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之春!致我的特岗我的爱

一、迷茫与无措

      我出生在一个少数民族的家庭里,在家族男孩成群的大家庭里,也许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还存在。但是生养了一双女儿的父母从未觉得他们会因此在家族里抬不起头,而我也从小生活在幸福里,从小就懂得了爸爸的“女儿富养”观念,我非常感恩我的父母,是他们让我和妹妹有了受教育的机会。也在父母的嘱托下,我选择了当教师这个平凡而神圣的工作。

      2019年8月,我正式开始了自己的成长。也是那时,我开始了想家,也开始了自己过自己的家……且不说我是为了什么而选择特岗,大概那时,仅此只是为了生活……也许,冥冥中早已注定我会与许许多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相遇……还记得,我第一次来到魅力壮乡——富宁时的欣喜和激动!时间过得真快,转眼,我已来到这个原本陌生的地方一年有余,而本学期也要过去。可回想起第一次的场景,仿佛还是昨天……

正式成长第一站


二、适应与认可

      也许是我健忘,也许是我大意,又或许内心只许我深记想要记的美与好!现在回忆,我已想不起当时的心酸几几……只懂得我无疑是幸运的,遇到一些明智的领导,遇到一些友好的同事,遇到一堆可爱的孩子……

      第一次来到岗位学校,伴随我的是水土不服与晕车呕吐,那时的心情真的无以言表……好在同行的两位“滇西之友”和当地小姐姐一路安慰陪伴,仅一天,我就恢复了自己的低落情绪!当真无疑我是最最幸运的人,来到我的职场处女地——那法小学,年轻有为的苏校长便亲切的称呼我为:“小小苏,哈哈大笑的开玩笑说他再也不是小苏了。”可我感受到的竟是满满当当的关切与照顾!

      还记得我第一次接手的班级——竟是就快有我高的五年级大宝贝,那时的我确实很怂,胆怯的特别“温柔”。还是之前的班主任付老师走进教室替我“求的情”……当时她对我的崽儿说了很多很多……总之,有了同事们的鼓励我也觉得自己不能胆怯,开始慢慢的觉得,接下来,我会和崽儿们相处融洽……

    自此,我便真正开始了我的独立工作与生活!初入职,真的有太多的懵圈和激动。拿到备课本、听课记录本以及崭新的语文课本时,我知道,我真的成为一名老师了,真的成为了儿时脑海里那种顶着黑框镜架、手持保温杯还猝不及防就趴窗口偷看的班主任——苏老师!

      回想自己开始慢慢融入孩子们生活的记录太多太多,那时的我和他们早已慢慢熟悉了彼此……在那法小学五年级的教室里,我和他们之间开始有了第一次约定、有了第一次促膝长谈、有了第一次班会、有了第一张合照……那时的我们,笑的多么甜!

学习的日常总是那么甜

     

    不知何时,我的眼里心里早已没有了负能量和低气压。即使我的崽子们声母韵母分不清,即使他们乱用标点符号,即使他们作文里满是错别字……即使讲解过无数遍的“b”和“p”,“z、c、s”和“zh、ch、sh”还是有一半人分不清……即使我因为备课至深夜不敢独自上厕所而落泪,即使我因为没有生活能力,而一遍遍麻烦我的同事帮我换灯泡、帮我抬水、教我使用煤气罐,即使我迷迷糊糊也不敢接父母的视频告知自己高烧不退……

    可是,我还是觉得自己是个幸运无比的人!我的崽儿会给我翻译听不懂的家长语音;我的崽儿会帮我提前调试好直播课设备;我的崽儿会一份不落的交上周末作业;他们开始适应我的教学方式,开始懂得上课突然停顿时的默契是要动笔记录;开始适应听写默写得要熟记牢记那是我从不按套路出牌的招数;开始意识到每次班会长篇大论的火灾溺水交通安全是真的重要。

崽儿们开始完整的写下小作文
我也成为了作文里的“常客”

      那时的我和他们,都在彼此相爱相杀。我会因为一个讲解过无数遍的修改病句依然错题百出而高声咆哮;我会因为布置预习却仍然一问三不知的他们而失望失落……怎么他们就不好好学习呢?怎么他们还分不清“被”字句和“把”字句呢?怎么他们连翻译古诗大意的题目都读不懂呢?可是,慢慢的,我的班长告诉我:“苏老师,其实我们懂得的,只是不敢独自举手回答。”“其实,我们开始会课前预习了”“其实,我们回家都会按时完成作业了”“其实,我们的错别字开始少了”“其实,我们开始期待上语文课了”……原来,我的付出他们全部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原来,他们成绩里一分到十分的飞跃便是给我的鼓励。原来,我和他们都在慢慢成长了……

