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纪|妹喜:谁知红颜心,骂名千古传

01

妹喜,又名末喜,有施氏之女,这个生于一方小国的女子,在物产丰饶、农业发达的部落中,在父母的疼爱下,无忧无虑地渐渐长大。

有施氏原本臣服于夏朝,年年纳贡,岁岁来朝。后来由于王室衰落,朝廷腐败,夏王贪得无厌,横征暴敛,各地民不聊生,根本无法继续满足他的私欲。

在这种情况下,有施氏作为实力较强的一个小国,虽不敢公开叫板夏国,但眼见它不得民心,就带头不朝不贡。

当时正值夏桀在位时期,他为了稳定自己的江山,遏制四方造反的苗头,于是决定以武力征服有施氏,杀鸡儆猴,以振国威。

夏桀召集了其他数个小国,带领数万大军开始东征,面对多方势力的攻击,浴血奋战数月之后,有施氏终因寡不敌众,不得已放弃了抵抗。

在这生死存亡之际,有施氏打听到夏桀的一个致命软肋,好色,而此时的部落当中,恰好有一位出落得亭亭玉立的绝色美人,她就是有施氏的公主——妹喜。

听说,要将自己像牛羊牲畜一样,作为求和的礼物,送到敌国去,嫁给那个凶狠残暴的国王,妹喜如遭五雷轰顶,打心眼里不愿去。

可是,在父母苦口婆心地劝说下,她看着那些熟悉的族人,亲近的朋友,他们那一双双充满恳求和期待的眼睛,妹喜咬紧牙关,为了保全部落,平息干戈,她决定牺牲自己,来换取大家的性命和生存空间。


02

夏桀见到妹喜后,果然眼中透露出惊喜的神色,得此美人,还打什么仗啊,于是,火速撤兵,不再攻打有施氏。

妹喜利用自己的美色,轻而易举地消除了夏桀的怒气,让他心甘情愿地罢兵停战,也使得整个部落转危为安。

来到夏国后,将夏桀迷得神魂颠倒的妹喜,迅速成为了他的宠妃,两人朝夕相伴,夜夜笙歌。从此,朝政抛脑后,美人怀中坐。

沉浸在温柔乡中的夏桀,也许没有察觉到,妹喜虽然每天与他恩爱缠绵,但是心底里却始终放不下自己的故乡,她觉得,自己只不过是他手中的一件玩物,如果哪一天腻了,烦了,那有施氏还是会遭殃的。

为了进一步瓦解他的斗志,消磨他的野心,俘获他的情感,妹喜开始走上了被世人唾骂的妖姬之路。

就这样,妺喜的三大癖好应运而生:一是笑看人们在规模大到可以划船的酒池里饮酒;二是笑听撕裂绢帛的声音;三是喜欢穿戴男人的官帽。

她还嫌弃王宫陈旧不堪,整日愁眉不展,为了讨美人欢心,夏桀另置土地,专门为妹喜重新建造了一座华丽恢弘的宫殿。

远远望去,宫殿高耸入云,好像要倾倒了一样,所以,这座巍峨的宫殿,被称之为“倾宫”,倾城倾国由此而来。

倾宫之内,琼楼玉宇,瑶台矗立,象牙镶嵌的走廊,白玉雕刻的床榻,应有尽有,奢华无比。即使是天宫也不过如此了吧,置身于此仙境之中,还专心政务,岂不是白白辜负了这大好时光吗?

此后,夏桀更加沉湎于宴饮淫乐,通宵达旦,不醉不休。


03

为了实现美人的愿望,夏桀也是不遗余力他命人在庭院的树上,挂满荤香扑鼻的肉食,称作“肉林”。接着,果真在院中挖了一个大到可以划船的池子,向其灌满美酒,称作“酒池”。

每当他和妹喜两人登上倾宫,就命令三千宫女赤身裸体,献舞表演,如果宫女们跳累了,可以在肉林中摘取肉食充饥,如果渴了,则可以趴在池中痛饮解渴。

夜幕降临,灯红酒绿,声色犬马,肉食男女,热闹非凡。

更有甚者,夏桀曾邀请三千名饮酒高手,在击鼓声中下池畅饮,不限时不限量,尽情享受。国王下令,谁敢不从,结果,他们中的一些人,因饮酒过量,不省人事,最终被淹死在了池中。

