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五十四)反戈一击

简书连载风云录

文/林燕娜

小说简介:该作品通过几个少年(何嘉慧、王凌云、何召弟、梁壮志、何碧莲与许方圆)的视角,向读者揭示当代乡镇中学生的生活以及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全方位的把亲子关系、师生关系以及同学关系展现开来,体现出即将毕业的他(她)们,纵然百般迷茫、困惑和无奈,最后却果敢地做出自己心灵的选择。

上一章回顾:选择(五十三)志愿表

何嘉慧隐瞒了何召弟拒填志愿表的事情。首先,在尚未了解整件事情的原由之前,她觉得自己没有资格发表任何言论。其次,她不想召弟的这种负面情绪影响班上的其他同学,尤其是在将近中考这个节骨眼上。

饭后,何嘉慧带着忡忡心事回到宿舍。她看到何召弟正在独自打扫卫生——宿舍里轮流打扫卫生。今天刚好轮到何召弟值日。何嘉慧想帮忙,只是偌大的宿舍里,只分配一把扫帚,只好走到召弟下铺的床沿边,坐下。信手拿起放在其枕边的《汤姆叔叔的小屋》,随意翻看。打发心事。

“世界上有这样一些幸福的人,他们把自己的痛苦化作他人的幸福,他们挥泪埋藏了自己在尘世间的希望,它却变成了种子,长出鲜花和香膏,为孤苦伶仃的苦命人医治创伤”

当嘉慧读到这句话的时候,心想,或许世上真的存在这样的伟人,甚至这样的人就生活在我们身边,只是我们都太过于浮躁,从而忽略其闪闪发亮的光辉。想翻页继续往下看的时候,突然听到何好召弟大声喝令:“请你注意你的行为。”

何嘉慧下意识循声望去,只见她斜对面的坐着一女生,一面嗑瓜子,一面乱丢瓜子壳。这厮何嘉慧认识,正是上次女篮比赛(1)班队的队员。她是这个学期从隔壁宿舍搬进来的新舍友。身材高大,四肢发达。平时孤言寡语,却粗鄙刻薄,爱惹事生非,难以合群。

打从初一开始,何嘉慧就经常看到这厮和那位参赛的队长在一起,几乎形影不离。只是自上次篮球比赛过后,她就再没见过那队长的身影了。据说因身体不适,只坚持半个学期,也就是篮球比赛后不久,便退学了。如今只剩下搭档,形单影只,除了一些是是非非伴其左右,此外无任何出色的地方。这次之所以换宿舍,也是因为不合群的原因。今日所见果然不虚。

“我丢瓜子壳关你什么事,再说,我扫地的时候别人还不是照样扔。”嘉慧看到高个子翘着二朗腿,嗑着瓜子,不亦乐乎的样子。

“别人杀人放火,你是不是也照做不误。”何召弟停止打扫,睛眼逼视着高个子,反驳道。

“我可没那么说,反正我扔我的,你扫你的。互不相干。OK!”嘉慧又看到高个子挑眉挤眼,不屑道。

显然高个子的顽固不化惹恼了何召弟,只见她立马提高分贝,大声叱诧:“O你个头,现在是我值班,我有权力抗议你蓄意阻挠,如果你再这样,我将报告老师。”说完,又埋头默默去扫被其丢在地板上的瓜子壳。

召弟对高个子的警告委实是蚍蜉撼树,不自量力。那厮简直就是目空一切,只要她的嘴巴在动,地板上的瓜子壳便不会减少。

何召弟不再理睬高个子,但对其狂丢下的瓜子壳并没有弃之不顾。只见她扫完别处后,又折回来,继续发挥她扫地的毅力。那厮以为何召弟因为惧怕她高大威猛的身材,而不敢进一步做出抵抗,于是嗑瓜子的功力,更上一层楼。

