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火山小视频

目录

一、体验环境

二、基本信息

  • 产品定位

  • 用户需求

  • 用户画像

三、产品设计体验

  • 产品形态

  • 逻辑架构

  • 产品特色功能

  • 交互评估

  • 视觉评估

四、运营模式

五、体验总结

一、体验环境

手机品牌:iphone6
手机版本: ios11.1
产品版本:2.8.0

二、基本信息

  • 产品定位

    通过15s的短视频记录和分享各行各业的普通人生活。

  • 用户需求从两个角度分析:

image
  • 浏览者

    碎片化时间太多、无聊消遣、获取社会热点、某网红用户的粉丝

  • 产消者 :赚钱、有表现欲、成为kol有自己的粉丝、认识朋友

用户信息

image

通过百度指数和360指数得出:

用户的基础信息是:

1.需求图谱上的强关联词里出现频率最多的 “火力”、“直播间”、“赚钱技巧” ,都与“赚钱”相关。可见可以通过产品赚钱是火山小视频的特色功能,抓住了很大一部分用户在娱乐化的氛围里,同时还可以赚钱 的抢便宜的同类心理。

2.男性用户远高于女性用户,年轻群体的数值上有点出入,综合后可以看出共同特点是:25~35年龄层为核心用户群体。地域分布第一都在广东,二三名在山东和北京区间徘徊。

广东是一个人群差异化很明显,较超一线城市,它更为接地气,人口背景复杂,即有大量新型人才,也有很多文化水平不高的人群,两极分化严重。北京与广东的特性是一样的,都是人流大,文化底蕴层次不一。在这两种城市里,35岁的男性用户,很大的情况下,要么是公司白领,要么就是劳务群体,而从整个产品的社区文化里可以看出,35岁男性白领不会是该产品的核心用户群体。

所以通过性别和年龄层,在结合核心用户群体的区域可以大致得出:

核心用户群体的文化教育不高,中等消费水平,手机使用的熟练度一般。

做出用户画像:

【一】

郑秋冬,男,31岁,四川人,16岁就来广州打工,文化水平不是很高,做过很多劳务工作,现在在一家饭店当厨师,但平时饭点才比较忙,听一个朋友说做直播可以赚一点点钱,所以也学着在火山小视频上录小视频,积累了一些粉丝,所以会

拍些厨房里有趣的小视频,感觉还挺开心的,想着业余拍拍小视频就能赚点小零花钱。

【二】

罗伊人,女,21岁,山东人,家境比较殷实,平时生活里还是比较低调,

也会认识很多富家子弟,对

钱没有什么概念。但无聊的时候会刷微博,看小视频时很喜欢一个男主播,所以经常会刷礼物,被很多主播加了关注,还挺享受在火山小视频里被簇拥的感觉,感觉很自信,被当成大佬,随心宠幸喜欢的视频直播间。

三、产品设计体验

i.产品形态

终端类型:端iOS,android

技术类型:原生APP

ii.逻辑架构

(1)信息架构

image

(2)主页业务流程

image

iii.产品特色功能

image

iv.交互评估

(1)

image
  • 视频首页feed流内嵌广告,视频缩略与内容反差太大,点击后,直接跳转appstore 下载界面,给人强硬的感觉。

  • 可以嵌入H5,撰写广告相关软文,会被更容易接受。

  • 广告和视频博主合作,让广告相关的特色展示出来,点击视频,让用户选择是否下载。

(2)

image
  • 搜索栏没有以一级栏目出现,为什么? 是用户的需求量不大吗?

  • 搜索没有放在一级首页栏目里,一是因为首页的设计布局,在确定好产品的导航框架后,搜索放在首页会略显繁杂,不够简洁;二是用户一打开App,并没有很明确的目的要去查找某一个用户,所以在需求上,有优先级为中。

(3)

  • 【首页-点击搜索-进入搜索二级界面-点击建议标签-进入查看-取消-跳转到首页】 功能逻辑上是不是有点问题?如果没有问题,为什么要这样交互跳转? 逻辑是什么?其他相关的跳转是否有出现这种情况, 相关竞品是如何跳转的?

  • 其他相关的跳转也是如此。【首页-点击搜索-进入搜索二级界面-邀请好友-推荐有奖-玩法指导-返回-搜索首页】 。能得知的是,该产品的策划者对产品的不同状态下的跳转设定的规则就是这样,不是局部的错误问题。

  • 查看同类产品【快手】,在每个上下级步骤跳转的设定规则是,“

    此时的界面返回的值一定是操作的上一步的界面

  • 显然,我觉得经过和返回的路径是一致的解决方式会更合适一些,否则在不同状态下的条状容易导致逻辑上的出错,影响了用户的体验。

(4)

image
image
  • 分享- 把朋友圈放在关键位置,减短了用户的操作路径,同时已经编辑好了标题。

  • “hi朋友,送你一个发视频就能赚钱的机会”

  • “我在火山小视频等你,快来关注我“

  • “我在火山拍了好玩的视频,分享给重要的你“

(5)

  • 右滑进入 主播主页

  • 上下滑切换视频

  • 左滑返回视频首页

  • 双击点赞

  • 播放视频,不能暂停

  • 视频右滑,可以进入无干扰直播间

  • 踩一脚,提示,你踩了一脚,取消踩一脚,没有提示。 状态的可知感没有到位,提示不是双向的。

(6)

image
  • 视频必须在正中间,才能显示具体的动态图片, 在边缘位置,就不能实现,这是为什么? 技术的问题,还是基于对于用户的调整。

V.视觉评估

主色调:红、橙

UI的颜色,字体规范上,挺符合视觉上的阅读。交互动效的流畅度挺不错,使用过程中没有阻隔感。同时风格使用红橙渐变,给人热情,活跃,可以突出火力值,使用色彩,引导用户活跃创作的情感。

但在feed流的排布对齐上使用不规则的排序方式,内容一多,会给人无形的阅读压力。

四、运营模式

  • 投资10亿重金邀请知名网络红人入驻平台:MC天佑,lao方丈......等等

  • 与【极限挑战】、【爸爸去哪儿】进行深入结合,

    包括剧情植入、品牌曝光、明星入驻、专属贴纸。将拍视频也能赚钱,形成口碑效应,迅速传播。

  • 布推出“火苗计划”,开通视频打赏功能和小视频达人培训计划。

五、体验总结

由于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智能手机的普及,流量资费的降低,用户信息获取的行为转变,让2016年成为了短视频迅速崛起壮大的一年。直到现在,市面上的短视频竞争依旧很激烈,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秒拍,西瓜视频等等等,源源不断的还有巨头公司加入这盘大棋。

火山小视频在2016-4-14日上线,由今日头条孵化,内嵌在今日头条,为此引入了大量的流量,抓住了市场风口,迅速崛起,稳居短视频前列。

在整个体验的过程中,发现产品中细节的交互逻辑,还是层次不齐,部分规则制定的有些混乱。通过体验社区的引导,就能感觉到产品的定位多在于30~40岁,收入中等的用户,大部分用户抓住了 拍视频还能赚钱的玩法,积极产生ugc。在一段时间后,很多短视频app都将面临用户流失,卸载,不活跃的情况,而明显的火山小视频抓住了基数大,样本广泛的用户群的"贪,利"的软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