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们是湿气的“大克星”, 短短三天快速赶走体湿,百病不生!

秋冬季是人身体内湿气最重的季节,也是最难祛除的时候,人们总是在空调房内工作和生活,湿寒之气会慢慢渗入体内。湿气还被称作是“不死的癌症”。

中医把自然界中具有重浊、粘滞、趋下特性的外邪通称为湿邪。居处潮湿,以水为事,淋雨涉水等,均可成为湿邪致病的途径。过节期间,华东地区阴雨相间,走亲访友难免招致湿邪入侵:如湿邪袭表,可见周身困重,四肢倦怠,头重如束布帛;湿阻胸膈,气化不畅则胸闷;湿困脾胃气机升降不畅则脘痞腹胀,大便不爽。

聚会应酬时,少不了享用饕餮大餐,红烧肉几乎是必备年菜,而其肥甘之性又是造成内湿丛生的罪魁祸首;亲友聊天,核桃、瓜子、茶汤、生冷瓜果自有“陪聊”妙用,然其油脂滋腻不自觉助生内湿;元宵节的汤圆着实不能贪食,其性重滞,容易加重胃肠负担,过食则脘闷饱胀,口淡乏味,甚则嗳气泄泻。

湿气,中医认为是万恶之邪,湿气往往是造成各种疾病的根源,即使健康的人,往往也有湿邪。然而为什么现代人的病那么复杂,那么难以康复?就是因为他们体内有湿,体外的邪气总是和体内的湿气里应外合,纠缠不清!致病的风、寒、暑、湿、燥、火这“六淫邪气”中,中医最怕湿邪。湿是最容易渗透的。湿邪从来不孤军奋战,总是要与别的邪气狼狈为奸。

1)湿气遇寒则成为寒湿,这就好比冬天的时候,如果气候干燥,不管怎么冷,人都还是能接受的,但如果湿气重,人就很难受了。南方的冬天比北方的冬天更令人难受,就是因为南方湿气比较重,寒湿袭人。

2)湿气遇热则成为湿热,这就好比夏天的桑拿天,又热又湿,让人喘不过气来,明显不如烈日当空、气候干燥的时候来得痛快。

3)湿气遇风则成为风湿,驱风很容易,但一旦成了风湿,就往往是慢性疾病,一时半会儿好不了。

4)湿气在皮下,就形成肥胖,也是不好处理的健康问题。

有病的人体内,是顽固的湿邪;貌似健康的人体内,也有湿邪埋伏在那里伺机行事。中医讲,脾胃为仓廪之官,是后天之本,乃气血生化之源,主运化,能输布水谷精微,升轻降浊。脾喜温喜燥,最恶湿邪。湿邪困脾,则影响水谷的消化吸收,使其受纳、转输、传导等功能失调。在上表现为面垢面肿眵多;在下则反映为小便混浊,大便溏泻;肌肤可出现小水疱;妇女则可能带下多。大肠经与胃经紧密相连,胃经气血不畅,湿滞大肠,腑气不利,则大便黏腻不爽,甚或反复发作,时起时伏,缠绵不休。

中医有云:在致病的风、寒、暑、湿、燥、火这“六淫邪气”中,对人体损害最大的便是湿。俗话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一旦人体储入湿气就很难清除。尤其是,现在很多人饮食不节、长期熬夜、生活环境潮湿直接导致湿气入湿,形成湿邪,极大地影响了人体的健康。俗话说“10人9湿,湿气不除,后患无穷”,可见体内有湿气确实是人体健康之重大隐患。所以,最重要的还是排湿,把湿气排出去,人就会少生病。那么,该如何排除湿毒呢?

祛湿法一:少盐,帮助肾排水

吃太多盐必导致更多的水摄入,很多口重的人都不苗条。许多科普文章常常提醒大家夏季要多补充淡盐开水或含盐饮料,这种提示是没错的。但这主要是针对夏日从事剧烈运动、体力劳动的人,对很少出汗的白领们来说则未必合适。因为摄入体内的盐主要通过肾脏排出,当摄入的食盐太多或肾脏有病变的时候,就不能及时将摄入体内过多的钠排出。血液中钠离子浓度升高时较多的水进入血管,极易造成水钠潴留,水肿也就不请自来。你虽没多吃,看上去却比别人大一号。

