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应注意防治便秘

春季易引发便秘,是因为寒冷季节人的毛孔处于闭合状态,人体之阳气闭存于体内,加之人们习惯冬季进补,饮食又以烧烤、涮品为多,致使肠胃内热蕴积。至春季,阳气外发,积热涌动下注肛肠,易发生大便秘结。

便秘是指排便次数少,或排便不畅、费力、困难、粪便干结且少,一般每周排便少于2-3次即为便秘。

若排便久蹲强努,导致痔疮出血,红肿突出,疼痛难忍。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有钱难买春头泻”的道理,十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存在便秘问题。便秘说起来算不上大病,但却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给人带来许多烦恼。春天应该润肠通便,使大便保持微泻状态为好。

防治便秘的发生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按时上厕所:每个人都有各种习惯,大便也不例外,到一定的时间就要排便,如果经常拖延大便时间,破坏良好的排便习惯,可使排便反射减弱,引起便秘,所以不要人为地控制排便感。对经常容易发生便秘者一定要注意把大便安排在合理时间,每到时间就去上厕所,养成一个良好的排便习惯。这样可以养成稳定的生理时钟,并防止粪便累积变硬;如果实在解不出来,也要尝试练习催生便意,久而久之自然会成习惯。排便时,尽可能放轻松,不要用力硬挤,先做 2、3次深呼吸再略使劲,排便自然顺畅。

2、养成集中精力排便的习惯:上厕所不宜看书,看报、玩手机、抽烟等,消除一切分散注意力延长排便的不良习惯。老年人宜用坐式便器,以防止排便久蹲及用力排便而至虚脱。

3、规律运动:适度的运动对于改善便秘很有好处,中医学认为“久卧伤气,久坐伤肉”缺乏运动可使脏腑功能低下,而诱发便秘。西医学也认为腹肌、膈肌无力是造成便秘的因素之一。因此提倡便秘患者应适当增加运动,如跑步、散步、打太极及其他形式的体育运动,患者可根据自身条件,选择适宜的运动方式,并经常进行自我腹部按摩,以改善气血流通,促进胃肠蠕动和便秘的康复。当然,能增强体适能及肌力的快走、慢跑、游泳、登山等有氧运动,是便秘患者最佳选择。

4、按时作息:生活规律,养成早睡早起、定时上床的习惯,并改善焦虑状况,像是在工作之余以嗜好来抒解压力,尽量保持好心情,均有助平衡自律神经,让肠胃通畅。 合理安排生活和工作,做到劳逸结合。适当的文体活动,特别是腹肌的锻炼有利于胃肠功能的改善,对于久坐少动和精神高度集中的脑力劳动者更为重要。

5、合理饮食:饮水要多喝,白开水最好,如果对白水抵触可以泡一些清热去火的绿茶、茉莉花茶。不要偏食,应纠正不良习惯和调整饮食内容,增加含纤维素较多的蔬菜和水果,适当摄取粗糙而多渣的杂粮如标准粉、薯类、玉米、大麦等。油脂类的食物、凉开水、蜂蜜均有助于便秘的预防和治疗,多饮水及饮料。多食富含B族维生素及润肠的食物,如粗粮、豆类、银耳、蜂蜜等,炒菜时适当增加烹调油。忌酒、浓茶、辣椒、咖啡等食物。

便秘说不上是什么大事,但是却困扰着很多人,长期便秘会让你的肚子变胀、没有食欲,脸色会出现色斑、暗疮,出现便秘的时候还是要注意治疗的,治疗便秘食疗是首选,那么,便秘吃什么好、便秘食疗方有哪些?

蜂蜜香蕉粥:

原料:粳米100克,香蕉400克,蜂蜜适量。

做法:粳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捞出,沥干水分;粳米入锅加水1600毫升,先用旺火煮开,然后改用小火熬煮,粥将成时,将香蕉去皮,撕掉筋,切成丁,和蜂蜜一同放入,稍煮片刻便可食用。

黄豆芽炒韭菜:

把黄豆芽处理干净。韭菜摘好、洗干净,切成小段。锅烧热后,倒入姜丝煸炒出香味。然后倒入黄豆芽继续炒。黄豆芽炒熟后,倒入韭菜、放味精、精盐,翻炒一下,就可关火。关火后将韭菜与黄豆芽炒均,出锅、装盘即可。

红薯银耳汤:

原料:红薯1个、干银耳5克、枸杞子数粒。

做法:红薯削皮切块,干银耳用水泡发至软,枸杞子洗净;将泡好的银耳放入锅中,加水煮至软;将红薯块倒入,煮约10分钟至熟;将枸杞子倒入,煮5分钟即可。

对于便秘的防治,专家给出了如下建议:

多吃蔬菜杂粮。多吃杂粮(燕麦、玉米)、蔬菜(芹菜、韭菜),以及润畅通便的食物(蜂蜜、芝麻、核桃仁、酸奶)。便秘一族平时还应少喝浓茶、咖啡。对老年人来说,不妨养成早起空腹饮一杯淡盐水、就寝前喝一杯酸奶的好习惯,对预防便秘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喝足够的水。不要等到口渴时才喝水,此时体内已处于缺水状态,而严重的缺水会加重便秘。专家建议,最好少量多次地喝水,喝水次数越多越好。

坚持四步保健操。定期运动可使肠道肌肉有力,肠蠕动能力增强。一、练习提肛运动,及肛门收缩---放松---收缩肛门肌肉,反复做。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20—50次,肛门经常进行提肛运动可增加肛门功能,加速静脉的回流,促进肠蠕动。。二、按摩腹部,全身放松,每次顺时针按摩腹部30下、逆时针30下,每天2--3次,按摩时用力适度,动作轻柔,呼吸自然。三、排便前,按压鼻翼两侧的迎香穴,每天10分钟。四、耳穴疗法,用手指快速捻动两个耳垂一两分钟,每天3回。

早上定时排便。尽量在早餐后如厕,因为这一时段结肠推进动作较为活跃,易于排便,所以无论您有无便意,到时都应坚持如厕,形成排便生物钟反馈;排便时应集中注意力,不要看报、看书来打发时间。张声生教授提醒,在排便时,便秘者如果是蹲便,将比坐马桶更有利于身体形成最佳的排便角度。坐在马桶上方便时,可以在双脚下垫个东西,把双脚垫高,也有利于促进排便。

不靠泻药解决问题。对付便秘,不少人忙着服用那些“排毒”、“净肠”的药物。但是,吃泻药也有学问,大量地吃像通便灵等刺激性的泻药不仅会引起腹痛,长期使用会成瘾,不吃的时候仍然会便秘。而且,大肠会在这些药物的刺激下出现色素沉着的大肠黑变病,成为大肠癌的一个危险因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朋友L喝酒老戒不了。即使得过满血栓、高血压,还是未能摆脱喝酒的习惯。一边隔三差五地吃降压药,一边每天坚持中午晚上饭...
    木子星東阅读 310评论 0 0
  • 这两天咪蒙发了篇《你绝对没想到 丑小鸭逆袭 照片有多劲爆》。我去 那个励志!迅速转发几个女生群和朋友圈,结果...
    燕子貓貓阅读 733评论 2 2
  • 凝神炼字清茶忘,浅笑吟诗半句得。 小扇无风成弃物,梨花带露枉婆娑。 心藏万卷知淑蕙,腹纳千乘欲淡泊。 纵有才情执韵...
    不惑而歌阅读 308评论 5 18
  • 方世平—10月1日分析 上周五国际现货黄金收报1190.40美元/盎司,白银收报14.20美元/盎司。 今日21:...
    方世平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