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书笔记30

宝钗借扇机带双敲

龄官划蔷痴及局外

上一回结束说因宝黛俩人生气,贾母说了一句“不是冤家不聚头”俩人好像参禅一般,都在细嚼这句话,一个在怡红院对月长叹,一个在潇湘馆临风洒泪。袭人劝宝玉,大节下的,你俩像个仇人,弄得大家都不愉快,不如去向黛玉道个歉,大家好好的还像以前一样这也好,那也好。不知宝玉是否听话?

这一回开始说黛玉在家里也后悔不迭,但不肯服输。紫娟劝黛玉说,你是七分错,宝玉三分错。这事是你使小性子,歪派宝玉,才成这样。黛玉是无理三分犟,心里知,嘴巴还是刀子,自然不肯服。

主题分析和文章脉络

“宝钗借扇机带双敲”,在贾母屋里,宝玉问宝钗为啥不看戏,宝钗说,热。宝玉说,怪不得他们拿姐姐比做杨妃,原来也体丰怯热,宝钗认为宝玉奚落她,反唇相讥,后来又借着小丫头靛儿找扇子,又敲宝黛俩人。

“龄官划蔷痴及局外”宝玉在王夫人屋里打趣金钏儿,金钏儿为赶宝玉走,说了不该说的话,假睡的王夫人听了大怒,宝玉跑回大观园。遇见一长得酷似黛玉的女子在蔷薇花架下写“蔷”写了一遍又一遍,这种发痴相,让花架另一边的宝玉也看呆了,发了痴相。

文章脉络:这一回是围绕宝玉从黛玉屋里出来又回到大观园家里一路脚踪来记录的。//宝玉去黛玉屋里认错//宝黛和好去贾母屋里//宝玉进王夫人屋//金钏儿被打,宝玉跑回大观园//蔷薇花架遇龄官划“蔷”//宝玉错踢袭人。

一.文本赏析

宝玉上门向黛玉赔不是,紫娟说,以为你生气了,不再来了,宝玉说,就是我死了,魂一天要来一百次。黛玉听见宝玉进来,就哭,宝玉进屋赔不是,黛玉更哭,还使小性子说以后我离二爷远点。宝玉说你走哪我跟哪,黛玉说我死了,宝玉说我做和尚去。

黛玉说把这话告诉别人评评理。黛玉只想宝玉活的好好的,上一回就说,俩人心里都想着,你好我就好,你不好我就不好。听宝玉说这话自然生气。宝玉自知说错话了,低头不敢吭声,憋的脸色从红涨变成紫涨,黛玉见了又是心疼又是生气,不由得自叹自泣,宝玉见黛玉哭,也有所伤感,不觉也哭。

这个故事的结束是宝玉拉黛玉手说咱俩去老太太屋里,让她放心咱俩好了。贾母不放心,果然派了凤姐来说和,凤姐见俩人已经和好,就带着俩人一起去贾母屋里。

正好宝钗也在。宝玉嘴巴闲不住,没话找话说。说起宝钗咋不去看戏,宝玉说她像杨妃,气的宝钗反唇相讥,我就像杨妃,就是没有一个好哥哥,没有一个好兄弟。意思是说薛蟠不好你宝玉也不好。正好小丫头靛儿找扇子问宝钗,宝钗借着扇子一事,第一告诫宝玉,我没和你开过玩笑,你说我是杨妃,就是奚落我体丰。第二,告诫宝玉,黛玉爱玩笑,你和黛玉玩笑去。靛儿该去找平日里和她玩笑的姑娘。姑娘是谁?探春厉害,迎春木纳,惜春孤僻,自然就是黛玉了。

黛玉又问宝钗看啥戏,宝钗见刚才宝玉说她像杨妃,黛玉脸上有得意之色,就旁敲侧击地说看的是李逵先骂宋江后陪不是,宝玉说那叫《负荆请罪》。宝钗话里有话说你们通今博古你们知道,我不知道。说的俩人羞红了脸。

这个故事的结束是凤姐见这样子,知道这三人在明争暗斗,就问怎么觉得辣辣的,谁吃生姜了,大家都说没吃呀!宝黛再次不好意思了。这样高情商的斗嘴,只有这四个高人懂。底下人都不知这四个人在说着啥,只是一笑了事。凤姐和宝钗走后,黛玉又打趣宝玉,看看,遇上厉害的人了吧!谁都像我心拙口笨由你说?宝玉因宝钗多心,自己没趣,又因黛玉打趣,心里有气发不出,只得赶紧走,出屋溜达。

