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经历和见闻的霸凌——推荐陈岚《我们为什么被霸凌》!

文/张宏涛

一,陈岚的新书

看到陈岚的新书《我们为什么被霸凌》出版的消息,作为一直关注家庭教育的心理咨询师和家庭教育指导师,我立刻下单买了一本。

这本300页、25万字的书拿在手中,我感觉沉甸甸的。因为我知道,这本书写满了悲剧。这些悲剧并不久远,就是发生在我们的少年时代,并且在这个时代依然上演着。这些悲剧也不罕见,都是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的,甚至是曾经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的。

鲁迅先生说:“悲剧是将人生的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所以,我有些不忍心看。

我这一犹豫,老婆把书给抢走了。然后她如饥似渴地花了几天业余时间,把厚厚的一本书都看完了,还忍不住和我分享(我老婆虽然喜欢看书,但不喜欢分享,这样的事情还比较罕见),我想是因为这本书击中了她的内心。

二,老婆和我的变态老师们

老婆小学的时候,也是一个长期被霸凌的人。不过悲惨的是,霸凌她的人是老师,所以她根本无力抗拒。

那个欠缺师德的女老师给她起了个很难听的外号,然后全班同学跟着叫。这个老师还很得意,也常在教室里叫她的外号。这个难听的外号伴随了她的整个小学阶段。所以,她回忆小学阶段时,几乎失忆了,就记得这一件事了。

这个事件对她的打击非常大,即便到了大学,她也会本能地恐惧或厌恶老师,也不太会和同学相处。

我也是一个常被霸凌的人。虽然我小学时大多数时候都是考第一,偶尔考第二。但那时候的老师们大都很变态(没错,就是变态),认为不能骄傲,越是学习好,越要严厉。所以从小学二年级到五年级,我每年都会被不同的班主任以各种理由毒打。

有打耳光的(流鼻血无数次),有拿教鞭直接打头的(教鞭打坏了无数根),有拿书打的,有拿棍子打的,有揪耳朵的……

我常被打,绝不是因为调皮(我每天都战战兢兢,本分得很),纯粹是因为老师变态。因为被打的不止我一个“好学生”,我们娇滴滴的才貌双全的班花和其他学习成绩好的女生,也没少挨打,男生和“差生”就更别提了。

但是,因为我成绩好,每年我爸还会给这些老师送西瓜(我们家当年种西瓜)表达感谢。几乎所有家长(我们是农村滴)都会对老师们说:

孩子还请老师多管教,该打就打,别手软!

到了初中,就好多了。没有老师霸凌,同学之间的霸凌,就都是小意思了。因为我成绩好,那些喜欢霸凌的人,多少会对我客气点(学生时代,成绩差的同学对成绩好的同学会有一种敬畏),几乎没人霸凌我。偶尔有人试图霸凌,我也可以靠自己的智慧搞定。

到了高中,高一和高三的班主任很好,但高二时的班主任是个会霸凌的势利小人。我们班六十多个同学,一年时间,被他搞得只剩四十多人,其他人都被劝退或逼退学了(我们可是重点高中啊),那些同学,原本都是自己所在镇的尖子生。

后来过了很多年,每次梦到他,我都会吐得一塌糊涂,在梦里呕吐不止,非常痛苦。

三,我与霸凌者的搞笑经历

不提他了,提一件与霸凌有关的搞笑的事情吧。

高一时,班里有个市里来的借读生,成绩很差,不爱学习,性情粗暴,长得五大三粗的,谁和他同桌谁倒霉。常被他挥拳打在身上。虽然不是很认真地打,也不特别疼。但总是突然被打一拳,也很让人受不了。没有人愿意和他同桌。他也不是我同桌,但大家都听他几任同桌说过被他欺负的痛苦。

告诉老师也没用。人家是花高价来的,老师也不能怎样。有一天上自习课时,他不知怎么心血来潮,和我同桌换了座位,坐我旁边了。

我心说:这是什么意思啊?正想着,他就突然朝我背上打了一拳。我毫无防备,惊叫了一声。引得不少同学来看。他很生气,说:叫什么叫?以后我就是你同桌了。

不到三十秒,他又打我了一拳,好像是要问我什么事情。我没给他机会,当他的拳头刚接触到我身上时,我就夸张地“惨叫”了一声。然后更多同学朝我们这里看。

他更生气了,又挥拳打在我身上,比原来更重一点。我当然不能放过这个机会,我再次拉长声音,凄惨地叫了起来:啊……!

