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和自己这个“小人物”,握手言和

最近发生了几件事,可以让人好好地跟2017说一声再见
第一件事。

12月15日,《芳华》上映。

爆满的放映厅,刷屏的朋友圈,一下子将男女老少好几代人拉入了自己那段飞扬的青春记忆里。

电影演到1976年主席逝世那段儿时,我妈说,当时她正和全校同学一起站在操场上,校长站在话筒前,边宣读消息边呜呜地哭,然后全操场几百号学生跟着一起嚎啕大哭,发自内心的悲痛。

这就是她们那个时代,一个伟人,和无数个小人物的命运连在一起的时代。

在那个有伟人的时代里,个体显得尤为渺小,一句号召,山上下乡,奔赴前线,转眼间子弹穿过肉身,澡泽吞没头顶,没有半分迟疑。


在物质相对匮乏的年代,没有今天那么多的抑郁和焦虑者,有的只是小人物的浪漫梦想。

人生没有污点的“活雷锋”标兵刘峰,心里也有暗自喜欢多年的姑娘,这本是人之常情,然而一句“人中楷模”,却让他失去了身为普通人的权利。

被表白的女孩林丁丁受不了自己“腐蚀活雷锋“的罪名,狠狠地反咬一口,于是“楷模”人设崩塌在“流氓”之后,他连做一个普通人的机会也没有了。人的极致高大与极端卑微,就在一瞬间转化,比魔法还快。

一个人的光环、名号,能够泯灭掉为人的本性么?他没因为这个塑造出来的“大人物形象”去伪装自己的“清高”、“伟大”与“不食人间烟火”,有错吗?

他没错,错的是那些“其他人”。说白了,那个耀眼的人设,根本就是属于那些为他加冕的人的,与他何干。

刘峰只是一个普通人,他并不是为了让人觉得自己伟大而去做一个“好人“的,一切只是出于他自己的本心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何小萍也一样,一个活得战战兢兢的小姑娘,在战火纷飞之下,如一个风雨中飘摇的倔强枝杈。

她在无人关注的视角里,不眠不休的救人,在医护室崩塌的时刻,扑到伤员身上,这一切只是出于她善良的本能。

而突然加之的“英雄光环”,却对她那有所缺憾、不尽完美的人生,造成了致命冲击,让原本“渺小”的她,无法承受,精神崩溃。

这也许就是作者的高明之处。在这个秀晒炫的年代,四处都是忙着塑造自己、努力给自己增加光环和斜杠的人。

生怕自己平凡的人太多,努力掩盖自己缺陷的人太多。而刘峰与何小萍这种依照本心而活的小人物,反而像是个怪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最后的旁白里,小萍和刘峰老了,到了我们父母的年纪,他们身有残疾,生活简朴,却活成了温柔平和、相濡以沫的一对儿,可那不就是我们很多人一生追逐而不得的,幸福的样子么?

小人物意味着平凡,不完美,如你如我,却自有一方豁然的格局、尊严、自由和不灭的梦想。在人格面前,在幸福面前,人人平等。闪光的头衔,并不高人一等。

第二件事。

12月13日晚,朴树在腾讯《大事发声》录制现场,唱到最后一曲《送别》时,突然哽咽痛哭,一度失声。消失多年再度归来的朴树,这一哭,让许多人为之动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几年前,他曾意气风发,红遍大街小巷,《那些花儿》成了人人传唱的歌曲。然而突然而至的名利,却让这个害羞的大男孩不知所措。

在铺天盖地的关注中,在聚焦灯和掌声的围攻下,他却选择在人群中沉默下来……

2015年的朴树写起彼时的自己:

钱,名声。一度沾沾自喜,而且颇有些年迷失其中,无力自拔。生活就像炼狱一样,特别难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抑郁愈加严重的时候,他遇到了爱笑的姑娘吴晓敏。2005年,朴树32岁,决心消失在娱乐圈,和吴晓敏低调成婚。

从此,拒绝迎合、炒作和商演的他,一直都没有房产,住着在北京郊区租的别墅,骑着小电动车去开会,穿着随意,用诺基亚手机,不断打磨和推翻自己的音乐,并和那些能让他放大百倍光芒的事情决然交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钱名利带来的巨大荣耀和巨大痛苦,他都经历过了。送别了人生中许多重要的人之后,今天,站在舞台上的他,一点也不像个站在风云榜上的大明星。

前不久在某个综艺节目上,主持人问朴树为什么会来,他的回答真挚无比:我这阵子真的挺需要钱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是桀骜不驯的少年,如今瘦削的脸颊和眼角的纹路,写满了他与“盛名”对抗的岁月。很想问一问朴树,经过那些难熬的时间的洗礼,你后悔吗?

