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枯萎的花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这些日子阳光很足,我不断地给窗台上的仙人掌浇水,甚至想过弄个草帽给它戴上。

我并非多么喜欢花,而是觉得这50多平米的小屋,住着我一个人空荡荡的,于是就养了一盆不太费事的植物和我做个伴儿。

刚一下班钻进我的小窝,贵妈的微信视频就发过来,时间掐得很准。我的贵妈,永远都是高贵端庄的样子,永远都用训导的口气和我讲话。

每次结束和贵妈的视频,心情就会格外差,消灭坏情绪的办法就是灌一瓶冰镇的碳酸饮料灭火,不够就再来一瓶。

晚饭后我得按贵妈的指示发朋友圈,得说我的工作是多么多么充满幸福,得说我的生活是多么多么遐逸,要有图有真相……

贵妈呀,我不过就是一个考了5年才考进北京一所普通高校的重读重读再再重读生;一个窝在50多平米小屋里长相又平平的小学老师;一个30好几还没有另一半的大龄剩女,我真的很不乐意做一个没有底气的展品。

黑夜很长,我喜欢把自己埋在黑夜里。我怕睡觉,一睡着就又会做梦……你必须考进北京!一定要在北京落户……贵妈又在梦里和我相见了。

五年的重读生涯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个疼!贵妈要求我必须考进北京高校的理由是:她下属家的孩子考进了北京,她同学家的孩子也考进了北京。

我是个乖乖女,从小就是一个被贵妈摆弄过来摆弄过去的布娃娃。贵妈是爱我的,我比别的小孩子吃得好,穿得好,上最好的小学,进最贵的补习班。

姥爷是当大官的,贵妈和爸也跟着姥爷当了官,我是官家大小姐呢。他们在我刚上高一的时候就在北京给我买了房子,一个男生说我们家是贪官,被他爸爸狠狠地揍了一顿。才买了50多平米的房子,怎么会是贪官嘛?真是胡说八道。

我要考进北京,不能让那买好的房子空着,要给姥爷和贵妈争气,要让人羡慕,特别是要让贵妈圈子里的人羡慕,能嫉妒恨更好。

一年、二年、三年……老公园改建成大游乐场我都不知道,姥姥病重住进院我也不知道。

高考。一次、二次、三次……第五次高考后,在等待通知的日子里,我想过三种自杀的方式……老天,留下了我。

在四年的大学生活里我无比郁闷,面对比我小几岁的同学,总有一种沧桑感阵阵袭来。同寝室几个小阿妹叽叽喳喳的活泼,把我逼到一个角落。

教室、图书馆、餐厅、寝室,这四个地方是我始终不变的去处,而且是独来独往。因为心无旁属,我的学习成绩还好,不用担心挂科,也没有更高的追求。我盼着快一点毕业,找一份安稳的工作,然后就顺其自然。

其实我想多了也没用,贵妈的想法总是能把我的想法推翻在地,让我在摔痛中失去希望。我无力爬起,害怕反复地跌倒,也不想做徒劳地挣扎,服从已经成了我的习惯。

万幸的是,后来贵妈没再逼我考研,可能是她有考虑到我的年岁吧,又或者我能考进北京,能在北京工作,能有一个北京户口,是她给我设定的终极目标。

大四的最后一个学期,我恋爱了。他叫莫南,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是个沉默寡言的人。

哦,刚才忘了说,他比我小四岁,长得却很成熟,看上去比我大,颜值比我高出很多。

莫南以劫道的方式横在图书馆的出口,而且是目光炯炯地盯着我,我心在打颤!这个从来都没跟我说过话的同学要干嘛?

“我爱你!再不说就晚了。”

“啊?这,这不可能……”

我的心在嗓子眼里跳,话也躲闪着磕磕巴巴地挤出来。他抓起我的手,拉着我离开图书馆门口的灯光,也避开那些投向我俩的目光。

莫南是和我同样孤独的人,也和我同样自卑。大学四年了,我都没见他怎么说过话,那个晚上他说了很多很多。

他说他对我一见钟情,喜欢我的成熟与沉默;他说他家在农村,怕我嫌弃不敢表白;他说快毕业了,再不表白会终身遗憾;他说他在向我表白之前,重新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放出了希望……没想到他还挺幽默的。

我喜欢他,在他抓紧我手腕的那一刻!爱情就是这样突然而又神奇。后来的相处甜蜜又快乐,我们一起去图书馆,一起去餐厅,一起写毕业论文,一起投简历找工作,形影不离。

毕业后,我就职于北京市的一所小学任教,他也去当了一名体育老师,我知道他为了留在我身边,放弃了更好的选择,他说离我最近就是他最好的选择。

我的工作一落实,贵妈就给我挑选好了男朋友,是一个小有成就的私企老板,有房有车有地位,比我大十二岁。

我把我跟莫南的事情跟贵妈讲了,拒绝她给我找的男朋友。贵妈听完没有表态,不,是一个字都没有回应就关了手机,我预感到暴风雨即将来袭。

果然,贵妈和爸来京向我兴师问罪了!他们坐着那个他们选定的准女婿的豪车,直达我所在的学校,直接找到校长约谈莫南。

我焦虑地在会议室门口的走廊里徘徊,时间过得好慢好慢,心中翻腾的泪水一次次被按压住,没有从眼眶流出来。

会议室的门终于打开,莫南脸色苍白,他忽然张开双臂把我抱住,抱得很久很紧不肯松开,最后哽咽忧伤地在我耳边说了三个字,我爱你!

