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五道口金融学院成功,她失而复得的秘诀是?


知己天涯会考研经验分享会

分享人:18-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专硕-Jenny

大家好,今天我想在这里分享一下考研那些事儿!内容有点儿多哦

先简单介绍一下我的基本情况吧。

我去年毕业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本科专业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今年二战考上清华五道口,初试成绩389分。今天呢,我将分为三部分来和大家进行交流。首先是我两次考研的情况和经验教训,其次谈一下我对各科复习的建议,最后谈一下我的几条感悟,或许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首先,第一次考研:

复习时间:2016.3-2016.12 报班情况:海文全程班(面授)

成绩:383(数学131;专业课108;英语二82;政治62)复试线388

分析:

总体分析:战线拉得比较长,但是每天有效学习时间不够多,并且没有认真分析自己的优势劣势,因此时间分配也出现了问题,总体而言,投入产出比较低。

各科分析:数学投入最多,但是后期花费过多时间研究难题,以至于基础题和边角知识丢了不少分;专业课以计算题为主,概念性的基础知识掌握不够,知识点模糊,以至于选择题丢分严重;英语前期浪费太多时间,边际效用过低;政治花费精力太少,面授课状态不佳,课后未深化记忆巩固知识点,仅依靠背诵肖四投机取巧失败。

二战情况:

初试

复习时间:2017.9-2017.12报班情况:凯程专业课全程班(网授)成绩:389(数学115;专业课110;英语二86;政治78)复试线370

分析:

总体分析;整体用时只有四个月,绝对时间较少,(因为是二战,之前一年打下了一些基础,初次考研的大家要合理安排自己的复习时间,不要拖的太晚,以免时间不够用。)因此初试分数并未达到预期水平。但是学习效率高,没有出现疲乏期、瓶颈期,整个过程心态比较稳定,投入产出比相对较高。

各科分析:数学的投入虽然占最大比例,但是没有太多时间接触各种题型,因此,遇到今年这种题目很活的情况就有很大的劣势;专业课再次说明了可提升的空间不是很大(成绩也很谜,考完估分130,结果只有110);英语精力花费最少,基本是在吃老本,结果比较满意;政治花了比较多的时间在选择题上,尤其是对1000题中反映出的知识盲区格外重视,三遍下来基本比较有把握,分析题中规中矩,按自己的方法记忆,效果比较显著。

复试离大家比较远,不过也可以先了解一下,毕竟道口高分被刷的也不少。

道口复试情况:

笔试:

题型:20道选择+3道计算

分析:与初试差不多,以理财和投资为主,1都是比较常规的题目。事实证明,复试不用花多少时间在笔试上,因为笔试真的拉不开差距。

单面:

这个就因人而异了,两个组的面试风格不同,我被分到了康院长这一组,题目都比较常规。

面试题目(按时间顺序):

1. 康院长看了我简历上的毕业年份,问我是否是第二次考;第一次考了多少分;对这次的初试成绩是否满意。我回答的是不能直接说满意与否,对于绝对分数来说我并不满意,但是相对于我的付出来说是满意的。

2. 一位女老师开始问我英语问题:简单介绍一下赴美带薪实习项目;比较一下Wendy’s 和Burger King这两家企业。我虽然没有准备第二个问题,但是也不难回答,我从作为customer的角度回答的,期间因为个别单词想不起来,那位女老师还微笑地提示了我,所以英语这部分应该过关了。

3. 另一位女老师开始问我的毕业论文(《我国商业银行债转股中的风险分析》):怎么选题的;什么是僵尸企业;银行应该怎么选择企业;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变动;股权债权的区别。

4. 最后,康院长问我,规划里写了基金经理和读博,二者有什么关系。我说我热爱学习,还是倾向于读博,但是如果能力达不到,我会选择从事基金行业。

总的来说,单面比较顺利,没有出现答不上来或者强行回答的情况,但是我也看不出来老师对我的回答是否满意,不过时间正好15分钟,所以也就没怎么担心了。毕竟,相比有些同学进去5分钟就出来的情况,至少能和老师聊得下去。另外,或许也是因为问了太多的毕业论文,所以我准备的金融热点问题一个都没有问。

群面(无领导小组讨论):

我个人认为,无领导小组讨论是一种区分度很高并且很考验团队协作能力的方式,尤其是逻辑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好的同学很容易脱颖而出。里面有很多角色可以选择,领导者、陈述者、计时者是最明显的三个角色,除此之外还有建言者、协调者、进度推进(中途总结)者可以选择,很多都是交叉的,最重要的是,既不能不说话降低存在感,也不能废话连篇占时间。

我们小组8人,我是time keeper,提前见面练过三四次,所以已经互相熟悉并且有商量策略。

题目是在给定的供给侧改革的6个措施中选择两个今年实行,并对这6个进行排序。

如果没有标准答案的话,我个人认为我们整体表现还是不错的。包括分类的讨论、细节的分析、时间的把控、进程的推进都没有出现什么问题,而且每个同学基本都有一定的参与度。当然啦,最终我们小组8个全部被录取了。

