指的是在nginx中约定的访问路径
header('X-Accel-Redirect: '.$p_file);
  • 3.上一步的$p_file并不是指文件的实际路径,而是nginx中约定的路由,所以需要配置nginx:
// 假设 $p_file = "/demo/download/" . $s_fileName;
// 假设该文件的实际路径为 /var/www/demo/_api.git/var/tmp/
location /demo/download {
    internal;
    alias   /var/www/demo/_api.git/var/tmp/;
}
  • 4.重启一下相关服务以加载最新配置:
$ sudo service nginx reload

需要注意的是:

  • 1.声明Xsendfile的header必须包含约定的URI;
  • 2.在配置文件中约定的解析路径必须被声明为内部调用(internal),这么做是为了防止外部URI的直接访问;
  • 3.根据实际需求选择解析目录使用root(实际目录)还是alias(虚拟目录)关键字;
  • 4.另外Nginx提供了几个header控制sendfile的配置:
X-Accel-Limit-Rate: 1024
X-Accel-Buffering: yes|no
X-Accel-Charset: utf-8

3.其它:

Apache2 Xsendfile mod
DEM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