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 - 草稿

00

当我没有爱情时,除了生死,都是小事。

当我拥有爱情时,除了爱情,都是小事。


01

你遇见他的时候,是很多年前了。

那时的他还只是个刚毕业的学生,但按辈分你还是要唤他一句“哥”。他年岁长你,看上去倒比你年轻几分。当时的他比现在圆润些,带着几分雏软的气息,他那时并没有那么高热的人气,没有铺天盖地的粉丝团,没有宏大疯狂的接机牌场,

他只不过是个刚出道的新人。揣着一颗热腾腾的心,去闯荡出自己的一片天。

你们在那部戏里饰演无关紧要的配角,其实最辛苦的往往是那些无关紧要的配角。你本只把这次机会当个社会实践课,但一天下来也累得双腿酸软,你们蹲在片场临时搭的影棚下的水泥台上,他卸了妆的脸蛋水嫩的很。

那时的他还只是个学生。

裹着一件宽大的棉服,头顶毛茸茸的,大衣被拉到下颚,整个人看起来像你家门前树上鸟窝里的雏鸟。你看他好玩儿,便向他搭话,他嘴里还在咬着一个汉堡。嘴里叼着汉堡说话并不清晰,眼睛一眨一眨,一副宁愿说话不利索也不肯放下嘴里汉堡的模样。

你笑了,问他怎么会偏爱这种高热量食品。他眼睛滴溜溜地瞄着他的经纪人,脸上写满了“反正经纪人没看见”。

你摇头道:“你倒也真不怕胖。”

他听了这话,笑得眯起了眼睛,那真像一弯新月。


02

只是你不知道,那是要上瘾的。

一份没由来的跌跌撞撞的感情只能随着命数颠沛流离,就像万物生死,草木枯荣,半点由不得人。


可你不信命。



03

你只是想要走你选择的路,别人的看法和指指点点,你早已顾不得。

你坚信你能熬过去那段最暗无天日的时光,而他却一直在前行。从你的并肩走到了你目光所不能及之地,你很惶恐,却无能为力。

这个苍茫的世间,太过辽阔,太过深远。

那些被人们世代传祈祷和赞颂的神灵既无法预知我们的生,也无法成全我们的死,而最后的结局,只能看造化。


可你不信命。



04

在你们再次合作的时候,你曾玩笑着对他说:“你可慢些走吧,我快跟不上你了。”

那天的夜色很浓,空气中有着很重的湿气,缠黏着纠扯不清。

你说的很隐晦,可他还是听懂了。听懂了你调笑语气后的哀伤,听懂了你疯狂跳动的灼热心脏,听懂了你的惶恐。

他站住脚步回头看你,昏昏夜色中你看不清他的脸,只能听见他的声音。“我不会的。”

他的嗓音浸着夜里的水气,像是在低低地说着什么情话。你想说“别走”,却一紧张咬破了自己的嘴,血水混着话咽了下去。

他冲你挥挥手,向一个站在路灯下的女孩子走去。

你嘴里的伤口已经不再流血,只剩下一股苍白的血腥味儿。


他那么好,你没法不原谅他。


05

是了,真是半点由不得人。

你闭上眼睛,你信命。


06

时间把他打磨得圆润,你躺在沙发里看着电视上的他面对主持人略微锋利的问题对答如流。

他在成长,所有人都看得到。

可你就还是老样子,你已经习惯了网络上的流言蜚语和攻击,那些你都不在乎。你只是长了个不大不小的毛病——吃那些垃圾食品。

在偶尔焦虑和烦心的时候会要咬个汉堡,仿佛他还在你旁边似的。

你隐约听到主持人问他有没有经历过触不可及的感情,这是个很尖锐的问题,你的心不知怎么就被揪紧了。他想了几秒,露出个有点孩子气的笑

“我有啊。”

他的眼睛很亮,里面有着悲伤,却仍是笑。

“那我有什么办法呢。”

他直直的看着镜头,像是要望进你心里。


本是调节气氛的一个问答,主持人跳过这个话题,转瞬气氛又恢复了欢乐与热闹。

再没有此刻让你更明白他的心了,可是又能怎样呢。

那些不经意间闯入的感情没有结果,总要被生活的齿轮扭正,拽回正轨。

你放下汉堡关掉电视,垂下了眼睛。


那又能怎样呢?