祛湿法二:排水减重,从健脾开始

脾虚的人往往更容易湿气大,体重也会比其他人更重。中医认为脾有“运化水湿”的功能,脾胃受损后,不能正常地“运化”而使“水湿内停”。体内湿邪大量积聚后身体沉重、腹胀甚至腹泻,晨起眼睑浮肿等不适就全都找上门来。引起湿热的原因很多,食物就是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喜欢吃辛辣、甜食的食物,比如巧克力、冷饮、可乐、辣椒等,或者吃一些牛羊肉等高热量的食物,很容易在体内积存湿热。所以这些食物都应避免多食,不要因为爱吃而贪吃。中医认为山药、薏苡仁有运化水湿的作用,常吃山药、薏苡仁可以健脾除湿,这些食物在冬季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你常常被痘痘所困扰,不妨试试这些方法,痘痘也许很快就会消失无踪。

祛湿法三:中医膏滋调理,祛湿健脾

俗话讲“湿气在百病害,湿气除百病无”,这可一定要重视起来。但是,仅仅靠外在的方法是不够的,只有内外结合才能更好的清除湿气,这时候,中医常用的唯什么余什么白膏就能派上用场了,纯中药熬制的膏方,提高皮肤新陈代谢,养脾祛湿,利水消肿,有助于美白,日常排毒,在网上就能找到,值得一试!

祛湿法四:汗蒸,祛湿气除寒毒

汗蒸是一种祛湿气除寒毒的过程,汗蒸房的原理是利用远红外线高温让身体发汗,通过这样的方式排出体内毒素垃圾及湿寒之气。汗蒸的过程中身体会大量排汗,在排汗的过程中身体内的寒湿之气就会随着一起排出来,因此,汗蒸是可以去湿气的。除此之外,汗蒸还能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加快循环,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好处。

但是,汗蒸虽然对于排除身体湿气有利,但也需要根据体质来看。一般来说,虚性体质的人就不适宜汗蒸,体质本来就弱,再大量出汗会让身体更虚;而对于痰湿体质,特别是平时不爱出汗、运动后也出汗少或是总觉得身体笨重的人群会更适合些,痰湿体质的人在夏天时可以适当增加汗蒸的次数,发发汗,有助于湿气排出,但需要注意每次的时间不宜过久,每次熏蒸后觉得身体舒畅为宜。

祛湿法五:勤运动,加快湿气的代谢

运动可以纾解压力,活络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现代人动脑多、体力消耗少,加上长期待在密闭空调室内,很少流汗,身体调控湿度的能力变差。试试看跑步、健走、游泳、瑜伽、太极等任何“有点喘、会流汗”的运动,有助活化气血循环,增强水分代谢。

祛湿法六:找准穴位,按一按

人体有三个“排污口”,他们都“窝”在关节的部分,找到这些“排污口”,把湿毒排出去,人就会少生病,不生病。

足三里

是健脾健胃的第一穴,除湿当然也少不了它。该穴是一个祛湿的要穴,而人体湿气大就容易滋生细菌,引起水肿,以及各种炎症,包括皮炎、皮疹等。另外,脾是生痰之源,是管湿气的,如果湿气多了运化不出去,就会变成痰饮。所以,要从根本上解决生痰的问题就要健脾,而每天坚持多揉阴陵泉穴就好。操作方法:空闲的时候按揉阴陵泉,一天要保证10分钟。晚上睡觉前,用艾条灸两侧足三里3-5分钟,最好灸之前先按阴陵泉1-2分钟。

阴陵泉

脾经的合穴,从脚趾出发的脾经经气再这儿往里深入,可以健脾除湿。它在膝盖下方,沿着小腿内侧骨往上捋,向内转弯时的凹陷,就是阴陵泉所在。每天要用手指按揉这里,时间不拘,空闲的时候就可以,但要保证一天总共10分钟以上。如果你体内有脾湿,按这里会疼,但是坚持按揉,你会发现疼痛再逐渐减轻,说明你的脾湿在好转。

承山穴

是最有效的祛除人体湿气的穴位,其效果跟红豆薏米粥有异曲同工之妙。因为承山穴在足太阳膀胱经上,膀胱经主人体一身之阳气,所以,刺激它能通过振奋膀胱经的阳气,排出人体湿气。大多数人,只要轻轻一按他的承山穴,都会有明显的酸胀痛感,这都是因为体内有湿的缘故;而按揉承山一段时间后,我们会感觉身上微微发热,这就是膀胱经的阳气在起作用了,身上的湿邪,正随着上升的阳气向外发散。所以湿热体质者一定要注意记住这一保健大穴,合理地在生活中使用。

此外,用双手拍打肚脐两边最丰厚的地方,每次10分钟。很多人都能排出紫、红、青、黑等不同颜色的痧斑、包点,这就是体内淤滞的寒湿、火毒被拍出来的表现。而拍完以后马上喝一杯温水的话,能加速排毒。每周拍打一次,连续几次后,拍出的痧斑便会逐渐减少,直到最后不再出现,此时寒湿淤滞便已排干净了,同时还有减肥的效果,大家不妨试试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