莫南松开我走了,任凭我声嘶力竭地呼喊也没回头。他的背影在我眼前模糊消失,整个世界消失在我混沌的意识里。贵妈,你的剪刀真够锋利!我痛!我恨。

豪车男盛情邀请,我如木乃伊般走在贵妈和爸荡起的春风里。菜,没有滋味!酒,没有滋味!我的眼皮沉重到抬不起来,只能看见自己的脚尖。

我色盲了,分辨不出世间存在的色彩,差点出了车祸;我耳鸣了,所有的声音都搅合在一起;我失语了,不再和任何人交流。

贵妈替我向校长请了长假,留下来陪我。医生诊断我得了严重的抑郁症,我的情绪和我的幻觉参杂在一起,悲伤不断涌来,绝望时起时落,开始向往死亡的美好。

经过半年的药物和心理治疗,病情稳定好转。时间难道真的可以治愈一切吗?至少能让人麻木无力记住所有吧?时间真是一副能使人镇静的良药。

莫南辞职了,去向不明。那个豪车男?哈,在继续征寻他的另一半吧。

我经过近一年的恢复又回学校上班了,忘我地工作,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人生真是无趣,所有的挣扎最后都难免一死,我想我是真正地放下了,淡然一笑,安度余生。

贵妈回去继续当她的领导,眼看就要退休的人了,就再尽情地虚荣一阵子吧,我努力配合。

花盆里的仙人掌倒下了,是我浇多水烂了根,我不知道它喜欢风吹日晒和广阔的沙土,对不起!是我的爱伤害了你。

我把仙人掌心疼地捧在手里,像似捧着自己的曾经,莫南!呃,我怎么又想起他了……

我带着仙人掌的身体来到快递站,凭记忆填写了一张快递单,上面是莫南家乡的地址。莫南,你会在家乡吗?能收到我寄给你的悲伤吗……

贵妈退休了,对我的管理仍然紧密,不断地谆谆教导,不断地给我介绍男朋友,还在一家婚姻网站上给我报了名,我一律拒绝!因为有过抑郁症那段历史,她也不敢太逼我,刚退休就想过来照顾我,也被我坚决拒绝。

我又回到了在大学和莫南交往前的状态,孤独、沉默、自卑,一门心思地工作。寄出去的仙人掌一直没有回音,我的盼望也如同树上的叶子被秋风吹凉。再过三天就是我38岁生日了,我准备在那天大醉一场。

蛋糕、炸鸡、红酒……由外卖包办,我关紧门窗,也关掉了手机,一个人的孤独陪伴着近半生的心酸。本以为会醉得一塌糊涂,谁知却恰恰相反,原来痛苦是用酒精灌不醉的。

第二天是周六,不用上班,也无事可做,我靠在床头望着空荡荡的窗台发呆。那颗倒下的仙人掌还会重新长出根须成活吗?莫南如今怎么样了呢?贵妈退休后不会再被那么多人关注了吧?我发现能让我想到的也就这些了。

我打开手机给贵妈发了个信息:我挺好,没事!然后仍然关机。

休过长假重返学校的我,没有再当班主任,做了一个打替班的代课老师。也好,或许这样更适合我目前的状况。又平静了一阵子,我挣扎出一个想法,我要离开北京。

我递交了支教申请,这是我38年来,第一次自己为自己做出的决定。把一切都办理妥当后,我登上开往大西北的列车。别了北京!你不是最需要我,让我到大西北的土地上,经受一次风雨的洗礼,寻回真正的自己。

在车上,我把这件事情告诉了贵妈,并没有告诉她确切的地址,以后我要为自己的事做主,我想做一回逆子。

下了火车坐汽车,下了汽车步行爬山坡,山路崎岖难走,却让我感觉到踏实。来接我的是山村里的一个壮实青年和俩个半大男孩,我的行李全由他们扛着,那俩个男孩总是咧嘴笑着频频回头看我。

终于看到学校了,两间破旧的毛坯房,一个小操场,旗杆上的那面五星红旗迎风飘着,很显眼。等在学校教室里的村长迎出来,后面跟着几个高矮不一的娃。村长让他们把我的行李放在另一间屋里,他告诉我,原来的老师摔伤了腿,要在医院住上一阵子。

村长走后,我打量着这间屋子,床、灶台、堆放的米袋、竹凳、脸盆架、木桌,木桌上摆着我的照片,我的心一抖。

追出房门,见村长已经走远,那俩个接我的男孩子还没走。我拽住一个就奔回屋里,指着桌子上的照片问他,那是你们老师的女朋友吗?男孩子有些茫然地摇摇头,随后又拽着我来到操场边上的一块沙土地旁,指着长在那里的一棵植物对我说:“老师说这个是他的女朋友。”

仙人掌!那棵倒在花盆里的仙人掌重生在穷乡僻壤的土地上,油绿健壮。这是冥冥中的呼唤吗?泪水打湿了我的脸,一个太阳从心中冉冉升起。

“在向你表白前,我重新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放出了希望!”这句撼动我情感闸门的话又回响在耳边……

莫南,我和你一起让希望实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被免费午餐 命中注定我爱你-原著小说 开发你的大脑 呼啸而过 经营幸福 再叫一声妈 美人谋(套装上下册) 我和玛丽...
    安然书d阅读 4,274评论 0 0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