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的青春,放飞的自我,总有一些叛逆无法收场!

九月的天空,依稀晴朗,阳光下的人事匆忙,仿佛日光不落便永不知倦。“雕琢时光”的玻璃窗上,却有一双迷茫的眼,此刻正噙满泪滴,将落未落,与杯碟里热气升腾的摩卡,似有隔空相续的的模样,与窗外鲜活而奔忙的人群,极为格格不入。

是的,格格不入!

我想,唯唯给我的第一感觉便是这样吧,除此之外,她的人与她的事,在这个喧嚣的尘世,走的终归还是太快、太快!

14岁,便嫁作人妇,孤身一人,远赴浙江;

16岁,与中年“大叔”完成一个“好”;

24岁,回归单身,踽踽独行;

如今,男友更迭,胜过手机换代……

在那个明媚如花的年纪,同龄姐妹还在父母的庇护下,跟着老师诵读“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她却只身远赴浙江,心心念念的,都是与中年大叔的白头偕老。

“琉璃姐,萝莉与大叔,当年也是真爱,那时,他有钱,我有貌(我从12岁开始,身体第二特征就明显异于常人,尤其是胸部很有料,那对”肉球“曾让无数男人挪不开眼),我是外表看上去,很成熟的那种,我知道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即便与中年大叔站在一起,也绝不会青涩稚嫩,我身上有让男人无限向往的勾魂魅力,即使远嫁,我也有让自己衣食无忧的本钱,何况他能给我父母给不了的爱,因为,自记事开始,有关父母的记忆寥寥无几,他们 一直出门在外,即便当时妈妈极力反对,甚至以死相胁,我也不为所动……”

同样是风华正茂的年纪,同龄姐妹才刚刚开始学会憧憬“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她已然为人妻为人母,在生活的细碎里焦灼,在“围城”的边缘徘徊。

“我与前夫,还是缘分不够吧,当初嫁给他,因为不够年龄,领不了证的,好在,婚姻生活里的锦衣玉食,我也不是很在意有没有那张纸,只是美中不足的是总觉得少了点什么,两人之间共同话题越来越少,矛盾越来越深,生活中的互动也极其费劲,当两个孩子相继降临之后,生活更加按部就班,他依然遵循中规中矩,无心调剂,两人思想观念一度胶着,后来,我爱的烟熏妆他也颇有微词,或许年龄差在初见时洒下的只是一道障眼法,在柴米油盐的浸泡中方现尖锐,我意识到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心开始失去平衡,渐渐的在‘围城’内外穿梭……”

“阿浙,是我的第二段情,他属于‘围城’之内的缘分,比前夫年轻,与我同龄,最重要的是贴心,像小棉袄,我心里所有的悲伤与难过都可以对他诉说,而且,他沦陷于我的烟熏妆,他说有一种冷艳的感觉,尤其是在夜色朦胧的晚上,美得不可方物,我不知是事实如此,还是他哄我开心杜撰出来的‘美丽泡沫’,也懒得去追究真相,你们读书人不是有句‘和有缘人做快乐事,别问是劫是缘’么?他曾说‘爱就是爱,不必回避,不用闪躲,顾虑万千,不如活在眼前,及时行乐’,或许他的洒脱,我也是认可的,就那样一点一点沉醉,毫无防备。”

还是青春正好的年纪,别人才刚刚打开幸福的大门,她却好似,已然走过一个轮回、走到生命的尽头,只剩下微弱的喘息。

“或许,这世界终究还是要偏爱男人一些吧,最终,我以离婚收场,婚姻成了真正的坟墓,前夫很快调整,另寻良人续了良缘,顺带一双儿女继续幸福的生活,而阿浙竟然消失无踪,好似于前夫而言我今生的出现是来还前世欠了他的一双儿女,于阿浙而言又似圆他前世未偿的夙愿,以10年为期,情全债清,很长一段时间,我觉得谁也不能把我拯救,即便我自己,也不能!”

