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我是哥哥

简书文章题材包罗万象,海纳百川,故今日尝试了文学剧本的创作,认真看,相信你会被打动的。如果喜欢就点赞,不喜也勿喷。


图片发自网络

主要人物:

顾云豪:18岁,高三学生,初中时期母亲因病逝世。性格乖张,因不满父亲将一对陌生母女带回家而产生反抗情绪。读书、运动、成长等青春里该有的阳光和欢乐都因父亲这一举动而被彻底改变......直到后来发现自己一直排斥的异姓妹妹的真实情况后,才渐渐地打开了心结。

妹妹:14岁,患有脑肿瘤,听力丧失,随母亲四处投医无果,后来投奔于顾云豪父亲的家,但背后其实隐藏着不为人知的苦衷。在投奔顾家之后的生活里,一直不被顾家的哥哥待见,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矛盾。内心极度渴望外界的关爱,在与哥哥的相互摩擦中,最终两人平息了芥蒂。

顾胜平:40岁,肿瘤科医生。5年前妻子因病去世,从此立志要为更多的肿瘤病患作出医学上的贡献。作出将“妹妹”母女带回家的假象只是为了方便对“妹妹”进行观察治疗,不料却引起了儿子极大的反感……

林云:35岁,无职业。独自带着女儿到外地求医,在肿瘤科专家顾胜平的建议下前往顾家进行当面治疗,却遭到了顾云豪的万般排斥。

豆豆:18岁,跟顾云豪一起长大的朋友,两家住一个小区,陪伴顾云豪度过童年的人,曾经也陪着顾云豪度过失去母亲的艰难时光。

1、内景顾云豪家里夜

一间卧室,半开着的门,屋里发出各种物品落地的声响,顾云豪歇斯底里的声音从屋里传出。消停之后的顾云豪呆坐在床边,眼角带有泪痕,怀中抱着跟妈妈的合照。

卧室门外的沙发上,父亲顾胜平独自一人默默地坐着,听着卧室里儿子的话,无动于衷,掩面沉思。

顾云豪:(一边摔东西一边大叫)我没有这个妹妹,我不承认,你说过要永远维持我们的家,你为什么要骗我?

2、外景操场篮球场教室顾云豪家日

晴朗的周末,顾云豪在篮球场上打篮球,举手投足间显现出了阳光少年的明媚。操场上的矫健的身姿,教室里认真看书的模样,在家里听歌跳舞的欢乐,这些都是顾云豪的青春里最快乐的时光。

卧室里,顾云豪的书桌上凌乱放着几本书,拐角处摆着自己与妈妈的合照。阳光透进卧室里,顾云豪随着音乐起舞的身影在地面上晃动。

【顾云豪画外音】我叫顾云豪,是一名高三的学生。我的母亲很早就离开了我,现在我跟爸爸在一起生活。本来我的生活很平淡,每天上课、打球、运动,虽然缺少了点激情,但我过得很充实。直到有一天……她,来到了我家。

3、内景顾云豪家日

屋里,站着顾胜平和顾云豪,屋外站着一个女人,身旁牵着个小女孩,女孩儿的手里紧紧拽着个脏旧不堪的娃娃。

顾胜平:(面带微笑,举手投足有些局促,面向顾云豪)小豪啊,这是林阿姨,旁边这是林阿姨的女儿,从今天起,她就是你妹妹了。

顾云豪:(面露憎恶,眼神直视着门外的母女两)我不需要妹妹。

顾云豪说完转身走进了卧室,把房门摔出了个震天响,留下父亲和一对母女面面相觑。

4、内景顾云豪家夜

客厅里,顾胜平和林云在小声商议着妹妹的病情,顾云豪倚靠在房间另一边的墙上,一脸不屑和反感的表情,妹妹独自坐在客厅沙发的角落里,手里把玩着那只旧娃娃。良久,顾胜平略微清了清嗓子,看了一眼角落里的妹妹,随即把脸转向了朝着墙边的顾云豪

顾胜平:(伴随着商量的、小心翼翼的语气)小豪,明天我和你林阿姨有事需要出去一趟,你在家照看一下妹妹,一定要记得按时给妹妹喂药,知道吧。我会把你们的饭菜打包好放在冰箱,记得热给妹妹吃。

顾云豪:(情绪反抗)我说过了,我没有妹妹,也不需要妹妹,别交给我,否则你们会后悔的……

林云见此场景,识趣地把妹妹抱起带回了房间,留下顾胜平和顾云豪在客厅,顾胜平脸上飘过一丝犹疑的表情,看到墙边语气坚硬的儿子,一边摇头,一边再三叮嘱。

顾胜平:小豪,爸爸把林云阿姨和妹妹带回家是有原因的,你也看到了妹妹的病很严重,爸爸不想放弃。等过段时间,爸爸再跟你解释好么?