但凡有看不过眼的大臣,进言劝诫,都被夏桀不留情面地处死,换来耳根清净。

妹喜喜欢听“裂缯之声”,她说:“裂帛的声音,清脆无比,十分悦耳。”

夏桀为了满足美人的心愿,竟令地方百姓每天进贡一百匹帛,再由宫人搬到妹喜的面前,一匹一匹地撕开,以此博她一笑。

在当时那个生产力水平极为低下的,农业时代初期,丝绸织造业才刚刚兴起,这么挥霍无度地破坏这种稀有昂贵的物品,根本无视贫苦农民的劳动成果,简直是暴殄天物。


04

夏桀为了妹喜,大兴土木,劳民伤财,惹得民众怨声载道,叫苦不迭。有的人对着太阳指桑骂槐道:“你这个可恶的太阳,什么时候完蛋啊,我真愿意和你一起灭亡。”

忠臣名相关龙逄几次耿直劝谏,夏桀就是不听,最后,关龙逄抱着必死的决心说:

“天子应该谦恭并且讲究信义,节俭并且保护贤才,天下才能安定,国家才得以稳固。如今陛下这样奢侈无度,嗜杀成性,弄得百姓都盼望国家早点灭亡,陛下现在已经失去了人心,只有赶快改正过错,才能挽回人心。”

夏桀听后,非常气愤,说出了历史上有名的一句话:“天上有太阳,正像我有百姓一样,太阳会灭亡吗?太阳灭亡,我才回灭亡。”

其实,夏桀早就对关龙逄的絮絮叨叨、没完没了不耐烦了,他觉得这个家伙总说些危言耸听的话,一点都不顺耳,实在是太讨人厌了,便叫兵士把关龙逄囚禁起来,不久就将其杀害了。

没有了关龙逄的提醒和监督,夏桀更加不理朝政,荒淫无道,逍遥日子越过越顺心。


05

夏桀后来曾去攻打过岷山,岷山氏效仿有施氏,也献出了两位美女,以此媾合,这两名女子,一个叫琬,一个叫琰。

就算是绝色美人,看久了也难免审美疲劳,心生厌倦。相比妹喜冷淡孤傲的性格,这两名初来乍到的年轻女子,可以说是相当温柔似水、热情如火了。

因此,好色成性的夏桀,移情别恋了,尽管这对姐妹花一直没有生育,夏桀仍然用苕玉刻上“琬”字,用华玉刻上“琰”字,以此表明将她们视作珍宝。

受到冷落的妹喜,被安置在了洛水一带,夏桀此举也是想激发她的嫉妒之心,让她产生危机意识,改改以前的脾气,过一段时间,再接她回去。

妹喜虽然不喜欢夏桀,当初嫁给他,也是无奈之举,可是,自从来到夏国后,这么多年过去了,夏桀一直对她宠爱有加,百依百顺,即便自己总是冷脸相待,他也从不计较,以他对待别人的残暴性格来看,实在是难能可贵。

女人的心是复杂多变的,也是柔软如棉的,哪怕自己心中依然牵挂着有施氏,哪怕她警告自己,不可以爱上眼前这个人,可是,他为自己所做的这一切,怎能不叫人心生感动呢?

如今,一代新人换旧人,自己被抛弃在了一边,他却与新欢饮酒作乐,丝毫不顾忌自己的感受。

其实,这种骄奢淫逸的生活,根本不是妹喜想要的,她向往的是能与心爱的人,长相厮守,过着相夫教子的平凡生活。

所以,在决定嫁给夏桀的那一刻起,她就知道自己的理想破灭了,她就已经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了,她的使命,就是为了自己的部落,自己的宗族,自己的亲人能够平安度日。

就在这时,受到夏桀信任的商国间谍伊尹,前来策反妹喜,通过一番游说,妹喜从大局考虑,答应配合伊尹的行动。

待到时机成熟,商汤起兵讨伐暴君,妹喜与他们里应外合,一举结束了夏朝长达近500年的统治。

夏桀眼看大势已去,慌忙带着身边的女间谍妹喜,一同乘舟渡江,逃往南巢,而后死于逃亡途中。

残暴不仁的夏朝灭亡了,这片土地上将迎来一个崭新的朝代,民心所向的商朝,自己的部落安全了,自己的使命结束了。

现在,终于可以安心地闭上双眼了,哪怕要背负妖姬的千古骂名,也无怨无悔了。


—END—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在此谢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