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圈(13)

青山叠嶂,古树婆娑,一弯溪水绕村而过。山花飘香,炊烟袅袅,让人恍如置身画中,好一个世外桃源。

简庄在这小山村支教一年半了。她第一次来到山区小学,是替奶奶完成最后一次捐款。

奶奶一直在为这个深山小村庄捐款多年,临终前委托简庄把最后一次捐款亲自送到小村庄。

从省城到星月村,车子整整跑了8个小时。

漂亮的小学建在村子的南边,小学大楼是奶奶捐建的,奶奶的大部分资金都捐到星月村。

简庄带着奶奶的重托来到星月村,见到了星月村小学校长徐华。

40岁的徐华是本村人,中等身材,一双大眼炯炯有神,他热情,朴实,浑身透着一股向上的活力。

提起简庄奶奶,校长徐华禁不住热泪盈眶。他有些哽咽地说,没有简庄的奶奶也就没有他的今天。

徐华缓了缓,点了一根烟,深深地吸了一口,慢慢讲述他的往事。

父亲在他10岁时就去世了,母亲在他刚过12岁的一天突然失踪了。

村里传说,他母亲是跟着一个进山里收山货的外地男人跑了。

后来听他大伯讲,母亲迟早会走的。她是被人骗到大山里来的,平时母亲很少说话,常常是一个人呆着流泪。到他家里时,己有些呆呆的。

当母亲来到这个家时,憨厚的爸爸待她极好,母亲逐渐恢复了正常,可当爸爸病逝后,母亲又有些发呆。

打猪草,干农活,做饭,洗衣。徐华都会干,他希望给妈妈减一些负担,可妈妈有一天还是消失了。

父亲有个哥哥,哥哥做了邻村的上门女婿。

父亲过世后,大伯还是每个月回老屋看看,给点生活费他们。爷爷在徐华爸爸5岁时病逝了,奶奶早年改嫁了。

父亲和大伯是孤儿,徐华也是孤儿。

徐华非常好学,除了把家里的事干好,有空就学习,聪明的徐华考试总是班上第一名。

徐华初中一年级时,大伯出车祸去世了,唯一的亲人,大伯也离世了。徐华象汪洋中一叶孤舟,眼看就要辍学了,好在简庄的奶奶一直资助,让他大学顺利毕业。

本来大学毕业的他可以不回深山的小村,但他知道山高路远的家乡小学老师稀缺。

万里迢迢的素不相识奶奶为了山区孩子能读书,每年都资助孩子们,还捐款建小学。

想想可敬的,无私的资助他的奶奶,他毅然地回星月村了。

徐华回星月村小学,他以学校为家,30多岁才聚妻生子。

妻子是邻村的一位善良的姑娘,知道徐华的事,不嫌他家贫,嫁给了他,现在在学校给留守孩子做饭。

听完徐华的故事,简庄唏嘘不已,更是敬佩有着坎坷人生的徐校长。

徐校长接着介绍学校的情况,知道学校在方圆十几里,小有名气了,只是太过偏远,难得留住好老师。

当地教育部门每年也会抽派县城老师来这里支教,可好老师还是缺。

看着侃侃而谈的徐校长,他对学校的敬业,对孩子的爱,让简庄感动。

真替奶奶高兴,奶奶就是一束光,点亮徐华的梦想,徐华又把爱的梦想洒向大山的孩子们。

简庄希望也做爱的传递 人。当时决定留在星月村做老师。

简庄终于明白,奶奶为什么要她亲自到山里来一趟。

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

人生就是在得失中行进,生活中有快乐和幸福,也有痛苦和悲伤;当你正饥寒交迫,有些人也在水深火热之中。

没有谁能逃避,坚强起来,振作起来,做点有意义的事。

自此,简庄完全静下心来,在星月村做起了"孩子王"。

学校有100多孩子,孩子们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家里的父母有80%外出打工,留下的是老人和孩子。

简庄教四年级语文,教五年级音乐,孩子们单纯可爱,求知欲极强。

简庄喜欢孩子,更喜欢这一方青山绿水,还有这里朴实的山里人。

乡村的夜晚充满着宁静,微风吹过,树叶摇曳。

校舍里,灯光下,简庄正低头在沉思,然后用笔在本子上勾画着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