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写作和逻辑训练1——读书的真义

                                                        1

掌握如何用文章求知、思考和论辩——读书的真义!

不会读文章,自然也不会写文章。读书就是要学会读文章、写文章、做大文章。文章无疑是信息的主要载体,如果极端一点理解,文章就是信息!在现今互联网普及的时代,我们或可认为,文章是互联网的本源形态,一篇篇文章何尝不是一个个网页组成的软文呢?当年的文人群体应该是最大一批互联网工程师、程序员。

那么为什么要从文章开始讨论,而不是从其他方面,比如考古、生意经什么的开始?

这好比在学习编程语言的时候,面临很多选择,而我选择了一种大家都普遍接受的——语言,具有最广大的受众而且兼容性极强,可以跨平台操作。

                                                   2

理解的过程就是创作的过程。我们把关键词提炼一下,变成,理解就是创作。下面我们把理解限定在英语阅读领域,很多人认为阅读是从单词开始的,我同意。但是阅读理解并不是从对单词的理解开始,这里有一个概念模糊或混淆的关键点:

很多人认为,对于单词的理解是一次性的,单词的意义是固定的,阅读的障碍是单词不是其他!

如果我们对于阅读的理解如是,我们就进入了死胡同,我们会被枯燥、单调、乏味包围,然后丧失尝试阅读的兴趣和耐心。

说到单词,作为词典中的每一个单词是怎么被挑选出来的,事实让我很惊讶,作为词典的编撰者不是从成千百万单词中选择单词,而是在阅读中完成筛选单词的。而我们这些急功近利者一开始下了决心就要对单词发起总攻。我们因此必然吞下失利的苦果,若干年以后,还要埋怨学习数年而一无所成。读读下面一段话:

To determine which words are most relevant today, editors comb through a variety of sources (Google Books, LexisNexis, other dictionaries, the entire Internet).

要决定一个单词和现实生活有多么紧密的时候,编撰者查阅了很多阅读的语料,而不是再参考数千个单词。

在学习翻译的时候,我读到过一篇关于“翻译的基本单位”的文章,作者在文章里主张翻译的基本单位是句子而不是单词,当时,我有共鸣的快感。在读斯蒂芬金的关于写作的著作里,他强调写作的基本单位是段落,不是单词也不是句子,当时,我有觉醒的快感。在搜寻记忆中关于基本单位这个关键词的时候,还记得学习语言学时,有一个关于语篇的领域很有意思。我相信,这些研究者研究语篇是有其独特价值的:

语篇可以是一个段落或几个段落,甚至是一篇文章;那么,段落可以是一个或几个单词,一个或几个句子!

我们暂且就把语篇理解成段落吧,还记得刘毅的单词3000、5000、10000、22000那套丛书吗?我买过,也有过极为肯定的心理评价,但我没看完,好吧,其实我只看了几眼,那些刘毅举例里的句子是好句子,但我还是没有印象,多么希望它是段落啊!

回溯一下,为了理解“理解就是创作”,我调动了好几个记忆的片段,那些尘封的记忆,在这些段落中有了生命力,变成了思想的串珠。如果没有我今天的具体主题,那些记忆还是记忆,淹没在我浩瀚的生活经历中渐渐变成化石,然后灰飞烟灭在过往的尘埃里!

Fossil

小结一下:

1. 读书的真谛就是掌握如何用文章求知、思考和论辩,读书就是独立思考。

2. 理解就是创造,就是创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一点点过去,东西也跟着一点点的在变化,遇见你是对还是错已不重要,有些时候自己都有点不认识自己了,回想起,所有事...
    心非鱼阅读 353评论 0 0
  • 实在是意想不到,今天去听到的讲座居然是我这么多年来最朴实最没有理论最没有多余高大上那些话但却是触动到我的一...
    福娃婧阅读 224评论 0 1
  • 或许每个人的心灵都有触碰不到的深处,而你自己的心是从不让别人触碰自己也不曾认真到达。 觉...
    鹿茶_阅读 2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