顾云豪:(态度依旧坚决)我说过了,我不需要妹妹。生了病可以去医院,来咱家待着是几个意思?(故意大声地向林云和妹妹的房间说道)

顾胜平:(有些不耐烦,但又抑制住了情绪)你小声点,小豪,你听爸爸说,妹妹的情况很特殊,除非万不得已,爸爸是不会把病人带回家的,你相信爸爸好么,明天先暂且照顾一下妹妹?

顾胜平说完,顾云豪立即摔了门进了卧室,开始乱砸卧室里的东西,故意制造出响声。

顾云豪:(一边摔东西一边大叫)我没有这个妹妹,我不承认,你说过要永远维持我们的家,你为什么要骗我?

顾胜平:(无奈摇头,朝向卧室)小豪,你不要无理取闹,相信爸爸好么?

顾云豪:(向门外怒吼)行啊,你要是放心,就交给我啊!

说完,顾云豪拎了背包,打开家门扬长而去。顾胜平见此状,激动起来。

顾胜平:(大声地朝大门方向)这么晚了,你去哪?

顾云豪赌气离开家后,顾胜平独自一人暗自思忖。

【插入画面】顾胜平的回忆。

5、外景桥边日

天气有些阴沉,阳光透过厚重的云层从树梢打向地面。顾胜平和林云并肩站在桥边,顾胜平双手背在身后,跟林云仔细地交谈着。

林云:(神情紧张)顾医生,冒然住进您家会不会给您和您的孩子造成不好的影响,我看要不然还是算了吧,我还是自己带着孩子去其他地方看看。

顾胜平:(转向林云,语气坚定)林云,且不说我是一名医生,就是平白无故的人看到你孩子这样的情况,也不可能坐视不理。现在你孩子的脑肿瘤已经扩散了,必须马上为她找到适合做颅内转移手术的捐献体,否则就不是丧失听力这么简单的事了。这得靠你自己,去为孩子夺得一线生机啊!

林云:(欲哭无泪状)顾医生,您说的情况我知道,哪怕有一线生机,我也不会放弃的。

顾胜平:这样吧,这几天你们先在家里住下,我们先为孩子寻找合适的捐献者。至于小豪,他是个懂事的孩子,我相信他一定会明白的。

林云点点头,表示了默许。

6、外景顾云豪家附近的公园夜

顾云豪赌气从家里出来,也没什么地方可去,只是现在暂时不想回家,只好在附近的公园里瞎溜达。心里越想家里来的不速之客就越生气,憋屈之下,打电话给自己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豆豆,从小到大,有什么事情都习惯性地跟豆豆诉说的顾云豪希望从豆豆那获取一丝安慰。

顾云豪:(手持电话)喂,还没睡吧,出来陪我聊会天呗。

豆豆:(声音从顾云豪的电话中响起)没睡呢,你在哪,我去会你。

顾云豪:就在咱家楼下的小公园里,我等你。

豆豆:好的,我这就下来。

两分钟后,豆豆从公园入口处走过来,面带微笑。公园里,两人并排坐在长椅上,有一搭没一搭的聊起来。月光把两人的身影拉的很长很长,在这寂静的夜色中,顾云豪向豆豆诉起了苦水。

豆豆:(手托着腮)恩,听你这么说,你的那个妹妹,(强调妹妹时苦笑了一下)生了很严重的病是么?也许叔叔只是为了就这个女孩,跟你说的那个林阿姨并没有其他的关系呢?

顾云豪:如果真是如此,他们有什么必要瞒着我呢?无端地多出了个妹妹,让人想想就不痛快。

豆豆:你别想那么多了,叔叔不是都说了会跟你解释的嘛,说不定另有隐情呢?更何况,依我看,多个妹妹也没什么不好的,你又多了个玩伴啦!(打趣地拍着顾云豪的肩膀)

顾云豪:(一脸不屑的表情)我才不稀罕好么,这么多年我都是一个人的,这会儿家里多出了两个人,搁谁谁能接受啊!

豆豆:……好啦,别这么丧气,不早了,我们得回去咯。

顾云豪:恩,走吧。

两人从长椅上站起,一边聊着其他什么事情一边朝家走去。

7、内景顾云豪家日

顾胜平和林云相约一起出去为妹妹的病寻找一线生机,留下顾云豪和妹妹两个人在家。顾云豪只知道眼前这个被强行称为自己妹妹的人生了很严重的病,却不知道已经到了听力丧失的地步,更别说父亲和林云去为这个妹妹的病在外颠簸的事实了。在他眼中,容不下任何莫名其妙闯进了他和父亲生活的人,包括眼前这个生病的“妹妹”。

清晨,顾云豪在厨房忙活父亲准备的早餐,吃的正起劲,却又没忍住朝妹妹的房间瞅了一眼。【顾云豪心理活动】我在厨房都搞出了这么大动静,难道不知道自己出来吃早饭,还得别人给送过去?还真是不把自己当外人。