孩子在进步

我也在成长

三、思考与坚守

    从云M到云H,滇西到滇东南,滇桂交界,将近一千公里的距离,把我和父母隔的好远好远。面对着背井离乡的处境,也许是身边小伙伴无法理解的苦痛与酸楚。还记得曾看到扎心的一口毒鸡汤——长大后能够留在家乡的才是真正优秀的人!这得是多少人嘴里强咽下去的酸水,这得是多少人眼里硬撑着的泪水,这得是多少人心里不敢剥开的心里话……可是到底为了什么呢?明明一年看不到父母两次,明明出行不便,明明工作没经验,学生又是那么的顽皮,明明我还是那个看到老鼠怕的大声哭喊的“大孩子”……

来到云H的第一次朋友圈报喜

      每当走进教室看到孩子们精神饱满的端坐在课桌上,每当看到孩子们的成绩开始有了起色,每当课间与他们跳绳被嘲笑时……我才意识到,原来,不知不觉间,我已来到这个乡村小学一年多,我已适应“苏老师”这个身份一年多,我也从与父母视频的报喜不报忧到吐槽孩子又气我,再到炫耀孩子懂事的喜忧参半这种常态又是一年多……

      也许正是因为这一份坚守,我对孩子们的爱油然而生!从:夏天不准光脚、穿拖鞋,不准喝冰镇饮料,到冬天的多穿厚衣服、多喝热水、不要感冒!我看到了孩子们那种满怀期待的学习面貌,我看到了孩子们奋笔疾书的用功苦读,我看到了他们认真绘画的美术功底,我看到了他们舞动青春的气息……慢慢的,不光他们成长了许多许多,我也成为了自己看得起的那个自己!

四、感谢所有的不期而遇

      其实,我的经历也很传奇。从上岗分配到入职培训,再到工作岗位……一个个经历无不在提醒自己真的是个幸运的人。每一步都有人鼓励我、指引我、也在爱着我。都说低谷期遇到的每个人都是一种救赎!我想,我会永远记得教育路上一直同行的伙伴。那个随时把鸡肝夹给我、知道我爱吃鱼不喝饮料的啊刘;那个寒冷冬天骑摩托车载我去中心校交账单还煮饭给我吃的大厨老何,那个让我蹭车的隔壁学校熊大,那个隔离还热心送菜的啊梁,那个总是给我安全感的陆姐,还有那个明明比我年轻却看穿我脆弱不堪还要硬撑而默默帮助照顾的啊伦……不光这群同事朋友,陪伴我的还有那群孩子。 那群会因为我打喷嚏、流鼻涕时提醒我照顾自己的崽子,那群总把家里新鲜蔬果默默摆满讲桌的崽子,那群冬天太冷而跑到宿舍跟我“蹭烤火炉”的崽子……此时的我,只想把自己所知道的都教给他们,想让他们学会表达,学会感恩,想让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当然,真的感谢自己的每一份机遇。感谢自己遇到的每一个同行朋友!

  五、再加身份    另一个天地!

    2020秋季学期,看到富宁县数字学校在招募助教,我突然想去试一试,也想看看自己能不能行,更想看到一个努力的自己!开学了,我也收到了助教团队的通知,看到助教分组“科学鱼”里的名单,我心里满是惶恐和不安,但更多的也是期待。过去的一年,我作为助学老师,在直播课的学习和打卡里虽然积累了一些经验,也成长了很多,但身份从“助学”转化成“助学+助教”,我深知自己的不足,也明白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太多太多,但虽然懵圈却并没有胆怯,带着这份激情和期待,我开始了自己的助教工作。

成为了助教大家庭的一员

      一晃九月过去了,也因为课程调整,还没开始我的“科学鱼”助教工作并已被告知结束。国庆节收假回来,我重新被分到了“生命知疫”组,在这里才算真正开始了我的助教工作。为了熟悉助教工作内容,我主动加了组长赵老师的微信,向她请教该注意的问题及要求。赵老师特别温暖,告诉我“不用担心,慢慢来”,还给了很多指导意见。

      也是在各位“网友”的帮助下,我开始尝试制作暖场视频,好在第一次制作就被采用啦,这无疑是最大的鼓励和动力。在制作视频前,我反复看了许多其他老师制作的,可当自己真正开始动手,又成为了“双眼会双手废”的尴尬局面。虽然短短3分钟的小视频,我却因为经验不足,一遍遍的修改,一次次的重来……电脑、手机桌面也从“小白”到摆满各种短视频制作软件,从彩视、美拍、剪映、爱剪辑到VUE Vlog,我下载了多个APP,也曾因为一个文字显示不全而重新修改两三遍,也曾因为结尾部分唐突而重头再来,也曾因为图片选取问题导致中间部分显示不全而中途推倒重来……可是,修改出来的不光是课程的小视频,是对我的一种磨砺,更是一种对耐力的考验。为了做好做细,特别温暖的是还有暖心的潘老师和赵组长一遍遍的鼓励,不厌其烦的给出修改意见,才得已让我有了进步。也正是在此期间,为了熟悉课程内容和做好后期的点评工作,每次周五的课程我都会跟课,提前进教室,跟着网师步调,及时的在讨论区或微信群发布本节课的亮点和重点,以及课后需完成的星级挑战任务等等……在点评时,也显得特别小心翼翼,可是看到那么多前辈们对助学老师打卡的点评,我的思路也慢慢开阔了,也知道了该怎么去引导新老师们如何注意打卡事项,也从初始点评三至四个,到慢慢的点评量增加。