到了王夫人屋里,见老妈睡着,就打趣金钏,金钏也在打瞌睡,宝玉一直纠缠不休,为了让宝玉赶紧走,金钏支了一招,让宝玉去隔壁屋里逮贾环和彩云,意思很明显,这俩人在正有“云雨之欢。”这个故事的结束是王夫人其实是假睡,听了大怒,打了金钏一巴掌把她赶出了贾府。宝玉早跑了。

宝玉跑回大观园,见蔷薇花架下有一女子在地上划“蔷”这女子长的像黛玉一样的俏丽,一样的柔弱,宝玉一看就不想走了,接着看,又见女子在地上划来划去的总是“蔷”女子写痴了,宝玉看痴了。

这个故事的结束是伏中多雨,突然下大雨了,女子还在写啊写的,宝玉喊女子,下雨了,你衣服都湿了,赶紧走。女子见了宝玉半边脸以为是姐姐,就问姐姐有避雨的?宝玉才发现浑身冰凉,衣服全湿,一口气跑回怡红院,心里还记挂这女子在哪里避雨呢?

宝玉湿漉漉跑回家,院门关着,扣门,无人开,又叫又拍的,袭人才出来开门,原来里面的丫头们聚了雨水放了鸡鸭鹅在里面玩耍。宝玉一肚子气,想着要把开口的丫头踢几脚,及至开了门,看不真切,踢了袭人。宝玉边换衣服边着歉,第一次打人,不想打了你。袭人忍痛说没事,你不知是我,想着是小丫头们,想吓唬吓唬他们别偷懒。

这一回结束是袭人被宝玉踢重了,因痛,晚饭懒得吃,身上起了碗大的青快块,半夜咳嗽,醒来,吐了血。宝玉见袭人懒懒的,知道踢重了,也没睡稳,挑灯见袭人吐了血,吓得不行,袭人见了,心里也凉了半截?袭人想到了啥,心里就凉了半截,请看下回分解。

二.精彩回顾

伏中阴晴不定,片云可以致雨,忽一阵凉风吹过了,唰唰的落下一阵雨来。宝玉看着那女子头上滴下水来,纱衣裳登时湿了。宝玉想道:这时下雨,她这个身子如何禁得骤雨一激。因此,禁不住便说道:不用写了,你看下大雨,身上都湿了。那女孩子听了,倒唬了一跳,抬头一看,只见花外一个人叫她不要写了,下大雨了。

一则宝玉脸面俊秀,二则花叶繁茂,上下俱被枝叶隐住,刚露着半边脸。那女孩只当是个丫头,再不想是宝玉,因笑道:多谢姐姐提醒了我,难道姐姐在外头有什么遮雨的?一句话提醒了宝玉,“哎哟”了一声,才觉得浑身冰凉,低头一看,自己身上都湿透了,说声:不好,只得一气跑回怡红院去了,心里却还记挂着那女孩子没处避雨。

三.这一回告诉我们哪些重要信息?

1.宝玉因闲着没事,没话找话,结果让宝钗多心,自己也讨了个没趣,这里暗示出,没事歇歇,别乱说话。

2.宝玉说宝钗像杨妃体丰怯热,宝钗不由大怒。这里有个暗示,胖人不想胖,更怕人说胖,廋人不想廋,也怕人说廋。

3.林黛玉虽然哭着,却一眼看见宝玉穿的衣服。黛玉哭得三心二意,这个动作和小时候的我们一样,一边哭,一边偷看大人是啥态度,然后再决定,继续哭闹还是刹车不哭。红楼总能让我们想起曾经的自己。

4.金钏犯了知命的错误。想打发走宝玉,让他去隔壁逮贾环和彩云。如果逮住了,见了俩人正在“风雨之欢”宝玉会不会由于好奇心而效法他俩也做这风流事呢?当然宝玉第五回就和袭人干了这事,但王夫人不知道。如果宝玉逮不住贾环的风流事,也会不会处于好奇而尝试着去做呢?这两种可能都是王夫人担心的,贾环是雨生的娃娃,无论好坏,王夫人不愿也不想管,但宝玉是家生的娃娃,必须要管教,所以为了儿子,无论金钏怎样求情,王夫人甘心做恶人,绝不原谅。难怪王夫人指着骂金钏儿骂:下作小娼妇,好好的爷儿,都叫你们教坏了。

