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小橙说 | 曾经有个人,他很帮我

今日是2019年8月17日

距离2020年还剩下136

这是开始用篇幅记录的第2篇听小橙说


来自微信小伙伴拍摄

01

那是刚刚毕业的前两年,那是不愿回首,积极艰难的前两年,哪怕现在想起都会觉得难受的那两年。

刚刚从象牙塔式的学校毕业,进入一家不错的实习单位,或许是刚刚开始内心的浮躁,在坚持了大半个月之后,离职了。

后来有幸又去了一家很好的公司上班,但是始终内心还是匮乏的,不知道缺少了什么。

毕业这么多年,经历了许多事,也认识了许多人,也有许多的人在这条路上帮过我,也一直都想写一些文字给曾经帮助过我的人。

就像今年年初的时候,生命数字密码的小伙伴告诉我,不管我去到哪里,都能遇到贵人,这,也让我想起几年前的贵人之一,师兄。

02

师兄,大我一届,在我毕业的时候,他已经毕业一年,并且当年通过专业老师的推荐,在微软积累了很不错的经验,后来准备跳槽之时,被猎头挖去了更好的公司。

而也是在我最迷茫遇到最要表示感谢的人。

其实与师兄在学校的时候,没有太多的交集,因为师兄的专业非常出色,在学校那会参加过比赛获得了很好的名次,故而也是那个时候听说过他,但,其实,一点都不熟悉。

也是因为当年热爱学习的自己在老师请师兄回校帮我们这帮师弟师妹解答的时候,有问过师兄一些问题,除此之外,并没有太多交集。

忘记是怎么在毕业之后与师兄有了更进一步的联系了。

印象深刻的是,当师兄听到我的迷茫、我的烦恼以及我的成长环境里附带的一些不利于自身成长的东西比如:恐惧、害怕、焦虑等产生的许多事情的时候,他说,他仿佛看到了曾经的他自己。

所以,在那个时候,他与我聊天之后,就想着拉我一把。

他说,你的思维已经让你控制不了自己了,你要学会活在当下,他耐心教导我,让我去跑步、健身、练瑜伽,甚至于看书。

03

而那个时候的状态,其实是非常糟糕的,就是非常恐惧每一个选择和每一个决定,甚至于包括自己每踏出的一步,都觉得是错的。

就是那种不安全感和恐惧感带来的害怕选择错误、害怕一事无成、害怕多年之后,我还是原来的我,在工作生活方面没有任何进展,焦虑到只要一停下来,就会胡思乱想的地方,而其实这些,都是内心极其自卑造成的对外在的一些做法。

师兄说的其实是对的,或许人都是有极强同理心的,在他看到我仿佛看到当年的他自己的时候,他很想要帮我,记得在我最难的时候,师兄想要尝试把我从那种糟糕的状态下拉出来。

他说,你那么爱笑,你的笑容很好看,你要多笑笑。

他为了让我开心,让我走出来,带我去拍3D艺术照,告诉我多出去走走,不要太紧张地生活,让我每天坚持锻炼;

而那个时候的我,他的话一句都听不进去,每天不停地烦他,他每天耐心的听我说,帮助我。

或许,贵人真的是会被消耗掉的。经过了大概半年的时间,师兄放弃了,他不再帮我,他觉得,他帮不了我了。

也可能,是我太固执与倔强,导致身边的贵人,都被我一个个消耗掉了。

04

其实前几年,在懵懵懂懂的职场中,遇到许多人,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工作上,都遇到许多帮过我的人。

比如说:师兄;比如说:当年公司很想扶持我的领导;比如说:我堂哥。

是的,我前几年遇到很多贵人,但,我并不知道,那是我的贵人,大概是因为少不更事吧。

而,贵人运也会消耗掉的。就像在我踏进现在的公司的时候,我恍然就觉得,大概好运气都在几年前花光了,现在要完全靠自己的实力和能力了,因为,无人会再像以前一般帮助我,无人会再像以前一样扶持我,鼓励我。

也是过去很多年以后,在状态稍微好一些之后,看到师兄回广州约他吃过一次饭,那个时候的他,已经快当爸爸了,还有一个月,小孩就出生了。

我们没有聊很多,在广州东站负一还是负二楼那个很大很大的饭堂,吃了一次饭,聊了一会天,我们就散了。

之后,就再也没有联系过。师兄很少发朋友圈,偶尔发的基本上都是幸福美满的家庭,前几天又看他更新朋友圈了,好像第二个小孩快出生了。这就是我能知道师兄仅有的消息。

我曾经有过好几次想要找师兄聊天,弥补一下当年的感谢,好多次都放弃了,一是害怕太唐突,二是很久没联系了,不知道彼此的生活状态,会不会没话题聊,故而也放弃了。

05

自从写文字以来,时常会想起那些艰难时刻帮助过自己的人,似乎都忘记在当时说一句:“谢谢你”,就离开了。

但想要感谢的心,却一直记在内心,也是在慢慢成长起来的过程中,真心感谢在我最难或者成长的路上很想拉我一把的你。

或许是内心的固执,又或许是内心的倔强与傲慢,在别人选择帮助我的时候,我没有站起来,而在没有任何人帮助我的时候,在最后挣扎的时刻,自己选择站了起来。

丰富的生活、多彩的人生、想要更好的生活,促使我一直努力着,一直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活在每一个当下,故而才会有了现在坐在书桌的电脑前敲着文字的我。

想要尝试日更,我也不知道能不能做到第一个100篇,因为变化太快,未来的事难以把控,那就做好每一个当下,在能够去书写的时候,那就去做。

End

人怎么样才会成功?足够努力、足够好运,是的。

而分析原因,之所以不成功,不过是在好运的时候,不努力罢了。那就在非常努力的时候,再去寻求好的运气吧。

感谢那个曾经很帮我的人,也感谢帮助过我的人,那份没有说出来的感谢之情,一直存于内心,待他日有机会,定会当面道谢,弥补当年的“谢谢你”。

你呢,你还记得曾经帮助过你,但你未来得及说谢谢,就离开了的人吗?

今日至此,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久不曾写文字了,坚持的信念在懒散的生活中消失殆尽,时间就是这样,在你不自觉中,在你懵懂中,它已经越过你无数个脚...
    左携带阅读 204评论 0 0
  • 16/100 20180913 每日剽悍 【每日剽悍0913】 ——【今日计划】 001工作 002每日剽悍+点评...
    青词读书看世界阅读 268评论 0 1
  • 首先需要理清楚流程: 用户使用APP客户端,选择商品下单。商户客户端(就是你做的APP)将用户的商品数据传给商户服...
    夏末秋刀鱼阅读 369评论 0 0
  • 张春红网络初级十期坚持原创分享第22天 20180325儿子就这么分床睡了,竟然坚持独睡8天了,心中窃喜,比他姐姐...
    纯粹记录阅读 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