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二刷观后:现实很惨烈,但我们曾心中有善目光坚定地穿过风雨,雨后彩虹很美很干净。

我不是因为电影好看才二刷的,我是因为太无聊了。周二点映场看完后,周五跟着同事又看了一场。不过,电影是值得二刷的,不然,我宁愿独身.......

二刷时,关注的更多的不再是情节,而是细节,表演者、剧本、场景,所有这些,让我最深刻的是——真实。底层/病人生存状态的真实情况、以及他们对活着的渴望、和对这个世界的希冀。


01

底层生存状况

1

程勇——典型的底层

在我的认知中,不是所有不修边幅邋里邋遢油腔滑调的中年男人,都能称作“油腻中年男”,因为他起码得是中产。徐峥饰演的程勇是算不上油腻的,他只是一个在社会底层挣扎的人。

作为一个独立个体,程勇是失败者。他有一个药店,专卖印度神油,却经营不善,明知道神油没什么用,却不做任何改进。最终,三番四次被房东催租。影片中有两个“送礼”的场景,一个程勇交房租时,给房东递了一包烟。另一个是父亲病重,给医生递了一个袋子,当然医生没收。这是两个非常值得玩味的场景,送礼的人,没什么本事,却期待通过一些小恩小惠获得别人的帮助。很世故、也很可笑,大概是他们改善生活的唯一方式了。

作为一个丈夫,程勇也是极其不合格的。离婚谈判桌前,程勇意气用事,殴打律师、误伤前妻,这也证明程勇不是一个很理性的人,也不是一个很有素养的人。

作为一个儿子,程勇只能算是勉强合格。父亲重病,死撑着不送父亲去医院,自我安慰:“去什么医院,没病也被看出病来”。这是为人子的一种强撑和无奈,因为贫穷不断限制我们想做的事情。

唯有跟儿子在一起的时候,程勇的人生才有了一抹亮色。在程勇还没有“卖药”前,在经历了如此多的灰暗中,作为父亲的程勇才有了一丝微笑,万难中的一点安慰,才让人觉得如此珍贵。可是为了给儿子260块买球鞋,却不得不再次面对捉襟见肘的残酷事实。

一个典型的在底层挣扎的小市民的形象已经塑造得非常全面了。无知、易怒、世故、卑微、缺乏教养、穷困潦倒、有点不思进取,却努力生存着……

2

其他四人——底色都是穷和苦

相比起程勇的丰富,其他人物的功能性会更强大些:情报工作者吕受益(王传君)、销售总监刘思慧(谭卓饰)、农民工苦力搬运者黄毛(章宇饰)、以及外联部总监神父(杨新鸣饰)。凭借几个演员精湛的演技,完成度也还是挺高的。

王传君的演技是精绝的。作为一个身患重疾的一家之主,很难看出他作为一个丈夫和父亲的担当和责任。他一直是一个徘徊在死亡边缘的人,新生命的出生,让他有了活下去的希望,在加入卖药的队伍中,解决了生存的压力,他甚至期盼着,“搞不好自己还能够当爷爷”。但是,新生命给了他活下去的力量,但是他却只能用死亡去守护。自杀前一晚,吕受益从病痛中挣扎着起来,面对安详入睡的亲人,他微微一笑,扯动皴裂的嘴唇,然后安心去死,不拖累。

谭卓的出场是令人惊艳的,酒吧、钢管舞、类似于比基尼的着装,一下子就抓住了观众的眼球。工作之外,她一个朴素而坚韧的母亲,独自一人照顾患病的女儿。当程勇拿钱砸刘思慧工作酒吧的经理时,不管程勇是炫耀还是讨回公道,观看经理跳脱衣舞的刘思慧,此时的刘思慧眼中泛着泪光,现实的可笑、泄愤的快感,侵袭而来。紧接着,答应程勇送回家的无助、主动献身的隐忍,一个女人承受着这个世界的恶意的委屈,表现得淋漓尽致。

黄毛是义气担当,不善言辞、却心地善良。为了不连累家人,在得病之后主动离开家。如果不知情,配上杀马特的造型,很容易让人以为是离家出走的熊小孩。黄毛为了不让程勇被警方抓住,带着独自驾车的紧张害怕、对警察的挑眉挑衅、对死亡的无畏和绝望,冲出了警察的包围。他没有被警察抓住,却惨遭车祸。如果没有遇到这样的事情,过几天,黄毛该回家去看望家人了。