5.宝玉心里是装着丫头们的,不是高高在上的公子爷。就这一回来说看见女子地下画了几千个“蔷”,就想着,她心里受煎熬,身体单薄,可恨我不能替她分些。又见下雨,心想,她这身子,如何禁得骤雨一激,赶紧喊女子,别写了,下雨了。宝玉被关门外,是太生气了,前面有黛玉被任性的晴雯关在门外,这次自己也被关在门外,两事相加自然上火,想吓唬吓唬小丫头们,不能再偷懒了,并不是真心踢打,而且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打人。

6.这一回有个很只得深思的小细节。宝钗道:我怕热,看了两处,要走,客又不散,我少不得推身上不好,就躲了。宝玉听说,自己由不得脸上没意思。宝玉为何脸上没意思?上文下理。宝钗是实话实说。上面说薛蟠生日,宝玉说身体不好,我不是躲。宝钗知道宝玉在说谎,不是身体不好是挂牵黛玉,不是去不了而是不想去。宝钗是真怕热,前面凤姐让去看戏,就嫌热,至于宝钗这次说怕热是讽刺还是无意,反正宝玉是认为宝钗在讽刺他。所以宝玉脸上没意思。输了一局,宝玉可能想扳回一局,继续没话找话说,就说宝钗像杨妃,结果输的一塌糊涂,把黛玉也拉了进去。

7.这一回宝玉说错了两次话,差点说三次。黛玉说我死了,宝玉说我做和尚,害的黛玉哭的更厉害,还自叹自泣。宝玉说宝钗像杨妃,把宝钗气地冒火,想放放不下,敲打了两次宝玉,因黛玉得意,讽刺也带上了黛玉。见女孩地上画“蔷”以为她跟着黛玉学葬花,笑她是“东施效颦,”差点喊,“你不用跟着林姑娘学了。”金钏错了一次,被王夫人赶出贾府,结果丢了性命。曹公通过这些让我们看到说话的重要性,是告诫我们说话要慎重,宝玉说错了,宝钗多心,黛玉生气,金钏说错话,竟送了小命。

四.佐料

(1)好词好句名言警句共赏

日夜闷闷,如有所失,歪派,直瞪瞪,红涨,紫涨,黄鹰抓住了鹞子的脚—两个都扣了环。体丰怯热,负荆请罪,东施效颦,辣辣的,无精打采,心拙口笨,金簪子掉在井里,有你的只是有你的。宽仁慈厚,含羞忍辱,笑的弯着腰拍手。

(2)不妨把“东施效颦”做个诠释。

美女西施因为心口疼,便经常手捂胸口,皱着眉头。邻家丑女看见了,觉得姿态很美,也学她的样子,结果丑女更丑。后人将这个丑女称为东施。“东施效颦”这个成语必须模仿别人,不但模仿不好,反而出丑。这一回里是说,宝玉以为在地上划“蔷”子的龄官也在模仿着黛玉葬花,以此来引起别人的疼爱。在宝玉心里黛玉葬花就像西施皱眉捂胸口一样的美,其他的模仿者都是“东施效颦”的丑样子,所以想对那女子说不用跟着林姑娘学了,免得丑上加丑。

此文纯属笔者一点拙见而已,若有吹毛求疵之嫌,敬请文友们谅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厢记妙词通戏语 牡丹亭艳曲警芳心 上一回结束说贾政回屋,宝玉像开了锁的猴儿跑到围屛灯前指手画脚信口批评,凤姐打趣...
    一生有你a阅读 966评论 4 9
  • 本篇读写的是第三十回,第三十一回。 第三十回 宝钗借扇机带双敲 龄官划蔷痴及局外 宝黛口角闹别扭是常有的。这日,宝...
    昇夫阅读 730评论 1 9
  • 【红楼梦第三十回 宝钗借扇机带双敲 龄官划蔷痴及局外】 上一回里因为宝黛二玉彼此爱在心里口难开,黛玉更是口不对心说...
    megan_6014阅读 6,540评论 26 48
  • 训劣子李贵承申饬 嗔顽童茗烟闹书房 第八回结尾说道,秦邦业带着宝贝儿子秦钟去拜见了老师代儒,然后等待宝玉捡的好日...
    一生有你a阅读 2,021评论 32 25
  • 第三十五回,白玉钏亲尝莲叶羹,黄金莺巧结梅花络 话说薛宝钗哭了一晚上后,早上起来也懒收拾得,只随便整理了一下又准备...
    清荷沐阳阅读 1,15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