各科复习建议

首先是数学,大家都知道,考研有没有下功夫,看看数学成绩一目了然,所以数学是最不能投机取巧的。我只从我自己的经验讲三点:

1.跟着老师学比自己学效果相对要好,这样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尤其是自己瞎琢磨一些技巧性很强、很灵活的题目时,有老师指导可以节约很多时间成本。但是切忌听完课讲义就扔了,这样听课的效果会大打折扣,所以,课后整理笔记认真做习题至关重要。

2.要有自己的错题本,还是从效率最大化出发,只有扫除自己的薄弱点、易错点,才能真正提升。

3.量变达到质变,不是说让大家用“题海战术”,而是说如果做的题不够多、接触的题型不够全面,那么很容易出现我今年这种情况。打个比方,如果考场上遇到一道没见过的题,你只有一两种思路,但是别人的大脑储备里可以找到三四种,那么差距一下子就拉开了。另外,如果大家在做习题或者做真题、模拟题期间,发现自己算错了,或者不细心,因此懊悔的话,其实本质上都是因为练得太少,因为只有练得足够多,达到一定的熟练程度,计算问题就不再是问题了。

接着是英语,我考的是英语二,比较简单,而且我基础相对可以,这里可能给不了太多建议。

但是有几条原则想提醒一下大家:

1.阅读一定是最重要的,从现在开始每天坚持做两篇阅读,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到后期质的变化自己就能感觉到了。

2.单词的话因人而异,我个人不建议背单词书。我每次最多坚持一个月就放弃了,但是在阅读里记的单词记忆效果却很好,所以我选择在阅读里积累。当然这一点看大家自己,因为每个人记单词的方法肯定不同,只要适合自己就好。

3.作文不要太晚开始,并不是背几篇模板就能应付的,最好从10月份开始自己每周练习一篇,然后形成自己的模板。不过这个如果跟着老师走,进度应该就不成问题。

政治:

总体而言,考研政治难度中等,只要肯下功夫,都完全有可能取得高分。我认为,考研政治集中复习的最佳开始时间在6-7月——太早战线过长,太晚时间不够,但是马原理和毛概这两本书建议大家现在抽时间去看一部分,因为这两本书出大题考的方向更偏向于理解,而不是背诵。

政治复习时间轴这里我就不说了,相信大家已经看过很多经验贴,也咨询过老师或者师兄师姐,我这里只讲几点吧。

1.选择题是拉开差距的,大家一定要重视,比如我1000题刷了3遍,基本上已经扫除了自己的知识盲区。可能市面上有很多的题,但是我个人建议不用什么题都刷,和数学差不多,重点放在自己的薄弱区就好。

2.分析题的话,建议大家先听老师讲解题思路,只要懂了每科的做题套路,然后背诵就可以了。背诵的话,适合每个人记忆的方法不同,我的话就是自己录了音频,先分解题干,然后理出答案的逻辑,再把各个点串进去,这样子效率特别高,如果有同学觉得可以的话,建议大家可以试一试。

3.可能大家会听到一些建议,让大家培养看新闻的习惯,了解国家大事,培养政治素养。但是我不建议大家这样做,因为如果你专门看新闻,比如下载澎湃这样的APP,可能并不能get到点儿,而且可能看完就忘了,另外,后期热点都有整理好的材料,所以不必要浪费这个时间。当然,如果你本身就有看新闻的习惯,而且也进行独立思考,那我觉得这样是ok的。

个人感悟

1.选择大于努力,但是不努力,最优的选择也白搭。

相对而言,道口的性价比比较高,无论从资源、就业、竞争激烈程度、命题风格还是清华情怀来说,只要稳扎稳打地来,还是比较容易考的。但是,如果三心二意,又想着出国、考公务员、找工作或者谈恋爱,没办法全心投入的话,那初试分数真的会狠狠地给你一耳光。

2. 时间分配尤为重要。(不考道口金专的专业课部分可忽略)

公共课>专业课,数学>政治>英语,投资理财>国金>货银。

个人认为,拉开差距的是数学和政治,英语80分左右即可,专业课大家也不会差太多。但是数学绝对是硬功夫,所以除去跨专业的数学基础特别好的之外,我认为把主要精力放在数学上是没问题的,其次是政治,最好不要太晚复习,以选择题为主,扫除知识盲点,另外,听课可能比较有意思,但是不能只听个乐呵,下来一定要自己复习、思考、做题,否则永远都是模糊记忆,无论你是1.5倍速还是2.0倍速,时间都浪费掉了。

英语的话,我个人建议不用花太多时间,跟着老蒋按部就班来就行,如果时间充裕可以选择做做英语一的阅读。专业课的投入应该和数学差不多,尤其是没有专业课基础的,理财和投资需要投入大量精力来夯实基础、题目训练、重难点突破,但是到后期其实可以稍微不那么抠细节和难题,仔细看看历年真题就知道了,常规题还是居多。

3. 一定要以边际效用最大化为原则。

这条原则是我二战过程中各个方面都遵循的原则。时间的边际效用最大化,举个例子,我每天早上8:30起床,9:00开始学习,我并不觉得愧疚。因为我很清楚自己什么时候学习效率最高,一旦投入学习,我可以保持精神高度集中,基本一坐那儿就是三个小时。一旦某天精神状态不好,我会立刻停笔,去休息、散步或者吹吹风,其实这样也是为了之后每一分钟的投入能产出最高的价值。