我就是让大家看看,他在欺负我。我可以吃明亏,但绝不吃暗亏。如果我忍气吞声,息事宁人,只会助长他这样欺负人。如果我还手,我打不过他不说,还可能会被学校以打架斗殴为由,开除或记大过。

所以,我不还手,我就惨叫,夸张地惨叫。我不能一个人悄无声息地受欺负,既然没人见义勇为,那我就要大家陪我一起难受。

所以,他不碰我,我不吭声。他一碰我,哪怕只是很轻地碰到我,我都会很夸张地惨叫一声。声音还拖得特别长。

他都被我气笑了,说:你有没有搞错,别瞎叫行吗?我都没用力。

我说:用力我岂不是要被打死了,那就来不及叫了。

然后他就又一拳挥过来。

我再次张大嘴惨叫:啊……

声音震得教室都颤。

结果就是全班同学都没法学习了,只顾听我惨叫了。他们都崩溃了,打我的同学也崩溃了,他不想这么引人注目。何况他打得真的不疼。

班长(和我有私怨)很生气地冲我吼:你能不能不要影响大家学习?

我也冲他吼:别站着说话不腰疼,有本事和我换个座位,我保证不影响大家!

班长不吭声了。

我对同桌笑笑,他也气笑了,又对我挥拳,还没碰到我呢,我就又惨叫一声。

他气得收回了拳头,小声冲朝我们这边看的同学说:看什么看?我TM还没打呢!

我说:这不显得你厉害吗?我配合得还不错吧?

他气得半死,却又无可奈何,下课后他就又换回原位了。从此再也没有骚扰过我。

是的,只要不是老师霸凌,我都不怕。但是如果老师霸凌,我就没办法了。因为我知道,我父母肯定是站老师这边的。

四,被霸陵者的共同特征

老婆给我分享了陈岚的《我们为什么被霸凌》里的一些故事和结论,和我此前想的一样:除了极少数倒霉的人外,大部分被霸凌的人都有共同的特征。

作为心理咨询师和家庭教育指导师,我听到过很多父母和已经成年的年轻人的倾诉。从这些事例中,我可以很明白地看到:那些常被霸凌的人,大都是有一个不会保护孩子、甚至不相信孩子的父母。

这些父母在外人面前很懦弱,在自己孩子面前却很强势。不少孩子受到霸凌向父母哭诉的时候,父母居然只是让他们忍一忍,甚至会站在霸凌者那一方攻击自己的子女,认为是他们不好,才被人霸凌。

子女没有父母的信任和保护,就会特别无助,再被欺负了,也不会再告诉父母了。于是,也就更势单力薄,更诚惶诚恐,这样的姿态,也就更容易被人欺负了。

就像童年时,我们最怕老师和父母说的一句话:

肯定是你先惹他,他才打你,要不然他怎么不打我?

有的女孩被老师非礼了,都不敢告诉父母,因为告诉父母,就会被父母骂下贱之类的,有的母亲还会骂自己的女儿是勾引老师……实在无法理解这类SB父母,总是选择相信外人,而不是自己的孩子。

很多被霸凌的人,不被父母尊重、爱护,常常被自己的亲生父母打骂,对打骂已经习以为常,且不敢反抗。他们到学校也容易被打骂,而且不敢还手。因为他们把别人当成了自己的父母,很恐惧,和在家里一样,任人宰割。

也有人相反,在家里常被父母打骂,到学校就容易打骂别人。但他们下手的对象,也往往是常被父母打骂的人。

另一种是被父母捆绑了手脚的人。不少父母认为打架是不可接受的行为,坚决不许子女与人打架。一旦子女与人打架,他们就不分青红皂白,把子女一顿毒打,打得比同学狠得多,结果子女就自废武功,再被同学欺负时,也不敢还手。

