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普通女孩到百万美妆博主,2年内成功变身为“白富美”的她总结了这些快速成长秘诀

《聪明的一休》是陪伴过无数孩子成长的动画片,情节既有趣又益智。有一集里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休和一个善于木雕的巧匠比赛雕刻,他们两个各钓了一条鱼,放在一只猫面前,看哪条鱼能被猫衔去。巧匠雕的鱼活灵活现,和真鱼简直一模一样。而一休雕的鱼却很丑陋,只能说是近似鱼的形状而已。

可将他们把作品放到猫面前时,猫却毅然决然地扑向一休雕的那条鱼,对木匠雕的鱼理也不理,一休轻松赢得比赛的胜利。之后大家都问他是怎样做到的,一休才道出了个种玄机。原来,那条鱼是用咸鱼干雕成的。

这个故事告诉人们,很多事情我们在看表面的同时更应该注重本质。许多东西就像一休雕的那条鱼一样,它不好看,但是好吃,它不美丽,但是实用。就好像这本《活的漂亮》一样。

这本书在豆瓣上评分不高,许多读者认为,作者文笔一般,水平有限。但是这本书并不能简单看成一本某微信公号作者10万加文章的合集。更确切说,是讲述了一个食品检验专业的女生如何变成一名拥有百万用户的美妆博主,并成为一家公司的创始人和经营者,跨界去做短视频创业经历的文章合集。

或者说,是一个半路出家的美妆视频博主如何将公众号从几万粉丝做到170多万粉丝,如何在创业潮流中找到自己的方向,让自己活得漂亮的经历总结与经验汇编。

老实说,这本书的主题虽然励志,但内容并不鸡血,作者在书中也讲述很多自己青春的迷茫和创业的压力,并用文章回答了许多人曾经向他提出过的那个问题,你一个女孩子为什么那么拼?

作者雷韵祺的个人起点看起来非常一般,她毕业于一所不那么有名的农科院校,读的是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原打算以后就跟实验室里的瓶瓶罐罐一起度过,却因为学术成绩不好留学未成。但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因为个人兴趣,她在微博刚兴起时成为一位微博小编,毕业后因为在新媒体方面的经验,进入了唯品会负责新媒体工作。

工作之余,她因为热爱美剧,写了很多关于美剧的文章,做了一堆美剧微博,后来因为这些微博,除了收获了一堆关注之外,也收获了一份城市画报的新媒体部门工作,负责微信运营。

辞职创业后,她创立了粉星时尚。到2016年3月的时候,他的团队粉星已经创作了160条原创视频,获得了7000万播放量,微信上积累了100万的订阅量,微信公众号在全国500强榜单中排名第164位。

1

这几年随着创业成为热门话题,许多人都跃跃欲试,但是在打造自己事业这种光鲜亮丽的标题背后,那些坎坷与辛苦却不是很多人所能体会的到的,事非经过不知难。

曾经,有一部暴露年龄的电视剧《男才女貌》,上映于2003年,剧中陆毅扮演的男主角邱石只凭自己下国际象棋赢了投资人便得到创业基金。

而现实版本是,创业之初,雷韵琪带着自己的短视频计划书几乎将全国跑遍,见了一个又一个投资人。无数次重复着被拒绝-找到下一位投资人继续努力-被拒绝-再去找下一位投资人继续努力的过程,最后终于找到对项目感兴趣的投资人,得到第一笔风险投资。

雷韵琪的事业在一间十平米的小黑屋里开始,办公室里蚊子多的厉害,多到随手用电蚊挥两下就能听到蚊子被电死的劈啪声。而当这本书出版时,雷韵琪已经从十余米的小黑屋搬去了300多平米的复式办公楼。

如何从小黑屋到写字楼?她这些年一切只能靠自己的创业生活是怎么过来的?如何从一个平凡无奇的食品科技专业大学生,变身新媒体运营小编,又成为百万美妆博主?怎样从零开始,吸引到100多万订阅用户?

上面这些问题,这本书里都给出了答案。虽然,书中的文字有些过于简单直白,没有什么精致的词汇与华丽的词藻,文章内容清水的让人读起来像看一份内心独白书。但正如她本人所言,不求高屋建瓴,但求情真意切。可以说,明白晓畅,简单如话是这本书文字风格上的最大特点。

如何取得现有这些成绩的呢?依靠个人努力,依靠一颗强大无比的内心?创业当然离不开这些,但又远不止这些。

这并不是一本打鸡血灌鸡汤的创业书,作者在书中写的都是实实在在的东西。

现实世界的真相是:一旦把兴趣做成事业,竞争也就随之而言而来。

创业是实打实的付出辛苦的事情,录视频很难,写脚本很难,讲普通话很难,面对镜头很难,表情控制很难,动作优美很难,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才慢慢成为更好的自己。

当业务发展良好时,需要储备资金投入扩张,发展不顺畅,又必须保留实力等待时机。竞争对手崛起太快,又被迫进入一个砸钱的世界。

一切现实仿佛都在印证那句俗话,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当创业者管理一个几十人的团队时,对钱的理解往往是可以支撑团队从多少人到多少人的发展,用多长时间去实现这一发展。