顾云豪:(自言自语)抱怨归抱怨,虽然自己不承认这个妹妹,但是人家好歹有病在身,我不能任由她自生自灭吧。正好趁这个机会,好好教训一下这个不识趣的妹妹。

顾云豪自顾地走到妹妹的房门前,从虚掩着的门朝里面望,视线之内只能看到妹妹躺在床上,但似乎并没有在睡觉。

顾云豪:(保留了最后一点礼貌,粗暴地敲了敲门,很没好气)喂,吃早饭了。

房间里没有任何回应。

顾云豪:(不耐烦,朝屋里大喊)你是聋子吗,听不见我说话吗,喊你吃早饭啊!

依然不见任何回应。

顾云豪:(顿时来了脾气,一把推开房门)你这个丫头是想怎样啊,喊你几遍都装作听不见吗?

屋内躺在床上的妹妹见到顾云豪出现在了自己眼前,脸上露出惊恐的表情,在她无声的世界里,根本不知道刚刚发生了什么。

顾云豪:(不了解妹妹的听力障碍,自顾的发脾气)你现在是住在我家,我好心喊你吃饭,你不想吃也得给个回应啊!

妹妹看见顾云豪微微抽搐的脸,顿时慌乱了起来,连忙下床躲到了房间的角落里,怀里的照片掉在了顾云豪的脚前。顾云豪见此状也一脸的茫然,只好将掉落在地上的照片捡起来。这是一张妹妹跟一个男人的合照,看面像,应该是妹妹的父亲。

顾云豪联想起自己房间也有一张自己跟妈妈的照片,顿时没了发脾气的冲动。原来,眼前的这个瘦弱的妹妹,跟自己一样,也一直在想念着自己最爱的人。

同情和自责使得顾云豪没有再多说一句话,转身默默地走出了房门。妹妹看着顾云豪离开的背影,把目光转向了被顾云豪捡起的照片上。

8、内景顾云豪的卧室日

此时的顾云豪呆坐在床边,想着刚刚发生的事情,一时间觉得有些歉疚,虽然自己很排斥这个不知名的妹妹,但是想到她跟自己同样的遭遇,不免又有些感同身受的怜悯。

他站起身去桌子上拿下自己跟妈妈的合照,这是唯一一张自己跟妈妈的照片,也是妈妈留在脑海里最后的印象。

【顾云豪心理活动】那个妹妹是不是也跟我一样,也一直在想念着她的爸爸呢?或许,她也不愿意来这个家,或许事情真的像豆豆说的那样,她跟她妈妈住进家里,只是为了寻求自己父亲医学上的帮助呢?不行,我得弄个明白。

9、内景顾云豪家夜

顾胜平外出归来,但并不见林云的身影。顾胜平来到儿子的房门前,看到此时的顾云豪在房间里打着手机游戏,没有多说什么。他明白,眼前的这一切对儿子小豪来说是不公平的,因为他什么都不知道,只要小豪能懂事一点,帮忙照顾着点林云的女儿就好,过后再找机会跟儿子解释,也不迟。

随即,顾胜平转向林云女儿的房间,小心翼翼开了门看到已经熟睡了的妹妹,又不禁为

她的病情担忧起来,顾胜平将手伸进口袋拿出手机,拨通了林云的号码。

此时的顾云豪,装出一副沉迷于游戏的样子。

顾云豪经过白天的事情,深深感到家里来的这一对母女绝对不是自己想象中的那么简单,爸爸一定向自己隐瞒了什么。为了弄清楚事情的真相,他蹑手蹑脚地走近房门,透过虚掩着的门缝,听见了屋外客厅里的爸爸,正在跟人通着电话。

顾胜平:(神情紧张)喂,林云,你那里联系捐献者家属的情况怎么样?

林云:(声音从顾胜平的电话里传出)顾医生,这家人现在呢似乎要改变主意了,你说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愿意捐献的人,这下可怎么办?

顾胜平:(安慰的口吻)林云,你先别着急。你要跟对方家属说明孩子的情况,包括妹妹听力丧失和肿瘤已经扩散的严重性。先要保持冷静……

客厅里的顾胜平还在跟电话里的林云说着妹妹的情况,一墙之隔的顾云豪却像是被雷击中了一样,霎时间浑身颤抖,任凭他怎么想也不可能会想到,住在隔壁房间里的妹妹的病竟然这么严重……肿瘤……听力丧失……