“够了?”何召弟终于忍无可忍,厉声吼道。吼声惊怔住了高个子。

然而,也只是瞬间的惊怔而已。其粗鄙的劣性发作起来就像夜间出行的蝙蝠,忘却了白天的光明。

此时,召弟定定地站在高个子面前,手里紧紧握着扫帚,目光如利刃,在高个子的脸上肆意挥舞,嘴角微颤,脸部肌肉紧绷,内心凌乱的愤恨如同狂浪拍击沙滩。

嘉慧期望看到召弟能够反戈一击,虽然她早已怒火中烧。看到高个子依然毫不动容的样子,她感到一股热流径直从脚底逆流而上,扩遍全身,驱使她放下手中的“汤母”,大步走到高个子面前,一把抢过何召弟手里的扫帚,将刚才被召弟扫到一块的垃圾统统往高个子的床底下扫去,眉飞色舞丢下一句:“你不是喜欢吗?这样满意了吧!”

嘉慧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痛快,尽管她知道越俎代庖必定会给自己带来麻烦。

“你……。”高个子被何嘉慧突如其来的举措气得昏天黑地。整张原本不漂亮的面孔扭成一团,狼狈狰狞的程度丝毫不逊于被卡西魔多推下楼台时的弗洛特。

待其完全反应过来,想要发飙的时候,何嘉慧早已拉着何召弟一起溜之大吉了。

五月的天空碧蓝如洗,阳光也带着纯净的气息。校园里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花草的香味,草地和树木蓬勃的新绿,犹如雅典娜饱满的智慧,充盈着整个空灵的校园。

何嘉慧与何召弟默默无语地漫步在跑道旁的林荫下。

“树木都生长得如此旺盛,人又岂能萧条。” 何嘉慧突然驻足仰望绿树,意味深长地发出感叹。

何召弟明白何嘉慧的一语双关。不过她并不想为刚才所发生的事情作任何解释,至少在这一刻她没有这个打算。因为她相信何嘉慧是理解她的。

但事实上,何嘉慧并不是很理解她。她需要她的解释,就像人类需要沟通。

“你怎么啦?为什么刚才不抵抗?没有原则的容忍只会滋长对方的嚣张。这你是知道的,到底最近发生了什么事?难道又是你姐姐给你施压不成?”

在何嘉慧没有开口提问前,何召弟是决对坚强的。可是听了何嘉慧关切的问讯后,胃里不禁涌起一股强烈的酸楚,眼泪像冰雪融化,溢了出来,被她及时擦拭,不留半点痕迹。

“我没什么啊,只是眼看快要毕业,只想多留些美好的回忆,不想再惹事生非。怎么样?我表现得还不错吧!”何召弟一脸夸张的笑容,在何嘉慧看来却是僵硬无边。

“你确实做得很好。就我看不惯,帮你充英雄。要知道,刚才拉你跑的时候,我的汗毛都竖起来了。幸亏她没追上来,否则,单凭她那身段,我们俩都不是她的对手——我可不想脸上开花。丑死了。”何嘉慧嬉笑道。

选择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书连载风云录 小说简介:该作品通过几个少年(何嘉慧、王凌云、何召弟、梁壮志、何碧莲与许方圆)的视角,向读者揭示当...
    林燕娜阅读 450评论 12 8
  • 每个人或多或少心里都会有个喜欢的人,在喜欢的时候会胡思乱想,不得不说在将爱未爱时是最美的,因为你的要求不高,和他说...
    橙色少女阅读 658评论 0 0
  • 身边有一位要好的朋友,在多数家长眼里他叛经离道,大学毕业以后做着我梦寐以求的事去当义工去支教,自己还开着一...
    云想May阅读 297评论 2 2
  • 从初中开始就有人说我长得像猫,可能是胖嘟嘟的原因吧。上了大学也不记得猫咪这个外号是从哪里出来的,开始还会很排斥,毕...
    6d4a812edf45阅读 432评论 2 1
  • 字道说(其一) 作者:赵唯屹 中华字道,源远流长。 五千年文化孕育三好。 中华字道,无比奇妙。 华夏文明,以你为傲...
    鸿儒士子阅读 9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