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变讨好型人格,真正爱自己?

文/乐小鱼儿

01

李小璐出轨事件,沸沸扬扬一周后,贾乃亮作出了回应,他表示曾信仰过爱情,且发誓要给李小璐童话般完美结局,可最终没协调好家庭和工作,对不起璐璐,对不起甜馨,对不起岳父岳母......

圈里圈外,真真假假,我不过多评说,单就这份声明而言,读完,我感觉心底一阵生疼。

回望李小璐和贾乃亮的爱情路,新闻里的措辞诸如此类:李小璐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人,十几岁已成为金马影后。那时的贾乃亮,还在横店混脸熟。贾乃亮认识李小璐时,紧张得话都不会说,甚至顺拐,苦追李小璐一年多后,终于在李小璐怀孕后才求婚成功。李小璐在“中国有嘻哈”这个节目后,变成了PGone的迷妹,而贾乃亮为了她也改变了风格,开始走嘻哈路线......

结果呢?贾乃亮还是没能留住爱情。

爱情里,你把自己低到了尘埃里,也未必开得出花来。

通常来说,如果两个人的关系里,只要有一人极尽其能地谄媚讨好,另一个人势必会不由自主的飞扬跋扈。说到底,卑微的一方,本质就是在乞求和讨好,是觉得自己不配拥有这段感情。如此一来,才想要通过“讨好”的方式付出更多,以留住这段感情。卑微可以获得一时关系的相对稳定,可决不可能带来长久而稳定的幸福。

这与一方条件如何,才华几许,都无关。张爱玲就是爱情里卑微到尘埃的女人啊,她有过这样一句话:在你面前我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我的心里是喜欢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有这样的才华、觉悟,又怎样呢?胡兰成照样公然用她的钱,养着小三,且自认为理所当然。

卑微到没了自我,如何让人生爱?

爱的卑微

02

来单位实习的小姑娘,喜欢把心事说给我听。有一天,她哭红着双眼问我:姐姐,你说,男人都是傻子吗?一心一意对他的人,他不稀罕,若即若离的,他倒爱的死心塌地。我妈常跟我讲,人心都是肉长的,你对人家好,人家也会对你好的。都是骗人的,我对他那么好,他却这样待我......难道就没有那种不需要套路的爱情吗?

此刻,她抱膝蜷缩在一起,背着光坐在阳光里,一大片阴影投射在脸上,泪珠滚落,眉头紧锁。阵阵叹息划过,她的那些话,混杂在湿冷的空气,凝固从眉头到心底。

我想上去,抚平她紧锁的眉头,提醒她:别傻了,势均力敌的感情,才会幸福。

走过很长很长的路,才会懂,爱情里,如果一方有绝对的话语权,一方一味无条件地付出,就容易令人生厌。很多时候,爱情无关乎条件,只在于心态。

付出,因为渴望得到爱,得到很多很多的爱,渴望因自己的付出而换取对方同等的爱。

但是人呐,越是如此付出和讨好,越容易被忽视,越得不到自己想要的。而往往,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当你忽视了自己的需要与想法,把对方的需求放在最高位置的时候,其实是一种自我贬低。

如果你觉得这样就是幸福,就是纯粹的爱,那我无话可说。可明明你自己难过的要命,为什么还要继续付出去迎合别人呢?你自己都如此不自重,如何让对方尊重你、爱护你?出轨、暴力、欺骗……如此待你,也不意外。

别人如何对你,都是被你允许的

人生若只如初见

03

你呢?工作中、爱情里、生活中是不是有很多个时刻,会恍惚:我怎么如此喜欢讨好别人?向来坚强的我,怎么在职场里会变得患得患失、敏感脆弱?回望过往,你身上有没有如下表象:

1、内心敏感。很会敏锐地觉察出别人的想法,容易为别人着想,而总会不自觉地忽略自己的需求和想法,害怕自己为别人添麻烦,在获得了别人的帮助和赞扬时总会受宠若惊,总想着如何回报或者反馈。

2、好面子。不会拒绝别人,即便知道对方的要求不合理,会让你为难,也会习惯性地答应对方。在不得不拒绝别人的情况下,会难为情,会恐慌,会愧疚。

3、非常在意别人的评价和看法。总会以他人的需求为要务,而忽视自己的感受。总会担心自己的表现给对方造成了什么样的印象,会纠结自己说的话、做的事,有没有不妥当,考虑太多。

4、不善处理情绪。很少表达自己的真正需求,在社交中发生争吵、冲突时,会惶恐不安,总试图营造和谐、友好的氛围,不惜委屈自己。

5、抬高别人,贬低自己……

你呢?是不是也是这样的?上面的这些表现,有没有戳中你?一条还是两条,甚至是全部?

一个人忽略自己的感受,认为他人和情绪都比自己更重要,尽力取悦一切人和事,就是不在乎自己,这就是讨好——萨提亚。又或许每个人的身体里都是住着讨好型人格,只是程度多少、认知深浅的问题。

三十几岁的年纪,经历过太多沟沟坎坎,在职场中摸爬滚打近十年,逐渐地,我从一个“便利贴”女孩,成长为有点个性的中层。只是在改变和完善自己路上,更进一步,而没能实现一切尽在掌握的境界。或许,终其一生,也达不到那样的境界和水平吧。毕竟人是社会人,处在变幻莫测的时代变革中,自我的主观努力,终究离不开客观和现实的因素。

曾经,我常处于这样的情境下:与别人交谈、相处或者读文章时,会恍然开悟:我要改变自己。然后总期望通过别人指点、书中引导、给予解答,便于一劳永逸。可渐渐地,在兴高采烈的认识到了,思考透彻了,便心满意足的等待改变和奇迹,我却最终发现,人生不过是常在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中,锤炼而修正的。不去做,然并卵。只有将认知放逐到现实生活中,去付出去行动,去印证认知和理解,才能真的换来改变和提升。

另外改变的过程,必将是一个充满煎熬、痛苦、焦虑的长久过程。任何的改变都不会自动而轻松的降临到你头上。

04

如何改变?我自己做了以下几点(不限于此,只是个人经验,你可以扩展任何可能性。只要你喜欢,并行动):

1、学会拒绝。从点滴小事做起,试着学会拒绝别人。拒绝的要干脆、有底气,别过多解释。不要因为对方是你的领导、上司、心爱的人,而心存顾虑,瞻前顾后。当你拒绝了无谓的社交、杂务,你才能有更多的时间、空间,提升自我、赢得尊重,你才能获得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的果断和能力。渐渐地,你会发现,当你表现出高姿态的时候,你反而赢得了更多的关注和认同。

2、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培养自己的兴趣和能力,赢得自己的内心充实感和满足感。鸡汤、干货,有太多,不再赘述。因人而异,我能告诉你的是,只要你有觉醒,走上这条道路,如同《一个人的朝圣》这本书的主人公一样,一旦走下去,就不能停下,最终收获的必将是更好的自己。

3、培养一项新技能(兴趣、爱好),做你自己喜欢的事。做一切能带给你成就感、自我满足感、认同感的事情。读书、跑步、旅行、写作……不一而足,唤醒你内心的力量。现如今的我,每天听课、记笔记、写文字,获得了更多的鼓励、关注,如同一个正向的能量场,当一点点证明自己的价值与能力时,好运自然相随。

从现在开始,关注自身,为自己的生命负责,你必然会活成爱自己的自己。


无戒365挑战营 第39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