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运用思维导图,有效梳理一本书的核心内容?

来简书五个月,陆陆续续分享了一些“视觉笔记”的干货文章,得到了很多小伙伴的鼓励和支持。同时,后台也收到了一些疑问:比如,“画一张视觉笔记或者思维导图是不是很浪费时间?”“我没有那么多时间来画画怎么办?”“零基础手绘能不能做出漂亮的笔记?”“我还是习惯于传统的线性笔记”“电子笔记不是更方便吗?”........

类似这样的问题,我自己也曾多次思考过,也有不少人觉得做视觉笔记(思维导图)浪费时间多而没有坚持下来。事实上,任何一项技能从新手到大神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时间的刻意练习才能不断精进和提高。

渡过新手期的最佳捷径就是掌握思维导图最基本的方法后,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地变通使用。

比如,我们在用思维导图梳理主要内容时,如果时间有限,完全可以不必画出中心主题,也不用画在另外的纸或者本子上,完全可以利用书本的现有的空白处来梳理关键内容。

我的笔记

上图出自于人民版高中历史教材必修三专题一《明末清初思想活跃局面》一课的内容,在对黄宗羲思想的把握时,我们可以利用现有的标题作为思维导图的中心主题,在此基础上进行延伸和拓展,从人物生平、思想主张和评价三部分对重点内容进行梳理。待时间充裕时,我们可以复盘到笔记本上,把关键词用彩色图画的形式表现出来,这样每一次梳理的过程就是知识内化的过程。


同样,我们平时在阅读一本书或者利用碎片时间阅读一篇文章时,也可以将关键内容用思维导图的形式进行输出。

通常,我做读书笔记的一般方法:

第一步,通读全书或全文,快速提炼核心内容并确定思维导图的中心主题和主干;

第二步:通过手绘思维导图梳理全书的基本框架,提炼关键词;

第三步:摘抄书中对自己有启发的句子;

第四步:写书评,在平台输出;


下面,我重点来说说,如何运用思维导图,有效地梳理一本书的核心内容。

具体步骤和方法:

1.根据书名或者核心要素画出中心主题;

中心主题可以直接用书名来表示,也可以根据全书内容提炼一个核心的关键词句。

具体来说,如果一本书的大部分内容对你来说都比较熟悉了,只有部分内容属于新的认知领域的,你只要把这部分核心要素提炼出来一个关键词作为中心主题就可以了。如果这本书对你来说完全陌生,但又是必须掌握的时候,你可以使用书名或概念作为中心主题。

2、根据全书框架,规划思维导图的框架结构和分支主干。

中心主题确立好以后,根据目录确定思维导图的主干分支,但需要说明的一点是,比如全书有8个章节,你的思维导图主干可以有4条,可以把相关类似的主题合并,也可以进行适当的取舍,筛选对你重要的内容。

3、将每个章节的关键内容进行提炼,筛选出重点词句,整理在每个支干之后。

在具体内容提炼的过程中,在保证所表达的意义完整的前提下,要注意把相类似和关联的词句合并,这样做的目的更能抓住关键中的核心内容,让信息更为精简。

4、为每一个主干关键词配插图,适当修饰;

在添加插图的过程中,同一个概念最好使用相同或类似的配图,这样做可以快速地将需要整理的思维导图和以往的记忆关联起来。


利用思维导图梳理核心内容需要注意如下因素:

1、勇于试错,坚持正确的方法,有计划目标地练习;

2、从模仿开始,这也是短时间快速进阶的最佳捷径;在思维导图的学习中,我们看别人画的图,能够汲取很多灵感和思路,尤其是联想的方法、关键词的提炼、主干分支的确定和抽象概念具体化呈现的过程,都可以在观看别人的思维导图中“偷师学艺”。

3、通过一定时间的学习和积累,学而不同,找到适合自己的笔记方法。


希望今天的内容能够帮到你,我们下次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