07

你再次见到他的时候,他刚换上戏服出来。他身板薄,穿西装格外好看,像只黑蝴蝶。

你们像久别的老朋友一样打招呼,他瘦了些,看起来也更精神了些。还是和当年一样,爱笑。

没人会拒绝他温暖真挚的笑容,你也不能。

你捏着剧本台词,骨节发白。


你所饰演的林涛一角也算大半个主角,台词不少,要好好背。你一句句地抠着细节,当你读到“薛定谔的宝宝”的时候,你心里的洪闸,突然就被放开了。

那些痛苦与不甘就像洪水一样汹涌而出,让你几乎喘不过来起,你就是那个可怜的林涛,幻想着那个宝宝,在活在自己的乌托邦里。

可你不是林涛,林涛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和机会。他喜欢秦明,你知道。可你是个戏外人,没法决定,他们的世界和未来,都与你无关。

可你却衷心的希望他们能在一起。

镜头下的你脸上挂着酸楚和甜蜜,腻腻地喊出“宝宝”时,心里却在冷笑。你嫉妒林涛,他什么都有,你不一样。


导演把台词卷成一个筒,眉飞色舞的夸奖你表情到位,你腼腆的笑了,赶紧抓紧开始下一幕。


是很到位,因为那就是你。


你其实根本什么都没有,什么都没有。


08

你窝在沙发里,脸上的妆还没有卸。冰箱里早没了吃食,只剩下几瓶酒,孤单的像此时此刻的你。

他早不再吃那些垃圾食品,你却戒不掉了。

那些毒液随着时间的流逝更加厚重的刻在骨血里,上了瘾,再不能戒。

可那些毒液的来源者却从你的心脏里挣脱,留下一个血淋淋的深坑。

你打开手机,登录了微博的小号。网络的浪潮快捷且猛烈,信息的传递速度早不是千年前的烽火狼烟,可你却渴望回到那个遥远而缓慢的年代。

上个月你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遇到了他。你去那个城市做一次访谈,在某个商场昏暗的地下停车场里,你看见了他。

他拎着一些日用品,松松的套着一件风衣,戴着口罩。

但你还是认出了他,你走到他身边,恍然自己其实已经比他了高小半个头。

时间是最细腻的,它把那些棱角分明的冲动消磨殆尽。

“若昀老师”

你唤他,他局促地抬头,眼睛里有一只被惊到的雏鸟。

压抑的情感瞬间爆发,那一刻你真的很想拥他入怀。

他眼神慌乱,不肯直视你的眼睛。他拿着便利袋的手臂向后躲闪,可你还是看见了,半透明印着logo的袋子里有一条围巾,图案是粉色的格子。

你笑了笑,拍了一下他的肩膀便转身上了车,你向他挥了挥手,头也不回的一脚踩下油门。

你不敢回头,因为你听见了由远至近的高跟鞋声。

没由来的眼眶有些发辣。


09

在这个信息量爆炸的时代,多大的新闻都是过江之鲫。

所有感情都该有个终结,而你却忽然涌上一股悲凉。有些事情或早或晚总要有个交代,逃不掉,也避不开。

你所演绎的那个名为林涛的邢警,卑微而甜蜜的喊着根本不存在的宝宝时候的模样是你的写照,那么真实,也那么伤人。

他公布恋情的新闻很快被挂上头条,变成热搜,而你知道那些虚拟的热度终会趋于平静。

而日子却还要继续。

你忽然明白了你为什么不敢登陆大号看他的动态的原因,因为心虚,心虚那份见不得光的感情暴露在日光之下。可日光之下,只是一片虚空。你早有准备,却还是心痛。

你偶尔也会好奇的去翻翻那些粉丝们为你们写的文章,看那些悲悲喜喜的起伏和磕磕绊绊的感情历路,求得一个虚假的圆满。仿佛你们在另一个平行世界真的幸福的生活在一个普通城市里。

