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只是怀念曾经美好向上的自己

午夜梦回,除了遇见旧时爱恋,就是想起小学同学的十年美丽之约。梦醒,看着一身的肉,菜色的脸,不由得一个寒噤。我是不喜欢服输的人呀,为什么就提不起精神呢!

那是9年前的冬天,在南师大读研的小学同学,到我校参加活动。失联许久,再次见面,她第一句话是,你怎么还穿裤子?

我心想,大冬天,不穿裤子我穿什么?瞅一眼她,红色的裙子。“我早就不穿裤子了,只穿裙子。”她那么一说,好像裤子比裙子低了几个等级似的。我瞅了瞅自己的牛仔裤,没接话。

走到宿舍,她接着说,“你应该做化妆品直销,你看多有市场啊。”她用眼神暗示我看看几位正在沉浸在自己的天地里的我舍友,“那谁脸上有暗沉,谁脸上痘痘严重,我今天就不跟她们说了,把这个市场留给你。”她说得无比真诚,好像丢了一块到嘴边的肥肉给我。

不管她说得多么动听,我没下海。一是不信天朝的直销,二是没钱。临走,她有点失望,又有点意气用事地说:你这样是不行的,女人是要美容打扮的。不信,十年后我们比比看谁的皮肤好。(大意)

那时候仗着年轻,心想:比就比,谁怕谁。况且,十年后,彼此在哪里,是否还有机会见面都不知道。

在十年快要来到时,我却记起她无心的话,变得惴惴不安起来。确切地说,不是为了她,而是眼看着自己的“堕落”,却没有毅力和勇气自救深感惭愧。

也许我应该制定个“美丽计划”,如果能去韩国开开眼角,隆隆鼻子,削下颌骨,垫高额头,收拾下招风耳自然是好的,不过也是很不切实际的;如果能学会高超的化妆术,再置一些高大上的衣鞋,从头到脚武装下也是极好的,可惜同样是不切实际的。

对于屌丝来说,最可行的办法,还是运动,比如跑步、瑜伽之类的。这些虽然很难短期见效,但不用下血本,只要有毅力。

说起毅力,呃,跑步也是计划很久的。半年后的一晚,我终于英姿飒爽地出现在学校操场上。去的路上,还听见一个男人,贱贱地嘀咕一声:小美女。可惜我没敢回头看他,不是怕他非礼,是怕他把这句话收回。

晕晕乎乎地跑了两三圈,体力不支。停下来步行时,想起十年前的暑假,我正准备考研,在南大青岛路上某间两室跟人合租。

合租的姑娘,一个是飞机票务员,美丽的南京姑娘。男友从东大毕业后去了昆明,两人开始牛郎织女般的生活,经常为航空事业做贡献,时不时还见她恨恨地怨念:贫贱夫妻百事哀。

一个是南医大的本科生,医生和教师世家,衣食无忧,准备考本校心脑血管的研究生,母亲经常过来陪读。每当看到南医大女孩的妈妈来时,票务员姑娘就感叹:我也想托生在那样的人家。

我有时跟票务员姑娘看碟,把港台所有的剧几乎都看光了,还把《我爱我家》又看了一遍;有时跟南医大的姑娘去附近的肯德基自习。大部分时间是一个人去逸夫馆复习,早出晚归,九点多去操场跑步。少则三五圈,多则十来圈。

有一晚,我晃晃悠悠地跑了十圈,发现一个快步走的姑娘一直在我后面。那一刻,我才明白自己的速度。好在我要求的不是速度,而是长度。

出了一身汗,回到蜗居,冲凉,吸鸦片状躺在床上跟票务员姑娘一起看港剧,一天的疲惫一扫而光,幸福感满溢。

那时的生活不富有,但健康;饮食不精,但规律。在以瘦为美的时代,尤其自豪的是,体重只有九十几斤,比现在足足少了二十斤。

可惜,跑步没能坚持下去,娱乐至死的研究生生活,把我懒惰的本性展露无遗。终究,我能坚持下来的不过是吃喝拉撒睡。即使这样,吃饭还不规律。

听说,朋友的父亲,坚持跑步几十年,身体一直很健康。虽然跑步冲凉后神清气爽,但去之前的挣扎和无趣的过程足以让很多人放弃,能把这件事坚持这么久,得是个多么有毅力的人呢!

汗水比眼泪更能让人开心。如果能有郑多燕女士的毅力,坚持锻炼十年,估计腰不疼了,腿也瘦了,面色也红润了。不敢奢望,要是能一周坚持两次跑步即可,至于无心的美丽之约,同学恐怕早忘了。

她记得也好,忘记也罢。我知道自己决定做运动也不是为了她,只是有点怀念曾经美好向上的自己。当然我也希望不管是一年,还是十年再见的时候,我依旧敢不浓妆艳抹,不穿束身衣,活蹦乱跳,自信满满地出现在美丽依旧的她们面前。

跑步.jpe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卡多尼餐厅的后厨一片忙碌。 "杰克,去把那些菜切好。"汤姆坐在一边说。 "上帝不是教导我们,自己不愿做的事,也不要...
    张甘木阅读 355评论 0 18
  • 我等了好久才存了这么多落叶,晚上在书房看书,可以听见雨落下来,风卷起的声音,这个记忆比读许多秋天意境的诗更为生动,...
    leaves此木阅读 37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