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世界只有两场大戏,恋爱脑的完败和单身力的逆袭

知乎上有个讨论度很高的问题:“不结婚和嫁错人哪个更可怕?”

大多数回答者的答案都是,嫁错了人更可怕。

其实,不结婚和嫁错人都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经济不独立、思想不独立、情感不独立。

真正可怕的是你没有“单身力”。

单身力,并不止描述一个人的情感状态,它更强调的是一个人的内在心理模式,不依赖他人、不过度索取、自给自足、终身学习。

亦舒曾经说过,没有任何人会成为你以为的、今生今世的避风港。

让我们一起跟小野来学学“单体力”,自己拿好生活的浆,婚姻里,既赢得婚姻,又保全自己。即便一个人,也可以活得像支队伍。

01自己拿好生活的桨

2021年才过几个月,郑爽离婚了,赵丽颖离婚了,梁静茹也离婚了。

在人生中,离婚这事不算小,至少也是一次重新洗牌。

重新洗牌有很多种可能,好的变坏,坏的变好,好的更好,坏的更坏。

可是,你问问自己,不管生活变得更糟糕还是更美好,你都有能力时时刻刻把握好自己重新洗牌的人生吗?

小区里学校旁有个文具店,文具店的老板四十出头,干净利索,什么时候去店里买东西他都客客气气,挺阳光的一个人。

前日惊闻,他已经不在了,虽然不是关系特别密切的人,但就发生在身边,不得不令人感触。

感情不确定,生活又无常,“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

时刻保有应对生活重新洗牌的能力,在风平浪静的日子里,在物质上,在能力上、精神上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

有人说,不用,我有爱我的人,他给我足够的安全感和幸福感,那我有必要跟你分享一下下面这个发生在我身边的事。

我认识的一个女孩,恋爱后,每天在朋友圈里晒幸福,说对方让她很有安全感和幸福感,确实,那男孩对她特别好,带她玩,给她花,各种宠惯,再后来,两人同居,她连工作也辞了。

因为很爱,她又没有了自己的事儿做,于是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这个男人身上,她想守住这份爱,守住这份幸福。

于是对男的各种“盯得紧“,各种“作”,最后男孩实在是透不过气了,离开了。

她没了感情,没了经济,没了安全感,一下子竟然感觉天都塌了。

最初带给你多大的安全感,此刻就变成了多深的伤害。

当你的安全感都在别人身上的时候,就问你,你能不能承受一个男人的离开带走你所有?

有人会自愿离开,有人会中途走散,安全感别人给不了你,只能自己给自己。

人生如海,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自己拿好生活的桨,不管遇到什么大风大浪,都能从容的面对。

02拥有单身力,既赢得婚姻,又保全自己

昨天在楼下,看见青姐和老公在散步,十指相扣。二十多年的夫妻,我一阵羡慕。

青姐夫是一家国企的高管,青姐内退在家后栽花、学日语,混币圈,读书会,从来不粘着姐夫。而姐夫竟然是一有机会就愿意回家,一起逛街,一起去吃小吃,一起听音乐会。

人前人后,都是令人羡慕的一对,不仅默契十足,而且彼此尊重。

可就是这样一个幸福的女人喝茶时却和我说的是:“甭管你有家还是有孩子,一个人一辈子,始终是和自己相处。”

是啊,好的夫妻都是分得越开,黏得越好,可是却有很多人非要经历过痛苦才能明白这个道理。

伊能静在一次节目中谈及上一段和哈林的婚姻时说:我经历过两次婚姻,是不是婚姻一定会带给人安全感,还是要看自己。

她说在和哈林的那一段婚姻中,她应该是有安全感的,可是她那个时候没有把自己修炼好、坦言自己前段婚姻就是把老公当做了一个浮木,以为抓住他,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小野在《单身力》这本书里书说:哪怕他能陪伴你一生,你也要保持独处的能力。

前些日子因为恋爱节目更有知名度的女演员王子文在一次节目里谈及情侣间的相处,她说,比如我今天要去逛街,你想要去骑马,那我去逛街你去骑马,你完事我们打电话,这时候范丞丞说,他可以骑马载着你去逛街呀,王子文说为什么非要在一起呢?出去玩不就是出去跟别人玩吗?

就这句“出去玩不就是出去跟别人玩吗”在抖音里几十万人点赞。

底下网友纷纷留言说太对了,“我以前就是要求我老公和我一起,所以每次出去我们都吵架,现在出去各玩各的,特别爽”。

婚姻最美好的样子是,保留最初的爱,既互相陪伴着,又相互独立着,哪怕他能陪伴你一生,也要保持独立的自我。

03一个人也要活得像支队伍

我表妹楠楠,31岁,有颜有值,智商情商双在线,用我妈的话说就是:哪哪都挺好的,只是还是单身。

“只是还单身”,这句话就透着缺憾。

大家都劝她抓紧找一个吧,毕竟条件也很好,她说不急,先把自己归整好了再说。她说她至少现在不需要爱情,不需要婚姻。

于是亲戚朋友,明里暗里议论纷纷,“这孩子是不是有什么问题?眼光太高还是受伤害了?有学历长得漂亮也是白扯,把自己过成个这…”

而表妹,全然不在意,不听,不理、不屑。

她现在有个瑜伽工作室,每天带领一些爱美爱自己的女人,大家一起变得更好。

她自己有个读书群,里边十几个同样爱读书的朋友,线上读书,线下聚会。

她每天精致打扮,本来就很美,如今越来越美。

不想出门的时候,在家逗逗猫,浇浇花,整理房间,偶尔还给自己倒饬一顿仪式感满满的烛光晚餐。

人和人是不同的,你在孤独中寂寞,她在孤独中自在。

永远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不被舆论左右,坚定的做自己。

人生本来就是道开放性试题,正确答案有很多个,只不过它们共同的前提就是活好自己。先活好自己,好好爱自己,不管你以单身作答,还是以结婚作答,都是正确无误的答案。

04写在最后

世界很大,人生还长,

我们应该爱生活,爱一切与美好有关的事物。重要的是,在这之前,请先学会爱自己。

《单身力》为你总结了26条爱自己,让自己更有底气的方法。

不论你是单身还是有固定的伴侣,保持单身的能力,不攀附不依赖,做最好的自己,人生便处处都是良辰美景。

愿你永远拥有单身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