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手札-琳思录My Beijing Days

这里的日出有点晚。
早上,总想赖在床上不起来,有时候匆匆忙忙来不及吃饭就得赶往教室。虽然在这里学习的两周时间里,经常有人迟到,但我总能够坚持按时到校。
这里的空气很干燥,但隐约透露出海水闲闲的味道。
记得有几天,我早上起得特别早,5点半就到了第一食堂。没有开饭,刚开始打扫,我就找一个位置坐下,写写作业,预习新的课程。本打算每天都坚持这样,但没几天后因为忙了一些便不再这样了。

金智和我们学校去的那些女生们总喜欢追着五建里的小狗照相。这里的小狗大多都是品种狗,在我们那边是不常见的。这里的车倒是很我们那边没有什么差别,除了来的第一天看到一辆加长五车厢的林肯,在五建里就再没见过什么好车。来来回回都是马自达、大众、现代,偶然碰到Benz或BMW,也都是不过百万的便宜车型。记得上次来北京跑高速的时候看到过法拉利和宝石捷的。在王府井附近居然有一家Rolls Royce专卖店,也不知道全北京能有几人买得起。

这次来北京和上次的感觉就大有不同。
上次来的时候,老师总是不离开我们的视线。上次来的几天,生活还算轻松,住在宾馆里,饭菜还挺合口的。虽然说整天跟着老师跑,也算过得自在。

这次的北京之行总体上有些不尽人意,这次我们住在五建的宿舍里。这里什么条件都不好,不如宾馆,更不如家里好。刚到的时候,什么都没有,后添置了衣架,电源插座。拖鞋没有,得自己买。宿舍里没有卫生间,洗澡得跑很远,而且很贵,是我们那边的两倍半价格。宿舍很小,很多虫子,点了蚊香依然放肆。
唯一的优点就是没有老师整天跟着我们,很自由。金智那小子就有好几天夜里跟女生去散步到12点。唉~可怜让我落单了。

到北京来学习的有三所学校,厦门第二外国语,连云港外国语,还有我们临走时才来的山东维坊的一批。
我们班18个人,8个是我们连云港外国语的,其他10个是厦门二外的。我们连云港外国语来的学英语的男的只有两个,我和金智。金智总是和女生打成一团,所以我就经常落单。
有时候我会和厦门人在一起,李煜诚那个高一的小子一直赖在我们高二的班级。他经常去我们宿舍,他的瑞士Tissot手表我很喜欢,可惜他应该不会有很多知音,因为很少有我们这么大的人认得出这是一块好场出来的表。和厦门处得我觉得还算好的就是李煜诚、郑跃佳、叶云鹏和庄凤华了。但和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还有些距离,毕竟相处的时间不是很长。
这里的老师很和蔼,总是让我觉得很亲切,很随意。班主任,欧阳,直到最后一天我们才知道她竟然不是姓顾。夏曾艳,好可爱的老师哦,很像我们高一的班主任Merry。Big James动不动就说:“Interesting。”也不知道到底有什么事那么有趣。他很爱笑,但在我看来,是因为班级气氛不够活跃使他尴尬得不知所措了。Evan很年轻,而且他的课似乎比James的更讨女孩喜欢,可惜他半途走了。
这里的老师和学生似乎都不懂6571是什么东西。开始的几天,我天天戴着71的勋章,居然没有成为亮丽的风景。即使刻意地给别人看,那人也会问一句:这是什么啊。
唉~看来,我以后还是不要当71最年轻的技术总监了,应该当最年轻的国际交流总监。二外的网站或许就靠我们下一代来发扬光大了。
在北京总是千篇一律的生活,但确实有几件难忘的经历,所以我放在最后才说。
记得有一天周末专门出去旅游,清早看升旗,上午爬长城,下午去颐和园和王府井。那天早上看完升旗后厦门同学拍集体照,排队时凤华突然哭了,然后好一阵子都闷闷不乐的。下午去颐和园,我真是糗大了,跑的时候踩石头上滑倒了,白色的短裤和白色的上衣都脏了。后来他们一群人去王府井逛街的时候我只能留在车上了。留在车上的就我一男的,还有四个女的:苏小枚、凤华、红丽娟和王艺青。这一天还算比较平静地过去了。
第二天,中午吃饭的时候厦门一个队长李文鸿问我普通话是不是很好,我不置可否地点点头。然后他出乎意料地说你就是那个昨天摔倒的人吧。弄得我挺尴尬的。
下午,金智小朋友去女生宿舍被抓住了。两个宿管围着他,我替他出头,跟那宿管吵起来。因为宿管说我们没有素质我也很不服气,我说他那从农村来的宿管有素质了啊。他居然还恐吓我们,说再去被他抓住的话,就把我们开除。和他吵了一会,他就打电话给主任打小报告,真是高素质。临走之前我还很文雅地当着几个大学生地面丢下一句话:你真的很有素质,只在那说别人没素质,有本事就开除我,没本事少说话。帮金智那小子出头他居然没有感激我。
这事情刚过去吧,晚上12点,厦门人把我从宿舍拖出去了。李文鸿叫我出去的时候,我们宿舍里的其他4个男生都在,都是连云港来的。居然一点义气也没有,眼睁睁地看着我被拖出去,金智小朋友当然也在里边了。
呵呵,挺会摆架势,连个女生都拿根铁棍子。一群人,应该有10个人吧。
李文鸿说我骂厦门人呢,说他们说话像日本话。我很纳闷我什么时候说的啊。再退一步说,日本话就不是语言了啊?虽然我对小日本有偏见,但也不至于联系到厦门人身上吧。郑跃佳和凤华都在场。凤华坐在一边,看也不看我,也没说过一句话。郑跃佳倒是拦着他们说算了算了吧,还推着我让我走。我赖着不走,想说明白。他们倒是自顾着聊了起来,说闵南话我也听不懂。后来被那个刚才那铁棒的丫头撵回宿舍了,那个丫头居然比我小一年少一天,也是双子座的。
回到宿舍,只是抱怨了几句,公愤了。唉,连云港人的义气啊,555~我好委屈啊。

