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能忘了西游 ~

最近想必最火的就是电影《悟空传》了,华丽的特效,帅气的悟空,搞笑的卷帘,痴情的天蓬,惊艳的阿月(真的是郑爽演得最惊艳的一次)等等角色留下了太深刻的影响,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二郎神,因为跟我一样帅(2333)。

咳咳,言归正传,今天我要分享的是跟电影完全不一样的小说《悟空传》,在电影上映前,看到很多人喷中国电影“没拍的了吗?”“又拿西游记这种烂题材来拍”“中国电影要亡了”这些内容,每次看到这些,我都想问几句:看过《悟空传》吗?知道讲的什么吗?别问我为什么这么激动,因为这部小说给我留了太深刻的印象,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忘了曾经有这样一本小说让我看的想流泪。

故事大致是讲的悟空不满天庭的神仙高高在上,制定万物的规则率领一群妖兄妖弟反抗天庭,被西方如来和一群神仙镇压的故事。原谅我不太会讲故事,原本的故事情节比我描述的精彩一百倍,一定要亲自去读这本小说,每个人都能有不同的看法,或许还能找到自己曾经的样子。

读完这本书后我的心里五味杂陈,又压抑又感动,有种让人感到不甘又只能认命的这种感觉。具体说说那些让我忘不了的情节和句子。

1.问曰:“为何人有善恶之分?”

佛曰:“人无善恶,善恶存乎尔心”

问曰:“如何能静?如何能常?”

佛曰:“寻找自我。”

问曰:“世间为何多苦恼?”

佛曰:“只因不识自我。”

问曰:“人为何而活?”

佛曰:“寻根。”

问曰:“何谓之根?”

佛曰:“不可说。”

唐僧,一直在寻找结界,找到那个所谓的结界便可以质疑佛祖,便可以证明自己的是对的,证明大乘佛法。唐僧的前世金蝉子曾经质疑佛祖的小乘佛法,想自行通悟,结果走火入魔,陷入万劫之中。唐僧说他是在修大乘佛法,别人在修虚空,自己修圆满。

唐僧遇到万年树精,树精说你活了二十几年就有四肢五官,我活了几十万年才有一双眼睛,为什么?树精太执著,人就是人,做人可,做树也可,做妖精又有何不可?几十万年活着,为了不要死,也不要孤独的活,以至于几千年前的一群猴子都念念不忘,却为了要说话,要走路,要朝夕相伴,命丧朝夕。

小乘佛法是要戒万物,戒凡尘,大乘佛法则参透万物,无需戒,自在自然才是真正的参透悟道。唐三藏对美丽自然赞赏,看到美丽的女子,就说我非在看你,我在赏花,花映在水中,色本是空。三藏是映花的水,透彻。三藏和天杨论佛,天杨败,法明要传衣钵给玄奘,玄奘直说,我要学的你教不了。玄奘要学的便是: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神佛,都烟消云散。玄奘参透了真理,却让如来大呼,不好。佛法只能让如来一人参透,他人又何德何能与如来佛祖相提呢?小乘佛法戒嗔戒痴戒贪,玄奘困惑于生的意义,只问生者何人:何人生我?生我为何?既带我来,又不指我路?金蝉子当年因为对如来佛祖的道理心存疑惑,而被转世为玄奘,玄奘无名无姓,自江上飘来,孤苦一生。

金蝉子难道就因为领悟了如来的佛道就错了吗?难道只能如来放火不能金蝉子点灯吗?这个社会又何尝不是如此,权威者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请各位自行领悟。

2.悟空说:你不觉得这晚霞很美么?我只有看看这个,才能每天坚持向西走下去。我看晚霞的时候不做任何事。忘记前生,忘记种种却还不忘看着晚霞,不忘那个已经不知道具体意义的名字,只知道晚霞。

  悟空还在追寻自由,他以为把唐僧安全送到佛祖那里就可以获得自由,他以为只要把想吃唐僧的妖精都杀了,他就能立功改变自己妖精的身份,他以为他的功德积得圆满便可以让天庭接受他,他错了。一切都不过是幻想,天庭的招安不过是为了要最终把他消灭,天庭容不下悟空这样狂放傲气的妖精。只是悟空还在期待天庭能兑现诺言。这个悟空被谎言蒙住双眼,被天庭招安,怕玉帝,怕观音,怕二郎神,这才是天庭需要的,遵从命令,服从等级。而另一个悟空能上天入地,能搅乱满天神佛,能呼风唤雨。

我们在成长的路上,看似长大了,对任何事小心翼翼反而被大家评论变得成熟了,当年的那个不可一世,天不怕地不怕的自己呢?不相信命运想反抗却被社会排挤,被大家看成另类,难道想做自己就那么难,难道一定要按照这个社会定下的规矩一步一步走的人才能是正常人吗?或许是吧,毕竟从小家长、老师就教我们“枪打出头鸟吗”,每次听到这些话我都想用一句网络用语表达自己的心情“有一句妈卖批不知当不当讲”

还有好多好多想要和大家分享,但是有很多东西都讲不出来,只能自己去体会去品味,最后引用悟空传的一句话结尾吧。

怎么忘了西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