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读书的人,送你一颗子弹

1
我大概看过五六百本书。

我看书不挑食。文学小说、社会科学、哲学心理、历史自然等,均有狩猎。

因此,和人聊天,从不担心冷场。无论哪方面的话题,我都可以天南海北搭上几句。

如果你是科幻迷,《基地三部曲》是个好话题;如果你爱看言情小说,排行榜前100随便聊;说到历史,《明朝那些事儿》、《三国》都曾几刷过;《从0到1》、《影响力》等经济学读物啃过很长时间;类似《谁的青春不迷茫》鸡汤系列陪我度过了迷茫时光;更无数次慕名前往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们创造的世界。

我很享受读书的每一分钟,书中的世界令我着迷。

读完《三体》后,整日想的都是宇宙规则和地球的生死存亡;看完《藏地密码》,沉迷在西藏的神秘、佛教的历史渊源和狼群的震感中,无法自拔,我两个月没有再碰其它书,心觉不可能有比它更好看的小说了。

这个热爱读书的我,知识丰富,思维活跃。

我十分满意。

以至于当我发现自己的浅薄时,那么手足无措。

2

我听过芒格讲的一个笑话。

一个诺贝尔物理学家在德国作巡回报告,他每次讲的内容大同小异,久而久之,他的司机记住了讲座的内容。司机说:“教授,我们老这样也挺无聊的,不如这样,到慕尼黑让我来讲,你戴着我的司机帽坐在前排,你说呢?”

教授欣然同意。于是他的司机冒充他,像一群专家作报告。后来有一个物理学教授站起来,提了一个非常难的问题。司机回答说:“我压根儿没想到,在慕尼黑这样的地方,还会有人提出这么简单的问题。请我的司机来回答这个问题吧。”

正是这个笑话,我发现了自己的浅薄。作为一个读书老司机,没想到真的掌握的是「司机知识」。

所谓知识丰富,所谓思维活跃,只是「爱看书」和「能聊天」营造出来的表象。

我在作家们创造的世界里,走马观花旅游了一圈,回来后便拥有了许多谈资。刚旅游完时,我绘声绘色地讲述那些有趣的故事,乐此不疲;时间一久,剩下的就是「这本书真的很好看」「超级震撼」这样的字眼了,至于具体怎么好看、怎么震感,我已无法表达。

我马不停蹄去各个世界游玩,不断拥有新的谈资。

于我,读书是走马观花的游玩,是自我膨胀的谈资。

3

这定然不是我想要的。

阳老曾言,多数人注定一生,以阅读别人的图书为主,被他人创作的模因附体;然而,然而,这世上,总有少数人,以创作者的姿态,独上高楼。

欲上高楼,必先向下扎根,去往知识的源头。

与源头知识相反的,是各种二手三手知识。如果始终没有深入源头,那么建立的学习系统便如空中阁楼,没有扎入根基,很容易被摧毁。

比如,有一本畅销书,生动形象地总结了「高效学习的十二种方法」,我把这十二种学习方法背得滚瓜烂熟,思维导图做得非常精美。当有一个文笔更好的作家,总结了8种或6种高效学习的方法,此时,我又得将之前的知识推翻重来。

其实,无论是之前的12种高效学习的方法,还是之后的6种、8种,都是来自少数研究者所研究出的最核心的源头知识。

欣然出发,我踏上了去往知识源头的路上。

此时,读书于我,不再是玩闹轻松的旅途,而是虔诚艰辛的求道之旅。

4

尼采说过一句话,「不加选择的知识冲动就像不分对象的性冲动,都是下流的标志。」

深以为然。学习要选择读什么,不读什么。

不读公众号的碎片式信息;不读品位低无语感的网文;不读追热点的浮躁文章。

每个时间段,找到自己的学习主题,然后去往知识源头,进行深度学习。

文学和认知,是我今年的学习主题。

很幸运,有良师引路,有益友作伴。世界上有如此多迷人的心灵,不甘平庸,努力成长,大家都在努力成为自己的英雄。

愿我们都能找到梦想城堡。

附上我今年的学习书单。

文学

《古诗源》 沈德潜

《红玫瑰与白玫瑰》 张爱玲

《写在人生边上》 钱钟书

《毛姆短篇小说精选集》 毛姆

《风格感觉》 平克

《理想国》 柏拉图

《昨日之岛》 艾柯

《洛丽塔》 纳博科夫

《夏目漱石小说选》 夏目漱石

《追忆》 宇文所安

认知

《超越智商》 斯坦诺维奇

《机器人叛乱》 斯坦诺维奇

《这才是心理学》 斯坦诺维奇

《思考,快与慢》 卡尼曼

《心灵种种》 丹尼特

《心智探奇》 平克

《自私的基因》 道金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