临行前的几天,心情持续低落。
我爸妈盼望着我的自立,盼望着我的进步,盼望着我的腾达,还有北二外的学长们,盼着我的到来,盼着我的加入,或许还盼着我将二外的传统继承,盼着我继承71的事业……我想踏进北二外,成为这里的一份子。或许在这里能与学长们打成一团,我相信二外的学长会包容我,理解我,给我发挥我特长的舞台。我见过的pineapple,向日葵,马甲……你们的真挚感动了我,让我从心底感受到温暖。还有北京的老师,我好想再见到你们,听你们讲课,夏,欧阳,Evan,James,不知道下次我来的时候是否能再遇到你们。

就这么颓废地离开了北京。就这样,无声,我走了,泪藏在眼里;拖着沉重地脚步,我走了,心里想着何时再踏上这片土地。

记忆,那么深刻的,刻进了脑;难忘,这份回忆将这么萦绕着我……

大约写于2007年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月映水,空楼对。织锦方知愁不为。小憩片刻,遥想苏武徒悲。 过大江,捉鱼鳖。少年志气郁轮回。喜庆添彩,何人追风琐碎。...
    丁水汀阅读 255评论 0 0
  • 没想到去年六月就再也没画过的示意图昨天捡起来还是很快的,当然还是要一条线一条线地复习,也用了很多草稿纸,不过用了一...
    Vivian_n阅读 159评论 0 0
  • 2017.12.3 冬日的暖阳,舒心。 饭后,散步在安静的小区公园,一路上,空气清新,阳光明媚,心里的一些与自己无...
    时间煮雨我爱花阅读 83评论 0 1
  • 今天就该踏上返程,星期六没有课也没有其他安排,头天玩到很晚说今天可以睡个小懒觉,闹钟定到九点半,good开开心心。...
    五里雾中嘎嘎阅读 224评论 0 0
  • 光可以照进黑暗,黑暗却无法进入光。 疫情持续一段时间后各种人情冷暖浮出水面,每天关注着增加的病例人数,死亡或者确诊...
    丢丢d初訫啊阅读 2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