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牛人进化营创作模块】如何hold住一场国际商务谈判的交替传译

严复先生在《天演论》中谈及,“译事三难:信、达、雅。

“信”指不悖原文,译文要准确、不偏离,忌随意增减。

“达”指不拘泥原文,通顺明了。

“雅”指用语得体,古雅简明。

诚信,这是翻译的基础,也是立人之本。

猫叔说,想要说服别人,拿出能征服对方的作品来,这是最好的背书。

(  剽悍一只猫 公众号 2018.06.06 日更 第006条,配曲: 渡情)

Convince Me!

所以,想做一个好的翻译,首先要说服自己,其次才能说服别人。创作模块的这本《说服:如何赢得他人的信任和认同》通过60个实用技巧,全新解读《影响力》6大原则,切实提高你的说服能力,让你成为说服高手。

我们在追求更好的生活中在努力不断的成长,经过定位、求学和创作模块,我们一直用力地让自己去成长,而我们的扎根却错了。其实定位模块就是让我们选择扎根的地方,求学模块是让我们学会如何在扎根的地方快速成长,而创作模块要求我们要会展示自己。

我的定位是成为一名高级国际会议口译。

说到国际商务谈判,虽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经历过正襟危坐的大场面,但是在单位的几次商务会谈中,也以技术顾问作为讲解参与其中,对于术语的精准把握,首先来源你牢固的基础。

信:万丈高楼平地起, 打铁还需自身硬

首先,做一个好翻译,需要大量的知识储备和积累。因为在翻译的过程中,讲话人的话题会涉及到方方面面,尤其是层次较高的群体。在昨天练习的《张璐同传:李克强总理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这一会议主题贯穿整个演讲,而这里面融合了国际形式,环境,经济等常用翻译背书。在研读过《政府工作报告》后对于这种政经类的翻译就得心应手了。

丹麦大使携我公司总裁会见河北省长及石家庄市市长

商务谈判是企业经济来往中较常见的一种沟通交流方式。拿单位的一次活动来说,为河北及雄安新区贡献最先进的丹麦区域供热解决方案。你需要对本企业生产的产品了如指掌。并且对于中国市场中供热体系有一定的了解,才能做好一场翻译。这期间需要你提前准备大量的资料和习得商务礼仪,应该将事件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以及涉及到的专业相关的知识都要研究一番,做到心中有数,这样在会议当天讲话人提及相关内容时,才能信手拈来,游刃有余。

在10天的打卡中,我们想拿到最牛作品,不仅要说服“点评官”,更重要的是说服我们自己。拿此刻的成长记录来说,很多人写到最后长吁一口气,说,终于写完了,当你把一件事情当作任务而并非成长自己的过程去敷衍时,又如何说服别人呢?

《说服》一书中提到,先给对方贴个标签,其实不妨先给自己贴个标签,比如我是牛人,其实大家都是普通人,装着装着,就是牛人了。那些在翻译场合西装革履的大佬们也都是普通人,只要你的业务能力过硬,就有了气定神闲的资本。

达: 大道至简,简单的力量不简单

除此之外,在商务谈判场合得当的穿着也是简约的力量,每年两会,国家领导人身边的翻译都会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而总理身边的美女翻译张璐,总是最耀眼的那个。最近研读张璐女神的成长记录,看了一下张璐公开的照片,立领衬衫占据了大半江山:

立领:powerful

这让我一下子对她产生了大大的好感。我一直觉得立领,不管是衬衫还是针织衫,都比三角领能更好地显出女生挺拔的姿态。为此我还去重温了《服装,改变你的生活》这本书:

简单的力量

早期的职业场合是被男性一统天下的。为了要在充满西装和领带的环境中生存,同时避免遭到性别歧视而失去升职的机会,女性必然要选择淡化自己的性别差异,穿上和男人一样的衣服。这时的女式西装不但没有曲线,还要垫上夸张的肩衬。似乎一旦穿上了这样的西装,女性就可以像男人一样冲锋陷阵了。所以它也叫女人们的power suits.

好的衣服就像一面镜子,正如《说服》一书中讲到的《镜子的妙用》其实穿着就可以为你在不同的场合中传达力量,干练的西服和立领的衬衫,是在国际商务谈判中代表方的最有利的第一面镜子。

雅:温和的言词是有力的论点。

在谈判时一般会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只一方带有随行翻译;另一种是双方都会带翻译,但会由一方的翻译主翻。无论是哪种情况,我们都要端正自己的立场。比如我们代表中方时,虽然我们要尽力维护中方的利益,但是也要考虑对方的感受,正确传达对方的意思,这样才能获得对方的尊重和信任,使会谈顺利进行。如果对方也有翻译在场,为表示对对方的尊重,可以不时询问一下对方自己的传达是否正确无误。这样可以促进双方的良好互动,为谈判成功奠定良好的基础。

纪念头马第一次

在谈判有争执时,也要保持情绪稳定,优雅地传递出讲者的言辞。昨天第一次参加了头马的活动,在讨论《都挺好》这部剧中苏大强的人物性格时大家论点不一,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见面,当你礼貌微笑时,不仅大家会对你表示理解,更多的是欣赏。

多角度多方位倾听

10天的创作模块,与1000多位老铁共读一本书。

创学模块

信,达,雅是翻译的基础三要素,也可适用于在一场国际会议谈判中,通过诚信沟通,简约表达,优雅合作来更好的hold住全场。

将翻译本身不仅拘泥于文字,而创作出两方之间心灵相通的桥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荐语 谈判这门课与每个人都密切相关。正如沃顿商学院谈判教授斯图尔特.戴蒙德所说,谈判是人类交际活动的核心内容之一。...
    阿龙仔阅读 1,131评论 0 11
  • 如果你在海边为我读诗 唐星河 如果你能坐在离我最近的礁石边缘 等海风撩起你的长发 等海鸥飞进我的视野 ...
    唐星河阅读 206评论 0 1
  • 写在端午节-祭奠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 屈原(约公元前340-----278)我国古代伟大的爱国诗人名:平,字:原...
    梦里千百度阅读 1,638评论 37 64
  • 两年前的一天,翻看朋友圈的时候,看到一位朋友分享文章,于是发消息打趣道:你上学时不怎么爱学习,怎么现在读书读的这么...
    黑的白的黑阅读 6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