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 jjc 前端 live 30 谈 | 前端工程师的入门与进阶

身为一个 Web 开发萌新,很难忘记我发的那条朋友圈,根据我的感悟总结过的这一段话,也得到了 justjavac (jjc)的点赞,好生勉励: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重要的不是掌握多少信息,而是认识多少承载信息的人,并努力成为其中一个。

阮一峰的经济学博士背景、池建强的“技术与人文”理念,廖雪峰的详细 Git 教程以及 Phodal 的全栈之旅和花式秀恩爱等等“程序员英雄”事迹,让我看到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力在互联网的行业中激情迸发,激励着自己。如果身为程序员的你还不知道他们,想必搜索引擎用的也不多吧?

[图片上传失败...(image-d075e9-1509644516045)]](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2558748-cce7aa03a5abdfc6.pn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回归到我们的主角 jjc 和主题“前端工程师入门与进阶”,这里凝聚了我在 2017 年 4 月 22 日我的第一场知乎 Live 中的笔记。

P.S. 最近的 IOS 不再支持订阅号赞赏也阻挡不住知识付费的潮流~

语录

  • 最能提高自己的方式:别人 Review 自己的代码
  • 学新语言时和曾经学过的语言作对比:求同法和求异法
  • 想成为前端程序员,先成为程序员
  • 避免三个月的经验,重复了五年
  • 没有工资高的语言,只有工资高的开发者
  • javascript 不只是 script
  • React:抛开 React 学习 React
  • 对前端有了基本了解后,建议忘掉 dom 忘掉浏览器学习 javascript
    举例子:学 C 时先学数据类型

问答

1
  • 程序员 80% 的时间是在维护老项目
  • 老项目都是慢慢更新成新技术的
2
  • 先多练 JS,不要专注酷炫的效果。
  • 看看自己代码是否整齐
  • 写写代码逻辑很复杂但页面简单的项目
  • 区分函数式、过程式、面向对象式
  • 提升自己代码“健壮性”,任何非法输入都不会崩溃产品
  • 代码可调式性是否高
  • 分技能练习,点亮自己的技能树
3
  • 所有展示性的东西,都是前端工程师
  • React 做 MVC 架构的 V (View)
4
  • 80% 的程序员都在写业务代码
  • 成熟的开发公司外很少有不写业务代码的
  • 不提倡使用 for 等循环语句,推荐函数式编程
  • 前端和后端最大不同之公司业务很稳定,后端不易改
5
  • 能独立完成项目的人不一定不算是初学者
  • “三个月经验,重复了五年”
  • 编程入门者:不要使用框架
  • React:抛开 React 学习 React
  • 使用框架是为了解决未来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迎接变化
6
  • 提升编程思维和编程能力,可以用 js 刷刷 c 语言的题目
  • 阅读别人的代码,多问为什么
7
  • 看看 Martin Fowler 的《重构》、设计模式
  • 函数要短小,不能超过 20 行
  • 项目驱动
  • 考察思维方式
    例如:编程计算根号 7 :从二分查找到牛顿迭代法
  • 提问的智慧会了解一个事实
    大牛不是生来就是大牛,而是这些大牛在提问之前已经把问题解决了
8
  • 停留在入门,停留在写一个页面而已上面
  • 没有系统的了解 javascript
  • 为了编程而编程
  • 前端最容易犯的错:追求炫酷和最新的技术
  • 前端学习应该刻意联系 解决 Bug 的思路
如何阅读一本书
  • 高效的读书:如何阅读一本书(不要被书名迷惑)
9
  • 跟着简历上说到的技术提问:深入和全面掌握某一门知识,“系统化”学习,拓展知识
个人知识管理
  • 可以看看编程、历史、经济类的书,经济管理类的书可以拓展思路:经营、管理自己的时间、知识
如何创造财富
  • 截取自阮一峰老师翻译的《黑客与画家》
前端工程师
  • 不陌生吧
10
  • 代码 Review、Chrome 调试工具
11
  • 训练出来,多刷题,多遇到
12
  • 一种技能:解决问题的技能
  • 现在前端处于什么阶段:从 Web Page 到 Web APP,后端逻辑逐渐转移至前端 -> 胖客户端
13
  • 工具类了解原理和背景就好,比如 Webpack 为什么诞生。随着
    HTTP 2 的推广,Webpack 这类也不一定会持久下去。且用户访问量最大的 QQ 空间,所有 JS 已经缓存在各大服务器,也不便转用 Webpack
  • 之所以做前后端分离,因为不只有 Web 前端
  • 后端:提供 API
  • 前端:处理展示逻辑,无论是否在浏览器上还是在服务器上运行
14
  • 代码 Review 、技术分享和看看开源团队的代码
  • 代码 Review 最大的困难是说服和技术无关的领导进行此类活动
15
  • 大部分人进入前端其实是为了逃离后端
  • 对自己进行职业定位
  • 去招聘网站多看看自己职位的要求
  • 没用的知识就不要学习
  • 前端错误学习方式:JS 还不清楚,盲目学习前端页面、框架
  • 看明白,多动手敲
  • 没有工资高的语言,只有工资高的开发者
  • 大部分人事自学成才的
  • 初学者:尽量远离外包公司,尽量去产品型公司
    避免三个月的经验,重复了五年
  • 快速的成长:要踩足够的坑,系统化、理论化
16
  • 想得到工作,努力提高自己达到公司要求,而不是降低自己薪资标准
17
  • 新人,不要使用任何框架(除 jQuery)
  • 现在叫前端工程师,以前叫页面重构师
  • 做一些开源项目,做十个不如做精一个
18
  • 多提问:设计模式是什么,设计模式用在什么场景,设计模式解决了什么问题,设计模式怎么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 前端数据来源,Ajax、本地缓存、URL 等
19
  • 从发布最初版本开始看,包括其中的各种提交 diff
20
  • 需求更改:新手害怕改变,高手迎接改变,大神以不应应万变
  • 代码要多进行单元测试。
21
  • 将兴趣和工作结合,也不能将兴趣作为收入太多的来源
22
  • 移动端几乎摆脱 jQuery
  • 应该少操作 DOM,推荐使用 React
23
  • 产品、工程路线和底层、研发路线
24
  • 做精一俩个项目足以,不要贪多
25
  • 什么样的:前端工程化要了解、设计模式要了解、解决问题要了解
26
  • React:单项数据流、函数式编程
27
  • Vue,轻量级、门槛低、有成功案例,因此也很有价值
28
  • 学习理念
书签管理
29
  • 首选官网,再搜维基等文档,拓展链接
  • 拓展:从一篇博客到其友情链接等延伸提升
  • 实战提升自己:实战建立在自己有全面的知识架构,不要盲目实战
  • 想成为前端程序员,先成为程序员
  • 先学语言和库
30
  • 推荐书籍
  • 《黑客与画家》
  • 《JavaScript 高级程序设计》
  • 《JavaScript 精粹》
  • 《你不知道的 JavaScript》

我的感悟

  • 用后端的角度思考前端
  • 用设计的角度思考前端
  • 分享,是最好的学习方式,就像这场知乎 live 或这篇文章一样
  • 感受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