卖“假”药是犯法的,为什么联络犯法的人,要让一个充满信仰的正直的牧师去做呢?这一冲突的设置,或许证明了另外一种大义:比起单纯的信仰,有用的行动才能拯救世人。

几个人物,折射病患的几种生存状态,这些人使不幸的、困苦的、绝望的,但他们仍旧拥有力量,来自家人的爱、来自宗教的信仰等等,都是支撑着他们活下去的力量。

他们与生存、与疾病抗争着,用尽全力让自己活着、拼命想让患病的至亲能活着。卑微如蝼蚁,却始终心向阳光,强大到与死神对抗。影片中,唯二的两次死亡,都是出自于守护。吕受益为了妻儿,黄毛为了义气,他们不是死于死神的蹂躏,而是出于心中的正义。

 1

无产阶级的希望与革命

电影从底层阶级的视角出发,展现了底层阶级生存的困难状态,若隐若现地展现特权阶级的残忍,间接批判了万恶的资本主义。(突然起来的政治正确,还挺有恶趣味的,呵呵。)

《资本论》中,在资本主义的壮大的过程中,资本家为了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不断加大对生产机器的研发。机器研发成功后,人才市场出现了大量闲置的工人,资本家和工人之间出现供求失衡,资本家可以以更低的成本增强对工人的剥削。万恶吗??可是客观上来说,正是这些资本家对资本的渴求,才促进了科技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哪怕资本的最终目的,从来只是赚全人类的钱,而不是解放全人类。

瑞士格列宁就算天价,也是合理合法的,是无可辩驳。要解释为什么合法吗?大概可以归结为生物科技的专利保护、生物制药的研发等等。网友说,格列宁的研发起码花费超过50个亿。印度可能因为国家比较穷,普遍买不起正版药。印度厂商之所以敢明目张胆地生产,那是因为印度人民也买不起,于是印度政府强制制作仿制药。

人家不仅有强大的后台,还有法律保护,总不能“你弱你有理”吧?影片中,张长林曾经说过一句话:“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病,那就是穷病。这种病没得救,也救不过来。”根本就是不是死亡面前人人平等,而是只有“会死”这件事情才是平等的。资产阶级反正有钱,可以想怎么吃,就怎么吃。

可是,如果90%的病人,都无法吃得起药,这应该是一个国家的医疗体系的问题,国家有义务解决这类问题。无产阶级国家,总不能让无产阶级都等死吧?

观看电影的时候,我会时常代入角色。问自己:如果是我,我会怎么办?

我首先想到的是推进“仿制药”在中国的合法化。这是造福百姓的事儿。顺便脑补了一下接下来的剧情。

以我天朝的傲气,连效仿印度的制作仿制药都不屑,自然也不会轻易将“仿制药”合法化的。况且,这个貌似涉及到国际法。

或者推进天价药进入医保的进程?增加医药科技研发的投入?这些想法大概可行吧,可如果我是病人,我就算有精力,那我能等得及吗?

程勇是时代造就的英雄。生活接踵而至的打击,几乎将程勇陷入绝境,于是,程勇才开始了绝地反击的旅程。卖药,并不是程勇的使命,只是他人生的跳板。所以,程勇在被张长林威胁之后,顺势扔出了这个烫手山芋。程勇还是聪明的,他用原始资本,实现了从无产阶级到资产阶级的跨越。

然而,吕受益的死,让程勇良心发现,他重新开始不盈利的卖药。他不是白血病患者,却甘愿为病友们入狱。这个时候想起了《辛德拉名单》中,辛德勒抱着难民痛苦:“还不够,我做得还不够,我本可以解救更多人。”

能够成为英雄的人,是守住心底的善,是敢于担当的勇敢。从这个角度讲程勇是出于心底深处的善,才成为英雄的。电影中,无数人注目押囚警车。摘下口罩,致以敬意。

庆幸的是,现实中的原型陆勇,由于上千名病友的请愿,被无罪释放。陆勇的事迹引发关注,推动了格列宁加入医保的进程。

马克思说,无产阶级只能解放全人类,才能解放自己。无产阶级只有团结起来,进行革命,才能够推翻暴政。

现实很惨烈,我们曾心中有善目光坚定地穿过风雨,雨后彩虹很美很干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繁花洒落在湖面,一瓣一瓣漂浮在宁静的湖水上,微风荡起的涟漪,吹散湖中花瓣,好似一叶扁舟游弋在碧水蓝天中,如此...
    墨客人阅读 441评论 0 1
  • 我们先听一首歌。 《分分钟需要你》,郑国江填词,林子祥编曲及演唱,并于林当年主演的电影《摩登土佬》中首现。其后,收...
    不散园游会阅读 4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