突然间,白天发生在妹妹房间的画面一股脑的涌现在眼前,自己还无知的呵斥了这个根本听不见任何声音的小姑娘。

【顾云豪心理活动】原来,她是这么的脆弱,原来,一直都是自己的错……

顾云豪想到这里,止不住的颤抖起来,目光又望向了桌子上的照片,眼神里闪过一丝悔恨和歉疚。

10、内景顾云豪家日

清晨,阳光透过窗户照进了房间,此时的妹妹睡得很熟,大概是夜里又疼了很久,额头被汗水浸湿了又干了的头发还倔强的浮在额头。枕边还放着那张相片,相片里的妹妹笑的很开心,但从她来到这个家,顾云豪却从未见过她的笑脸。全都是因为自己的自私,才导致这个急切需要被关爱的女孩受尽如此的折磨。

顾云豪轻轻地走进妹妹房间的桌子旁,一副听力助听器还躺在桌面上,顾云豪又止不住的悔恨起来,埋怨自己为什么没有早点看到。

顾云豪转过身来到了妹妹的身前,看着眼前的这个正在遭受着病魔的袭击的小姑娘,心生怜惜。

顾云豪轻轻地为妹妹挽去额头的几缕细发,为她掩好被褥。

此时,半开着的房门外,顾胜平目睹了这一切,原本稍皱的眉头顿时舒展了许多,嘴角扬起了一丝轻松的笑意。

屋内,顾云豪找来了纸和笔,准备写些什么送给这个自己原本不愿意承认的妹妹。

【顾云豪画外音】(边写边出声音)妹妹,我知道这一声妹妹来的有些迟,请你原谅我的自私,在不知道你病情的情况下对你发火,吓到你了吧!希望你不会恨我,也希望你的病能够尽快好起来。我现在当你的面收回那句“不承认你这个妹妹”,我会跟爸爸一起帮助你的,因为,我是哥哥!

顾云豪将写了字的纸折起放在妹妹的枕边,放在了那张相片的旁边。他知道,放在这,妹妹醒来就会看到的。

顾云豪起身离开了妹妹的房间,轻轻的将房门带上。

11外景家附近的公园黄昏

顾云豪煞有介事的在公园的长椅边上溜达着,其实长椅上的这条路是回家的必经之路,而顾云豪此刻在等的人,就是自己的爸爸顾胜平。

不一会儿功夫,顾胜平提着手提包沿着路走来。

父子相遇,目光交接时,并没有丝毫的闪躲。

顾云豪:爸,你回来了。

顾胜平:你小子,难得啊,我还能看到你在这等我回家。

顾云豪:(有些不好意思)恩,对了,林阿姨呢?没跟你一起回来吗?

顾胜平:(诧异伴随坐在长椅上的动作)林阿姨估计这阵子都在外面为你妹妹的事奔波。

顾云豪:(顺势坐在爸爸旁边迟疑了一会儿)爸……关于妹妹的事情,你为什么要瞒我?你早跟我说,我不会那个态度的。

顾胜平:(眼神望向远,良久)小豪,爸爸不跟你说是不想再让你想起过去那些伤心的事情。

5年前,你妈妈因为脑肿瘤做颅内手术意外失败的事情,我不想再让你经历一次。所以,这个妹妹,爸爸想极力挽救她,也算是弥补了你妈妈的遗憾了吧。

坐在一旁顾胜平没有接话,仿佛还陷在回忆里,过了一会才轻轻地点了点头。

顾云豪:(语气坚定)爸,你放心,从现在起,我一定会好好照顾妹妹。

顾胜平看着儿子,拍了拍儿子的肩膀,欣慰地笑了。

12、内景顾云豪家日

又一日,清晨的阳光和煦的照进房间,顾云豪在厨房忙活着什么。

此时,房间里的妹妹,正在翻来覆去的读着纸条上顾云豪写的话。

病痛将这个小小年纪的姑娘折磨了很久,抱着对生命最初的渴求,即便至今仍无法顺利地进行手术治疗,但这个小姑娘却从未放弃过活下去的希望。

以前,是妈妈陪伴着自己,现在令她高兴的是,还有一个可以叫做“哥哥”的人在给自己温暖的关爱。

有脚步声渐渐走近,顾云豪端着早饭站在门前,敲门的手刚刚敲下去就又下意识的伸了回来。

此时,恰好妹妹也转过头来看到了站在门外的顾云豪,就像是默契使然,两人不约而同的笑了。

顾云豪把早餐端进来,半蹲在地上,一勺一勺地喂给妹妹吃。

【顾云豪画外音】原来,相似的人总是会有相似的经历,妹妹的爸爸,我的妈妈,妹妹的病。好在,善意与和解融化了这一切疼痛。妹妹,别怕,哥哥会陪你。

13、【顾云豪画外音伴随的画面】外景公园内日

哥哥顾云豪骑车载着妹妹在公园的小道上溜达,阳光下,两个人清透的笑声在天地之间徜徉。

哥哥顾云豪专程去书店买来聋哑人学习的书籍,回到家里跟妹妹一起学习哑语。

                      【剧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