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搜的是人性,索的是人命!发表理性言论,拒绝网络暴力!

原创: 朝华读书 

文|朝华浅爱


电影《搜索》于2012年7月6日上映,改编自唯一一部网络作品入选 “鲁迅文学奖”的小说《请你原谅我》,讲述了一个关于网络暴力的故事,由陈凯歌执导,高圆圆、姚晨、赵又廷、王珞丹、王学圻、陈红、陈燃等主演。


上市企业董事长秘书叶蓝秋(高圆圆 饰)在获知自己罹患癌症之后,心灰意冷的她上了一辆公交车。她当时沉浸在无比的惊愕与恐惧中,拒绝给一位车上的老大爷让座,引起众人斥责,不巧这一过程被电视台实习记者杨佳琪(王珞丹 饰)用手机拍个正着。杨佳琪拍下的新闻火速交给准嫂子陈若兮(姚晨 饰),凭着新闻主编的敏锐嗅觉,陈若兮将此新闻恶意放大,从而引发了一场社会大搜索,集体讨伐叶蓝秋的道德沦丧。

在公众指责和病魔降临的夹缝中,叶蓝秋带着老板沈流舒(王学圻 饰)借给她的100万,彻底玩起了消失,岂料这更使她被冠以“小三”之名。陈若兮的摄影师男友杨守诚(赵又廷 饰)无意中被卷入叶蓝秋的世界中,为了获得一笔高额报酬,他受雇陪伴在叶蓝秋左右。而他却不曾想到,这竟是这个饱受指责的女人生命中最后一段时光。

叶蓝秋的自杀,彻底颠覆了陈若兮的爱情与生活,也让所有人开始反思。


叶蓝秋、陈若兮、杨佳琪、莫小渝、唐小华,五个女人的故事交织在一起,上演了一场“搜索”大戏。


叶蓝秋,一个漂亮的“白骨精”,在上市公司做董事长秘书。她没有什么背景,一切全靠自己。她是坚强的善良的,又有一点点的小倔强。人生本该是一片光明,却意外承受来自肉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面对疾病她本能的选择是借钱、请假、治病。可因为不让座事件,她个人被快速定性为道德败坏的典范,倍受人肉搜索的网络暴力之苦,成了被唾弃被追逐被驱赶的对象。她的心态随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本对生活还报有希望,但最终敌不过网络暴力的影响,放弃生和爱的可能,选择了绚丽之后归于静寂。

陈若兮,电视台王牌栏目《今日事件》的主编,世故圆滑精明干练,为了抢到独家新闻,有着自己的一套媒体标准。新闻嗅觉极其敏锐的她,把一件原本简单的公车不让座事件,硬是通过网络助推变成了一场全城热议的焦点事件。


杨佳琪,杨守诚的表妹,也是陈若兮手下的实习记者。职场上,她一直拼命工作,不甘辛苦,但却迟迟未能看到出头之日。自己拍摄的独家新闻,更是被署上了陈若兮的名字。在受尽打压和屈辱之后,杨佳琪也渐渐将职场的生存法则谙熟于心,在叶蓝秋的风波之后,她开始发起反扑。


莫小渝,一个标准的豪门阔太太,是一个体恤老公的居家主妇。一天去公司探班,却撞见自己的老公和秘书抱在一起。一时恼怒的她,把此事匿名爆料给了电视台,不想却被老公抓住把柄,停掉了所有的信用卡,并要开始面对沈流舒的冷暴力。此后,沈流舒的一系列行径,让她明白了自己不过是沈流舒大局里的一枚棋子,不甘心的她,决定离开。


唐小华,默默无闻的职场新人,年轻有活力有自己的小算盘,唯独欠缺职场历练和成熟底气,是现今80、90后职场新人代表,也是在前辈万丈光芒下努力寻求机会的菜鸟一族,最终成功逆袭,实现职场的华丽转身。


"搜索"这场风波可谓是折射出人间百态,从极小的公交让座事件开始,逐步深入,通过不同的人物表现各个不同阶层的人们的生活现状。七天时间里,十几人的生活被推离原有的轨道,有的人甚至命运得到了改写。


叶蓝秋最初被媒体关注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可在尊老爱幼儿的传统下,不让座的事情非常容易引起公愤。随着事态发展越来越失态,从单一的不让座的事,被媒体恶意炒作、逐渐歪曲事实,演化成为世人千万人关注的社会事件,导致了不可挽回的悲剧。


现实是残酷的,我们都不知道人生的哪个节点会有突来的一击。尤其是生性柔弱、情感细腻的女性,在承受这些突变时,是坚韧不屈地熬过去,还是节节溃败的向命运低头?