可你而又清醒而悲哀的知道,你们不能。他肩上扛着责任,他也不是个任性随便的人。他是个快成家的男人了。

你想起来地下停车场里他慌乱的眼神和躲闪的模样,你知道他在心虚,他大概和你一样,揣了不能言说的心思。

但没有用。

人的一生中多多少少会闯进几个意想不到的人,几段意想不到的感情,而那些突如其来的感情只能靠自己压制。

但人生总要回到正轨,你们早过了为一段感情不管不顾倾尽所有的年龄了。


10

你掏出从便利店里买的汉堡,已经凉透了,可你还是把它叼在嘴里。

你终于登录了大号发出祝福。


逃避无用,这世间,无人替你成熟。


11


你想了好久,才慢吞吞的给他打了一条信息,难得的没在用兄长或老师的尊称。

“若昀,祝你幸福。”

你眨了下眼睛,确定没有眼泪后摁下“发送”键。


这是喜事。


很快便显示对方正在输入中,可过了好久屏幕上都没有显示消息。你咬着那个凉透了的汉堡,一口一口灌下琥珀色的烈辣酒液。

你没等到他的回复,却等到了经纪人的电话。她说你的进步很快,甚至远超过她的预计,前途不可估量。谩骂一直没有停止,而你淡然的态度也让她吃惊。

“李现,你很有潜力,你将会是个好演员。”

女人的声音通过话筒传来,显得不那么真切。可你并不在意那些事,别人妄图一切手段抢夺的,你已经得到,可你想要的,穷尽一生也无法追寻。

“负面新闻肯定会是从层出不穷的,但……”

你笑了,打断了她。


“都是小事。”

你未来的道路会越来越宽,眼前也越来越明亮,可那个陪伴你度过黑暗与苦痛的人,却没能陪你同见光明。

但你知道,他很幸福。那足够了。

在挂掉经纪人的电话时你一不小心咬破了自己的嘴,破的挺厉害,好在不耽误明天的采访。这老毛病多少年也改不掉,到底也没个人管管,你叹了口气,吐掉最后一口混血的汉堡。

真他妈疼,可都是小事。


12

你看见了他的回复——“谢谢你。”


13

太阳升起又落下,四季不断转换,日子一年又一年的过去。你所祈盼的数千个日日夜夜后,只不过是一句——“谢谢你”。你觉得你是天底下最可怜的傻瓜 ,绕了个莫大的圈,最后还是回到了原点。

你把剩下的半瓶酒液一口气灌下去,任由心口生出一股辛辣的酸楚。

都是小事。


00


你没有爱情,所以这些

都是小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去看电影,选了一部我最喜欢的青春文艺片,可是片前插播广告,宣传某种恐怖电影,当那画面弹出来时我的手下意识的是...
    爱太阳的亮晶晶阅读 251评论 0 0
  • 从拿到一件小事这个题目开始,就想如何写一件小事。我的理解是:重点要突出在小,文章的立意是以小见大。 分析出来之后,...
    懒懒的佐珥阅读 313评论 0 0
  • 本文讲述关于UIImage的一系列操作。 首先,来强调一个知识点:对于UIImage的旋转、剪切等操作,并非是对其...
    无意惹东风阅读 1,913评论 3 3
  • 程安琪跟沈超认识的时候,是在海边。 程安琪自小喜欢大海,高考分数不太高,也不想去大城市,就选了这个海滨小城,读一所...
    长腿程阅读 762评论 0 0
  • 你要允许这个世界有一点脏 你才会发现这个世界其实也是美好的 是否有人愿意为你一路撑伞而行 是否有人愿意为你 充当一...
    你的Dd呀阅读 205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