“直到阿徽的出现,如一缕阳光,穿透溺水的我最后一丝神识,搅动一池涟漪,他的陪伴温暖了我无数个寂寞清冷的夜晚,尽管他收缴我的身份证件、限制我的自由出入,还会对我施暴,我知道他暴虐无常的起因,来源于我无法安定的心,他一面给我天堂的享受,一面给我地狱的厉害,他以为天使与恶魔的结合体就能所向披靡,让我乖乖束手就擒,但他解不开我的结:我从安定中走出,深知哪有什么安定可言,与其学世人一味屈从安稳,不如即兴长乐来得实在,所以,终有一天,我觉得不想忍受时,拨了‘叶哥’电话,求救!”

“叶哥,是年少时的玩伴介绍的相亲对象,有过一段婚史,独自与寡母、儿子生活,大男子主义,为人上进、滑头,他喜欢一个人时,嘴巴像产蜂蜜一样,甜腻,关心也极具细节,比如我来大姨妈时,他会命令我多吃红枣,雪天出行时,他会紧紧拥我入怀,不时亲上一口,明目张胆得很,与他在一起的日子,只能本分的说‘比较传统,很适合细水长流的生活下去’,可不知为何,还是会想起阿徽,想要不较以前,不顾一切的去找他,求他原谅,求他重新开始,我想,我是沦陷了,再找不到来时的路了……”

“或许,从遇上阿浙,此生我便回不了头了,也可能,更早,比如14岁那年……”

“既然回不了头,谁也给不了我永远的现世安稳,那与世浮沉,积极去爱,勇敢去体验,总好过唯唯诺诺、溺死在别人的眼光与唾沫星子里,憋屈自己,不如放飞自我,至于能到哪儿,且行且看好了。”

听着唯唯时断时续的诉说,看着她那满脸的烟熏妆,一如浓得化不开的血,还有脸庞两行斑驳的泪,我竟感到无比心疼。

假如,14岁那年,听妈妈的话,没有盲目追随那个大你一轮的男人,远嫁他乡,如今,站在25岁青春的光影里,你是否依然亭亭玉立,可爱动人?明媚如你一随五月晴空,湛蓝如洗,还会不会与同龄玩伴格格不入?你是否不用经历一场“有名无份”的“早婚”,以及“围城”之后的种种,诸如:抛夫弃子,另结新欢……

“唯唯,有人说,好的感情可以让人遇上最好的自己,难道你从来就没想过,把最好的自己留着去遇见最好的那个人吗?”

“姐姐,好不好,这些都是我今生动过的情,如果人生注定是一场修行,那么,这些势必在劫难逃,既如此,又有什么好与坏,对与错呢?”

“那你的妈妈呢?你现在这样游走于人世间,像得不到宽恕的信徒,要不了的幸福,她该多伤心?”

沉默,化不开的沉默,一如窗外浓浓的夜色。是的,“雕琢时光”玻璃窗内早已华灯初上,窗外已不见行人奔忙。

回家的路上,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作为局外人,我一面感伤于她的情感经历,另一面惊叹于她对人世的通透认知,可是,如果可以,我还是希望世间能少一些“唯唯”这样伤心的姑娘,尽管她自己并不觉得,她行走在人世间,像一朵自由行走的花,没有过多羁绊,也没有明确的向往,她甚至自己都不清楚到底要去向何方,追寻什么,只是,她从不肯放下脚步,驻足片刻,或放慢成长的步调,慢慢将时光咀嚼出一丝烟火气。

我想,关于爱情,虽然每个人心中都有风花雪月的绮丽风景,对那个相守一生的人有过太多太多美好的期许,可是,还是应该是:在对的时间,遇上对的人,做对的事,勇敢的去成长,让妈妈少操心!

声明:配图来源于网络。文章首发于企鹅,另同步发布于知乎,均为个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