在创业这件事上,这本书说的既坦白又现实。现实到作者在书中赤祼祼的表示,创业路上会有无数猝不及防的坑,来不及准备就掉进去了,我们可以做的只能是能多准备就多准备。

2

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创业大军,关于创业题材的电视剧也成为时下热门。不过出品一多,在评价上也是毁誉参半。比如之前杨颖主演的《创业时代》,便收获了无数吐槽。大家纷纷表示表演太假,剧情太雷,不是去个西藏就能净化灵魂的好吗。

相较之下,最近的热门剧《亲爱的热爱的》在此方面则表现亮眼。杨紫主演的佟年,所学专业就是现在话题度最高的人工智能,既我们经常在各大媒体上看到的AI。而她利用业余时间在网易云音乐上搞音乐创作,收获百万粉丝,也暗合了时下流行的斜杠青年潮流,令电视剧的主要受众人群-青年观众觉得乐于接受。

而真实的创业,当然不是像电视剧中演的霸道总裁韩商言那样,一会逼着队员们冒雨跑上五公里,一会又要带着大家吃大餐,还给每人发五千块大红包那般。

在雷韵琪的笔下,创业这件事既辛苦又无趣。要创业吗?首先要想出一个漂亮好记,有个性,关键是还没有被别人注册走的商标。还要跑银行,搞卫生,做各种琐碎事情。

在创业这件事上,理想的丰满与现实的骨感形成正比。面对现实,雷韵琪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少点抱怨、多些实干。

她在书中坦承,创业之初,在没有财务人员的时候,她自己也要经常跑银行,排各种队,不是因为喜欢跑银行,而是因为这份工作始终要有人去做,这些小事很磨人似乎很不起眼,但如果在这些小事上气馁了,就永远到达不了下一步了。

虽然我们在工作中,可以一直挑好玩儿的那一部分去尝试,但你很快就快尝完,你也永远不会知道熬过琐碎之后的下一个阶段更精彩,当然也可能更磨练人。

说一句“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很容易,可生活本身就是不容易的事情。

只有对自己极其严苛又有强大学习能力的人,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听从自己的想法,停止口头的争辩和朋友圈儿的抱怨。

吐槽是刷存在感就无意的方式工作。确实最实惠的方式与吐槽,相比工作会让你显得成本内敛惹人喜欢,评论别人之前先审视一下自己,如果没有比别人做的好,还是闭上你的嘴好好干活。

3

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里,每个人总希望自己进步的快一点,再快一点,更快一点,我们总是活在“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的持续性焦虑中。

但20几岁便坐拥百万粉丝的雷韵琪却说: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越到后来越看不出你的起点比别人低,你的学校比别人差一个,家庭背景比别人差,最后拼的还是个人的学习能力和进步速度。

你应该对现在多些理解与考证,对未来少些迫不及待。

你对自己的要求标准比别人对你的标准更严格的时候,就没有人会质疑你的能力,你就会慢慢拥有更多的自由。

你能够直面自己的弱点的时候,你就会越来越强大,真正驱逐恐惧,活的更加从容。

你对一切事情都很较真的时候,你就不容易被主流的观点权威所影响,慢慢验证自己的想法才能无限接近本质和真相。

而对于现下几乎人手一份的自卑感,给出的建议是:适度自卑是正常的,健康的,没有过去的自卑,就没有努力的动机,也就没有后来的从容自信。用你的智慧去劳动,而不是用键盘。

用一年的时间去完成你的工作总结,而不是一个晚上好好工作。多看书少社交,就会少一点儿患得患失。

读完全书,有人可能会将其看成一本创业手记。但事实上,这本讲述创业者奋斗历程的书却更多能令我们这些职场上的普通员工有所感悟。

在这位前《城市画报》新媒体部高级项目主管心目中,无论创不创业,在工作中能够将自己的才能发挥到极致,也就毫无遗憾了。

无论身在那个岗位,只有说到做到,一次比一次做得好才会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靠谱是一种优秀的品质,靠谱的人运气不会差。只有跟靠谱的人在一起才能做大事,只有坚定的靠谱下去,总会收获美好的东西。

而对于所有的怀疑和质问,不妨以一个默默的工作的背影作为回应。

毕竟,我们只有不断奔跑,才能抵达远方的目标。因为成年人的世界,本就没有容易二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犹豫胆怯了很久,终于下笔画这个猫眼睛。型没起准,眼白过多。第一次画毛发,很难看。 知识点:画眼睛,瞳孔与眼球不是同...
    田间漫步阅读 1,182评论 0 4
  • 今天尝试着做了点兼职,希望可以继续下去,毕竟发现现在生活太不容易了,工资没多少,日子愈发难过了,做过不少,手机下软...
    一木一心阅读 220评论 0 1
  • 2018.11.3 急救微知识 答 正确答案:A A 肢体断掉后先要进行止血,边止血边送往医院。 B 断肢可以用毛...
    传播急救的大脸猫阅读 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