网络暴力”这个词在生活中不是新鲜的词汇了,随手在网上搜索就会有很多的相关信息——四川德阳35岁的女医生安颖彦,被网络暴力逼到吞药自杀;saya爷爷被气去世,因不堪网络暴力和被网友送花圈;杨超越发声明斥网络暴力,粉丝:求放过;儿子被咬摔死泰迪引发网络暴力男子全家遭各地爱狗人士人肉搜索……

这其中有名人也有普通人,键盘侠们利用这些敏感的话题,不分青红皂白地发表言论,人肉搜索让更多人的手里多了一把刀,让当事人毫无秘密可言。键盘侠们通过各种手段,通过网络、媒体的传播,让他们受到了更多的伤害。


01

2018年,一则“水利局员工公开殴打未成年人,把娃娃往水里按,想害命……“的新闻曾在网上引发热议。暴力、成年男子打孩子、公职人员欺压弱势群体,这些敏感的字眼,轻而易举的激起了民愤,在网络上传播,不知实情的网友纷纷口诛笔伐,痛骂那个斤斤计较的男子及其妻子安医生,评论区内戾气满满,一副维护正义之势头。


事情仅仅过去五天,身处舆论中心的女医生自杀了,她用了最最极端的方式来证明自己的清白。她才三十五岁,是一名儿科医生,本有着幸福美满的家庭,和乖巧可爱的女儿。舆论之下,她却选择抛下这一切,在车内自杀身亡。


这一切的悲剧,都源自于8月20日发生在游泳池的争执。安医生与丈夫去游泳,泳池内有两个13岁的男生应该是碰到或者摸了安医生臀部。安医生非常生气,要求男生道歉。谁知两个男生不仅拒绝道歉,反而对她做出吐口水,做鬼脸等各种侮辱性动作。

安医生的丈夫看到妻子被这样欺负,气得将男生的头往水里按,还扇了耳光。随后,男生道歉,并叫来父母。父母赶到后,双方又开始了新一轮冲突,他们将安医生堵在更衣间打了一顿。报警后,安医生的丈夫当场给孩子道歉,男生也道了歉,事情本该到此为止。

可是第二天一早,男生的父母带人杀到了安医生和丈夫的工作单位闹事,要求领导开除安医生,还在病人面前诋毁安医生。随后,男生父母找了媒体,将剪辑过的视频发在网上,并在各种微博、安阳当地的平台投稿……内向的安医生受不了这些打击,情绪越来越差,最终选择服药自杀。


事情真相大白之后,之前攻击安医生的人,纷纷调转枪头,跑去攻击孩子家长……整家人被“热心网友“人肉出来,姓名、学校、身份证、微博都被放在网络上,于是曾经被万人同情的被害者,成了过街老鼠一般,人人喊打。


整个事件中只有那些”热心网友“一直处于正义的一方。可是以生命为代价换来的真相大白,太惨烈了,安医生已经去世,留给她家人的只有巨大的悲痛。

悲剧过后,我们是否也应该反思一下,为什么大家这样容易跟着舆论走?


02

2019年3月“潘长江不认识蔡徐坤”“潘长江回应不认识蔡徐坤”“蔡徐坤回应潘长江”……是不是看得有点儿懵了?潘长江和蔡徐坤绝对是俩没啥关系的人啊,这场老艺术家和小鲜肉之间的“冲突”闹得沸沸扬扬。

事件源自浙江卫视一档综艺节目,看图猜人环节中,潘老师看到蔡徐坤的照片表示不认识,随后潘老师的微博下突然涌入大量评论,最近的几条微博下面评论全是关于蔡徐坤的。


15日下午潘老师发微博回应此事:“我做错什么事情了吗……不能因为不认识就来黑我吧,我违法了吗?……”

40分钟后,蔡徐坤在这条微博下发表评论:“潘老师您好,您是我一直敬仰的前辈。网络暴力向来伤人,许多无辜者深受其害,我们别在意, 别让别有用心的人得逞”。

老一辈的明星不认识新一代的明星很正常,可因为这样一件平常的小事两人却遭受到网络暴力, 他们都太无辜了。


法国著名思想家伏尔泰说过:“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虽然每片雪花都不愿承认自己是雪崩的罪魁祸首,但是实际上每片雪花都对雪崩负有责任。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逐渐的透明化,网络成为传递信息最大的集散地,真假不分发言自由。一个个真实的人隐藏在陌生的ip之下,不必为话语承担责任。一句话或许不算什么,但积毁销骨,众口铄金。


在众多网络事件面前,我们所追求的网络正义,却形成了一种网络接力,在过度的关注和抨击中,酿成了让人心痛的悲剧;而人肉搜索成了网络正义的名义下,呼啸来去的道具,搜的是人性,索的是人命这么说一点都不为过。

希望我们在按“发表”的时候多自一句:会不会有一天,自己也将成为“搜索”中的主角? 


我爱看电影|影中观人生

给你不一样的电影视角

共同享受视觉盛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力到处常行好事,礼到处常存好心。 我们生活在一个互联网时代,也许一件微小的事,透过互联网的传播,就变成了一件人尽皆...
    浮萍i阅读 665评论 0 1
  • 今天团队开项目会,针对当前的4个项目,重新梳理了项目流程。梳理结束后,发现有两个项目已进入到项目创意会的最后期限,...
    我亦风流阅读 503评论 3 0
  • 这是我的第一篇付费文章。 “好壁纸是如何炼成的”系列将以我自己的实际制作为案例,详细图解操作,并全盘托出拍摄原片、...
    大鸟8wo阅读 1,480评论 27 28
  • 开始工作以来有一个多月了,这一个多月经历了很多艰辛 预售就是这样在不被别人信任的情况下工作,又怕我们跑路怎么样的 ...
    安谛瑜伽阿明阅读 137评论 0 0
  • 那是在前年的暑假期间吧?思雨那时大概只有7岁左右。她妈妈利用她假期间在南昌帮她报名参加了一期游泳班学习,学习班全体...
    彭纪荣阅读 41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