朴树一开口,不变的声线和旋律,依旧清澈见底,像极了我们记忆里的自己。还有比这更好的答案么?褪去光环,安心做个小人物的他,也许更自在,更接近他理想中的音乐和生命的意义。

没有几个人能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那是我们的梦。

我们愿意看到从云端上逼自己摔下,从此脚踩大地,走向平凡之路的朴树,可以“替我们永远年轻下去”。

与渺小、不完美但却脚踏实地的自己和解,才算活的通透。

第三件事。

12月10日,在中兴工作的程序员欧建新从高楼一跃而下,结束了自己42岁的生命。抛下了自己的全职太太、9岁的儿子和两岁的女儿,还有双方的4位老人,撒手人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离我最近的一个小人物的故事。

985名校本科和硕士毕业,8年华为,6年中兴,工作都是行业里的明星企业,这样的人生,足以傲视很多同龄人和后辈。

好大学,好工作,大房子,全职太太,二胎……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英雄梦想。1975年生于湖南农村的欧建新,在阶层通道的大门打开之后,从金字塔底爬到塔中,甚至有望跃进塔尖,他是最早实现“中国梦”的那种人。

然而,这个跃进到“中产阶级”的顶梁柱,一路独自奋战挑战阶层固化的勇士,终于在人到中年时,面对公司裁员,四老二小,两套房贷,家庭主妇妻子的组合重压下,走投无路,选择了结束自己“看上去很好”的生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道以他为傲的父母,依赖他的妻子,崇拜他的孩子,以他为榜样的后辈们,有没有想过这一天会来。

朋友圈里最近有篇文章很火,题目叫“男到中年,不如狗”。我们这一代人,到中年了。总想做个英雄,为自己爱的人们做得更多,守护更多,照顾更多。但也许我们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强大。

谁不是一边想死,一边坚强的活着。

小人物的欲望、梦想和爆发力,在这个大时代里被无限放大之后,所有预先透支的能力,就如同泡沫,终有破灭的时刻。

不知不觉,在“成为更大的人物”“拥有更多的名利”的路上,我们终于都活成了自己讨厌的人,过上了让自己糟心的生活。

慌忙的沉浸在虚构的人设里,久了,自己都忘了自己是谁。

韩寒在《青春》中说,“我只是站在这个舞台上被灯光照着的小人物。”而大多数人,连被灯光照着的机会都没有,只是个小人物而已。

多数人的人生,都有如聚沙成塔,是辛苦一生修筑的沙堡,只不过是瞬间崩塌的流沙。我们终其一生,不过是一个在海浪中挥舞着铲子奋战的小男孩。

带着镣铐翩翩起舞,也许正是凡人的荣耀。

第四件事

在这里,跟大家推荐我最近看的一本书——《飞行家》,是一本短篇小说集。小说里写了发生在我的家乡,东北平原上的9个小人物的故事。

点沉溺幻想的小职工,落魄潦倒的写手,孤独的女人、孩子或丈夫,还有离开我们的亲人。里面有你,有我,有我们的父母,还有叔叔,姑姑,同事,朋友,同学,兄弟。

他们都是无比真实的小人物,是被历史的大潮拍在岸边的鱼。

不过,这个时代有真正的小人物吗?有,也没有。

你站在舞台中央,我坐在台下鼓掌,谁都是彼此的风景。

这本书入选了《读者》2017年度十大好书榜“年度‘时代价值’小说”。

那么,是谁创造了这个时代呢?

在这个寒冬岁末的午夜,你会不会在远方,燃起篝火,为我守望?

12月21日,在“汉语盘点”大会上公布了2017年的中国年度词:初心。

你的初心是什么?也许你跟我一样:

陪伴一个懂我的爱人,

专注一件喜欢的事业,

寻觅一个悦心的癖好,

交往几个如水的朋友,

锻炼一个健康的身体。

在2017年的最后,和自己这个“小人物”,握手言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张白纸, 在星火中燃烧 化为灰烬, 荡然无存, 千言不复存在。 那是 一种解脱, 一种归真。
    夕阳在山阅读 156评论 0 0
  • 说来也是奇,明媚的午后,独坐在窗台,几缕阳光挤进了屋来,本打算午睡的我,更觉倦意袭来,抬头望去,无非几家嘈杂的商店...
    南阳西蜀阅读 378评论 1 1
  • 想了好久都不知道怎样表达自己的心情,不知道怎么抒发,不知道怎么写好自己的这种文章。有时候想了好久,写了好多都没有自...
    梦落凡尘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