越不敢还手,就越容易被欺负,越被欺负,也就越窝囊,越窝囊,也就越容易被欺负,恶性循环,久而久之,窝囊就长到了脸上,即便换了学校,还是会被人一眼就看出好欺负,接着欺负他们……

当然,有些被霸凌者的父母对子女挺好的,但人类社会和动物界一样,还存在一个欺生的现象。如果一个人是中途转学插班到某个班级的,就容易被霸凌。或者一个商人的孩子和公仆们的子女上一个学校,也容易被霸凌。

我高二和高三过得很惨,就是因为高二时文理分班,我那个班被打散了,和我一同被分到高二的同学只有三个,还有两个很快就退学了,其他人都是三五成群,我却茕茕孑立。

还有就是欺软怕硬的人类劣根性。比如一个学生的家庭条件较差,父母老实巴交,也容易被老师霸凌。老师需要立威、需要杀鸡儆猴时,就会选择这样的孩子……老师若如此,其他同学就更会毫不留情地欺负这类学生了。

所以,父母要尽量少让孩子陷入这种境地。

五,这是一部值得所有人读的悲剧作品

陈岚的书虽然只写了13个故事,但却很有代表性,很有普遍性,故事描写得很深入、生动;故事后面也会有故事背景的讲解和主题的分析,解剖了霸凌的心理原因,及如何防止和对待这种霸凌。

我觉得有责任心的家长都应该看看,别成了那些被霸凌者说的:“大人都是又聋又瞎。”子女每天被霸凌,他们却根本毫不知情。这是渎职!

尼采说:

一切文学作品,我独爱以血写的书!

卡夫卡曾给他的同学奥斯卡写信说:

如果我们所读的一本书不能在我们脑门上击一猛掌,使我们惊醒,那我们为什么要读它呢?或者像你信中所说的,读了能使我们愉快?上帝,没有书我们未必不愉快,而那种使人们愉快的书必要时我们自己都能写出来。我们需要的书是那种对我们产生的效果有如遭到一种不幸,那种不幸要能使我们非常痛苦,就像一个我们爱他胜过爱自己的人死亡一样,就像我们被驱赶到了大森林里,远离所有的人一样,一本书必须是一把能劈开我心中冰封的大海的斧子。

这本书便是用很多被霸凌者的血写的,能够在那些霸凌者和那些无知的家长脑门上击一猛掌,能够劈开那些被霸凌者心中冰敷的大海……

大家活着都不容易,为什么还要读悲剧?

因为悲剧能够激发我们的共鸣和深思;看悲剧故事,与主人公同悲同苦,压抑多年的痛苦情绪可以因此得到释放。

朱光潜在《悲剧心理学》中也说过:

悲剧给人提供了痛感形象和思想……观众沉溺于忧郁本身就是一种心理活动,使郁积的能量得以畅然而泄,而任何一种情绪,甚至是痛苦,只要能够得到自由的表现,生命力便成功地找到了正当发泄的途径,因而他们便获得了悲剧所赠予他们的快感。

负面情绪不可怕,压抑负面情绪才可怕。

再次推荐这本书,愿天下早日无霸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霸凌——一个令人生畏的词语,不仅仅让被霸凌的孩子生畏,还让家长生畏,更让学校、社会生畏。就是这样的一个词语,让很多...
    欢喜地光中心阅读 2,865评论 0 4
  • 在说这本书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霸凌”是什么意思。霸凌,由“Bully”这个单词演变而来,Bully用作动词时...
    静静的猫超阅读 518评论 0 1
  • 华灯初上 思念悄然绽放 幽寂的苍穹 一弯皎洁的月光 洒下满地的清辉 不禁叹息低语 游走的步伐 徘徊在黑暗的边缘 孤...
    雨韩阅读 801评论 24 21
  • 你有喜欢的人么?你为什么喜欢?你会勇敢追爱么? 你是哪种人呢;先恋爱后结婚,先结婚后恋爱,还是秉持一种能够娶妻结婚...
    糊涂孩子阅读 496评论 0 2
  • 作者:毛姆 001 我们渴望爱情,但是却难辨真伪,很多感情看起来与爱情如此相像,我们怎么知道那个人不是想满足自己的...
    明媚月光阅读 332评论 8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