再举个例子,后期不再攻克于投资学中衍生品的某些难题(没考过),而是去扫除政治选择题中的模糊点,就是因为同样的时间投入,后者的边际效用远远大于前者。

4. 最好不要单打独斗,合作大于竞争。

如果可以的话,最好找到一个考道口的研友一起学习,一方面可以互相交流、共同进步。无论是公共课还是专业课知识,一起探讨既加深记忆,又会碰撞出火花,可能比自己冥思苦想来得有效率得多。另一方面,因为你们既是合作者也是竞争者,所以会给对方一定的压力,而这种压力恰恰能很好地转化为动力,有助于克服惰性、拒绝诱惑、不拖进度。举个例子,我当时是和研友一起从11月开始每5天练一篇英语作文(大小),然后互相批改,我觉得效果很不错。

先写这4条吧,想必大家都看过很多相应的经验贴,学习方法上我没什么建议,我给的建议不见得多有创造性,并且我一直认为,学习方法具有很强的主体性,需要自己摸索出来,而这里只须坚持一条效率最大化的准则即可。

最后,我想感谢一个人,群里的14卡尔斯鲁厄Felix文学射手

有幸2017年在知乎偶然结识他,成为好朋友。当时正值我是否继续第二次考研之时,其实人在每个路口的选择有很多,不同的路结果大相径庭。那时候正是因为他给了我很多中肯的建议,并且在我心态不稳定的时候一直鼓励我,我才能抛开一切思想杂念,坚定考研这条道路。如果我当时选择考公务员或者找工作,我想,正如他所说,我未来肯定会有很大的遗憾!幸好,遇到了这样一个让我拨开云雾见月明的朋友。希望大家也可以珍惜这样的朋友,毕竟,旁观者清,而能给中肯建议的朋友其实不多,有时候真的就是一经点拨的事儿。

问答环节

【Samuel】学姐,英语哪部分看视频作用比较大,个人比较担心作文部分[捂脸](高考只有单选作文失分,六级听力阅读接近满分,作文翻译扣了九十分)

【学姐】那你阅读不错啊!不过阅读是最重要的,你可以看一下视频,有很多解题思路,一题多解,会了之后即便有些文章没读懂,题也可以做对。会了解题思路就不用看了,多练就好,保持手感。作文我随便看了几眼视频,没太大价值,而且不用太早准备,如果你这块儿薄弱的话,可以早一些尝试写。若时间充裕,九月底十月初就可以开始写作文了,可以先照着模板写,背一背经典范文,然后自己一定要动手,坚持写,给老师或研友批改,就会越来越顺手。翻译可以看看视频,因为有很多翻译技巧需要学习,不过这个养成平时做阅读的时候随时翻译的习惯,比专门练几篇来得实在。

【Sophie】请问学姐当初是如何确定自己的考研目标?

【学姐】选择金融专硕的话,我本科学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但是上了一年之后就觉得自己不感兴趣,相反,接触到金融学相关知识,比如货币银行学这种,就很感兴趣,学得也还不错。自己后来也选修了公司理财、证券投资学等课程。大三上学期决定考金融。

选择考清华五道口有3个原因,一是有清华情结,而且我认识的上一届一个很优秀的师兄也考上了。二是从事金融行业很看重学历,国内知名券商很多实习机会都只给清北复高金所的研究生,所以,就决定在清北选。三是五道口这两年招的人比较多,比北大光华和北大经院好考,而且,道口的专业课不用背,30道选择题+3道计算题+1道热点题(二选一),对于我这种不爱背书的人实在是最优选择。

【Sophia】我目前的专业是工科,打算跨专业考研,目标还尚未明确[捂脸]

【学姐】跨专业的很多 道口跨考的40%以上都是理工科背景 你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又擅长的 毕竟要考虑以后要从事的行业

【拉文克劳】薄荷阅读,看好多人用,有人能说说使用体验吗?

【学姐】薄荷阅读就是花钱督促自己读英文原著,我记得是100多块钱,100天读3本书。首先测词汇量,然后根据你的词汇量推荐哪个难度级别的书,然后会有老师拉你进群,每天读一章,同时会有同步音频播放,读完之后做题。完之后分享朋友圈是因为坚持打卡80天以上就送这三本英文原版书。另外,每天晚上八点群里老师会有本章讲解,包括句子解析、词汇辨析以及相关背景材料,平时老师还会科普英语小知识。总之,我觉得还挺有用的,每天花10分钟左右读一章也不累。

【Jamie】弱弱地问一句,本科学校不好是不是真的会非常影响复试

【学姐】不一定,看学校,你可以咨询一下考上目标院校的师兄师姐,他们上研会和老师接触,可能比较清楚。不过,很多同学都会担心这个问题,我当初还听我们学校老师说清华歧视我们学校呢,不管怎么说,初试分数考得高是王道

想加入知己天涯会交流可以去公告寻找方式,欢迎有独立思考,善于分享的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