各位大师们的悉心指点

      一个余月的助教才慢慢熟悉“生命知疫”课程,可此课程却要暂告一段落,在11月底,我又开始了协助六年级英语的助教工作。三次变动却让我结识了更多优秀的前辈。刚进六年级英语直播课评分小组群里,小组长陆老师就给出了打卡评分标准的小细则,赵老师也给出了很多温暖的鼓励!又是两位“网友”,让我不惧怕此次的变动。在这里我学会了制作暖场课件,也知道了课件首页、尾页须放同一张PPT,知道了网师头图的边缘线该如何选择,知道了优秀打卡榜单的制作……学会了很多很多小技巧,平日“马大哈”的我也更注重了细节上的养成。

网友的温暖鼓励

      在助教这个大家庭里,有那么一群人,并肩同行。为了帮我树立信心、找到自我存在价值,潘老师对我说:你现在是助学、助教一肩挑,除了自身进步,还要肩负起鼓励、帮助更多的乡村教师共同进步。可是我却觉得是所有的同行们在帮助我成长,也在鼓励我进步,正是因为助教这个身份,我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去认真对待每一次直播课,是他们让我在打卡时关注点更加细致。

不光是其他助学期待10分优秀
我也努力每周拿到10分优秀

    看着助教大家庭里的每个人都在努力成长,我当然不能停滞不前,2020年10月底我报名参加了2020—2021全学年的特岗青椒计划,在这里,有着全国各地和我一样经历的特岗教师,这样的活动,让我再次感受到自己的渺小,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活动,我慢慢的开始在蜕变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开启了又一场学习之旅

   

努力值得纪念

    经过为期七个月的线上课程学习,我也从从本届22,536位参训教师中脱颖而出,在2021年7月26日,特岗青椒计划百优学员暑期研训营在北京师范大学顺利开营,我和来自全国各地的113名同行受邀到北京参加为期五天的线下研学。相信这也是我成长之路上值得纪念的经历。

      “一日为椒,终身为教”,是我们共同的青椒精神;青椒变红椒,照亮四方,是我们共同的使命愿景。当我们期待已久的北京之旅终于启航,当来自全国各地的小青椒们纷至沓来,相聚北师大———一个梦想中的地方!这趟京都之旅必成为我青春的记忆,也是我努力的足迹,必将成为我进步的阶梯、成长的乐园! 他们说“我用灵魂影响灵魂,用心灵温暖心灵!”我说“特岗青椒计划百优暑期研训营之旅!这段我用心用情用功的学习之旅,想起你,都是甜的!”

    走进科大讯飞,我们看到的是科技引领生活,语音识别、智能阅卷等一系列都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不少便利,也给了我极大的视觉冲击。而我们看到的清华园,那个为清华大学服务的创业基地,为优秀的学子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广阔的舞台,我想这就是为什么优秀的人身边都是更优秀的人吧。“爱学堂”这个致力于线上教育的企业,在他们的支持下,相信我们的乡村教育一定会越来越接近时代的潮流。国子监、南锣鼓巷、鸟巢、水立方这些我之前只能电视上看到的地方,当我踏上那片土,我知道,我的所有努力是值得的。

      怎么如此荣幸呢?怎么如此感人呢?怎么如此贴心呢?怎么就加入到了如此入心的团队了呢?在这里我有了答案——因为我是青椒人,我已走在了路上!因为我会变红椒,和更多的人一起勇往直前!“如有召,君必回”,所以当看到青椒助教招募的时候,我便火速归队,成为了区县助教。当我看到自己即将成为汝州市、甘南县两个区县助教时,我没有退缩,更多的是一种自豪和责任。当我双周结束要批改360多份学员作业时;当我协助秘书处扛起两个区县并负责组织区县活动时;当我在群内互动答疑,挖掘优秀学员时……我的内心充满了满满当当的幸福感,那些随时有可能被我拿来荒废的时光,它在这一刻显得是那么的有意义。

      作为一个老师,我在不断学习,也在成长,青椒变红椒,我想:在担任了一学期区县助教的我,早已走在蜕变的路上。

六、无悔青春  无悔特岗

    从踏上这条路开始,我始终相信自己能做好一个老师,也可以可以带出一群学生!也始终相信: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渡人亦是渡己!加油!想对自己说,也对走上或想要走上特岗之路的你们说!看着来到那法时栽下的青青芦荟,内心只是希望自己像它一样,永远常青、永远茁壮、永远不惧风霜……现在的我早已调离最初的岗位学校,在另一块地方播种,我相信,努力下终会生根、发芽,而我的明天,和所有能量满满的同行者一样,一定会结出灿烂的果实!

之前栽下的植物也在成长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