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你自己可以和男人一样优秀

——读《向前一步》(四)

现今社会,你认为男女真的平等了吗?你愿意为坚持男女平等而努力吗?你眼中的“女权主义者”是什么样子呢?当有人叫你“女权主义者”的时候,你乐意答应吗?

现实生活中,很少女性愿意被人称呼为“女权主义者”,即使她们一直都在争取男女平等,就连本书的作者也曾经很不喜欢这种称呼。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为什么说要坚持为实现男女平等而努力?

首先,要正确看待性别问题。

今天,相比起一百年前来看,女性地位的确提高了不少,在很多国家里,男女均享有相同的权利,比如受教育的权利,工作的权利、选举的权利等;

而在各个不同的职业领域,女性也展露出与男性同样优秀的能力与才干,比如德国首位女总理默克尔、英国第二位女首相特雷莎·梅等。

美国《政治杂志》网站统计,到2017年1月,全世界可能将有20个国家由女性出任最高领导人。

尽管如此,性别问题仍然一直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也常常使我们困惑。

举个简单的例子,当我们谈论某个职业比如飞行员、赛车手的时候,如果这人是男性,那么一切就理所当然,但如果这人是女性,我们的语气就会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惊讶”的意味,心里默念的潜台词是:“女人竟然也能当飞行员,竟然也能当赛车手啊?!”

往严重一点说,这种惊讶本身就是对女性的一种性别轻视,而且这种轻视已经深入骨髓,印在每个人固有的思想里,不是一时半会能清除干净的。没有人喜欢被轻视,但是我们的世界总是时常提醒女性“你是女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很多女性不愿被称为“女权主义者”,只是因为害怕自己的男朋友不喜欢;有不少女性取得高学历或好工作的出发点,是为了得到男性的注意和认可,是为了能嫁给更优秀的男人;

这些现实中存在的各种性别问题,都在认真地提醒我们,想要真正实现男女平等,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其中最让人感到丧气的是,有相当一部分的女性认为目前男女平等已经做得很好了,已经不需要再为此努力了。

但真实的状况是,当男性和女性同时申请某个部门负责人职位时,即使两人各方面条件相当,公司也会认为男性的能力更强,就算最后聘用了女性,她的起薪也会比同职位的男性低。

在传统的婚姻关系中更是存在赤裸裸的偏见,丈夫总是习惯性地认为妻子更适合相夫教子,而不是征战职场。

这是一个不好的趋势,如果我们身为女性都不为此努力的话,又还能指望谁呢?

更何况实现男女平等并不只是为了女性,它的意义也包含了全人类的幸福。事实已经证明,在成员多样化的团队里,创造出的业绩往往更优秀。

作者在书中也提到了一个例子:哈佛商学院在2010年以前,男学生学业的整体水平一直比女学生和外国留学生更好,2010年新来的院长马丁·诺瑞亚决定要消除这种现象。

他首先打破了学院100多年来的传统,选择了一位女性出任学院的高级副院长,同时特别邀请了一位性别与多样化研究的专家到学院任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院长带着他的新团队共同倡导一种更加包容的学习环境,比如鼓励学生关注自己行为对他人的影响,鼓励内向者与他人的合作,增加社会课程等。

仅仅两年后,在毕业典礼上,男学生、女学生和外国留学生在学业上的差异消失了,更多人获得了各种奖励,大家也因此变得更快乐更和谐。

这也许就是努力追求男女平等的目的吧。理想的世界应该是这样的,我们的孩子都可以更自由地选择职业,当一个男人选择当全职爸爸的时候,会得到社会的尊重和家庭的支持,而不是遭遇冷嘲热讽,当一个女性想要成为公司总裁的时候,会得到鼓励和肯定,不会因此遭受无端的负面评价。

在实现了男女平等的世界里,每个人都能从事自己真正喜欢的职业,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潜力,而不必困在社会的固有成见里,也不必背负心底的愧疚和周围的压力。

实现男女平等有哪些方式方法呢?

实现男女平等并不是女权运动领袖的责任,而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对此,本书作者提出了几个建议:

一是大胆地指出自己发现的性别问题。性别问题一直潜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如果想要解决问题,就必须大胆地指出来,因为只有让更多的人意识到问题的存在,才有可能激发相关人员和相关部门去改善。

比如,你可以勇敢公开表明自己争取女权的立场,在工作中大胆提出自己关于性别问题的看法,适当转发有影响力的女权言论等,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促发改变。

男性通常很难意识到自己性别的好处,也很容易忽视女性的性别弱势,所以我们要把问题说出来。

比如,大学课堂上开展讨论的时候,女学生会比男学生被动,她们更遵守规则,会安静举手等待老师提问,男学生则常常不举手就抢答,而老师往往不会批评男学生这种做法,女学生因此丧失了许多表现自我的机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遇到这种情况,应该私下跟老师沟通,让老师了解这种情况,他们才会有意识地在课堂上平衡男女发言的比例。

在工作中也是如此,面对自我推荐的选人用人机制时,女性比较容易吃亏,那你把发现的问题说出来,让公司领导了解这种情况,他才有可能去调整和完善机制的设定。

这对于年轻或资历浅的女性,是不容易做到的,选择忍受不公平是因为我们处于弱势,害怕被谴责或处罚,也害怕情况变得更糟。但是我们一定要认识到,说出来,虽然不一定会如愿,但如果不说,就一定不会如愿。

二是女性之间应该互相支持和帮助。如果职业女性这个群体得不到壮大,只靠那么几个金字塔顶尖的女性领导者去争取权益,效果是微乎其微的,这些女性领导者反而会被看作是“异类”和“奇葩”。

本书作者举了个例子,在公司的大型会议上,如果有女性遭受不平等待遇,比如发言被打断等情况时,其他的女性,不管是上级还是下级都应该给予声援,比如你可以微笑着对会议主持人说:“我想听她的意见,请让她说完好吗?”

否则这种情况只会越来越严重,而下一次发言被打断的可能就是你。

此外,当你为他人辩护时,也会展现出你的自信、团队精神和亲和力,所以根本不必担心遭人白眼。

相反,如果女性上下级之间不互相支持帮助,低层女性得不到上升的机会,高层女性越来越少,也就更容易被孤立,低层的女性也更容易被轻视,情况只会越来越糟。

书中讲了迪拜一位女咨询师的故事,她的公司有300多人,但只有她一个女性。她在工作中经常遭遇性别歧视,而且公司里竟然连一个女性专用卫生间都没有。

但她没有因此跳槽去更尊重女性的公司,而是加倍努力,用自己的优秀证明女性也能成为最专业的咨询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做到了,获得了公司上下的认可,还专门为她建造了一个单独的女士卫生间。其实,我们每个女性都应该像这位咨询师一样,为男女平等付出自己的一份努力。

还有一个问题是,女性之间有时会比异性之间更容易产生矛盾,因为很多公司和机构都默认“高层领导只能有一个女性”这种思想,所以很多女性高层会将另一个女性当成竞争对手,互相损害彼此的利益,这种做法是阻碍更多女性获得晋升的重要因素,让女性不但成为性别歧视的受害者,同时也成为施害者。

因此,当工作中出现意见分歧的时候,我们要把注意力放在共同的目标上,从而减少不必要的争论。

只有当更多的女性进入各行业、各领域、各部门的高层,才能破除“高层只能有一个女性”的做法,越来越多的女性抱团互助,男女平等的愿望才有可能更快实现,而且,不管你是男性还是女性,跨越性别的障碍才能实现真正的自我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