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总

王总说,钱不是问题,重点是这菜做的味道不好,太甜了。厨师也就这水平,还没我的高。

王总说,来,各位兄弟,祝大家生活……美满!干了!

王总发了条朋友圈,小视频是今晚的饭菜,配文“今天的晚餐,还可以。”

刷新一下,收到了一条评论:“天天都这么好菜啊?”

王总马上回复:“是啊,兄弟多嘛。”

王总回到家里,妻子说,整天就知道出去吃吃吃,家里是没饭开了吗?

“反正又不是我买单。”王总倒是挺轻松的。

“对啊,不用你买单。就在你出去后这段时间,白白损失了几百。”

“怎么说?”

“人家客人刚来到店里,说手机要换屏幕,你都不在,然后他去隔壁店了。”

妻子眼里写满了惋惜和抱怨:“这段时间都是淡季,你一天就只换两个屏幕,其余不用做都够了。”

王总说,生意是做不完的。又不差这一次。

王总叫做王进,其实就是一个小手机店的老板,店里就两个人,一个是他,一个是自己的老婆。只是在他们这个酒肉朋友圈子里,身份总被夸大化。小店里,老婆管钱,他管店,所以老婆就是董事长,他为总经理。

王总在本地打拼了十几年,什么都没有,连一张银行卡都没,只是收获了一堆酒肉朋友,这群人有事没事都爱往外面的饭店跑,大口喝酒,大口吃肉,义薄云天,情比金坚,把牛皮都吹上天。

“哎,王总来了?按照惯例,迟到自罚两杯。”

“不行,三杯!”

“好,我喝。”王总把酒一灌而尽,擦擦嘴角,拍着身边的人对他们说道:“这位是本地珠记啤酒厂的大老板,姓张。”

张老板说,没没,小生意,小生意而已,来,各位老板们,干杯!

一番酒肉后,老胡说,王总今天迟到了,生意挺好吧?

王总谦虚说,还行,也就赚个千把块吧。嘴角都是骄傲的笑意。要是妻子在旁边,肯定给他一个大大的白眼:如果这时候飞机经过的话,飞行员一定会惊讶周围为毛有那么多牛在飞。

王总特别的热心,也特别懂礼节。平时吃饭有点菜,一个电话,叫上几个兄弟伙计过来吃。兄弟伙计在外面有饭局,首先也会叫上他。还有一些特产啊水果啊材料啊之类的,总是你送我我送你。

有好几年妻子狠抓钱,平时的开销能减就减,东借西凑,终于在四季春天小区的隔壁自建民居房买了两房一厅,其实也就五六十平米。

王总那叫神气啊,终于买房了,不用一家三口天天挤在出租屋里了。平时跟别人吃饭啊,总是有意无意间提起自己买房了。

除了去过帮忙装修的以及比较熟的兄弟外,别人问起,你的房子在哪买的?多少钱一平米。

王总说,在四季春天小区(那边)。也就六七千一平米吧。妻子要是在旁边,肯定会打心底鄙视:六七千你只够买一间房。

以前妻子在场的时候,总会当面损他几句,不过后来,妻子也逐渐沉默了。

摆进宅酒的那天,他宴请了各路亲戚、兄弟朋友。酒店宴席区真是热闹啊,十几桌人,满眼望去都是一片五颜六色的菜。看着这么多人捧场,知道自己买房,多值得骄傲啊!

昨天晚上,王总和妻子躺下就一直睡不着。王总心里那个激动。明天就要摆酒了,摆酒嘛,总要收份子钱,叫越多人来宴收的份子钱也就越多。

王总粗略估计了一下,自己兄弟朋友多,而且特别铁,这又是第一次办喜事,应该能收到七八万块吧,那么减去酒席钱, 还剩一半,再攒会,可以换新车了。

妻子说不行。我反对你换车。现在积蓄都没了,你还想着换车?

王总说我车本来就是二手买来,现在破破烂烂,开出去也不体面。

妻子说,体面什么?孩子读书不要钱?柴米油盐不用钱?现在连积蓄都没有了,你还想着要体面?

王总说钱可以慢慢赚,但是面子丢不得。

妻子问,你要买多少钱的车?

王总想了一下,说十万。

妻子说,就你现在的经济能力,你配得上十万的车吗?

王总没有说话。

王总穿得特别的帅,吹了头,打了发胶,穿上了当年那套西装。

“王总,进宅大吉,小小心意。”张老板一来到酒席,便掏出了个红包,递给王总。

“来就来嘛,还带什么红包。”王总客气一番,委婉的收下了。手一捏,满心欢喜。

“王总王总,还有我,恭喜啊。”又一个红包。

推杯换盏,肴核既尽,杯盘狼籍。

“呼~这一天可真够忙的“王总躺在沙发上,当着妻子孩子的面,把今天全部的份子钱都摆在了桌子上。

“这个应该是薛老板的,唔……就一张?”王总仔细找了找那个空荡荡的红包,的确是一百块。

“这死老薛,怎么这么抠。”

再拆一个红包,赵兄弟的,一打开,两百。心凉了半截。

再打开,一百。

两百。

一百。

三百……

王总脸色越来越难看,最后用计算器算了一下,两万五。

妻子没说什么。

这两年实体经济逐渐萧条,特别是实体店的生意一天比一天难做。周围也是,身边的朋友对于花销好像都收敛了许多。

王总朋友去海边带了好几斤海鲜回来,王总立马围上围裙拿进厨房,然后打了七八个电话,叫上好几个伙计一起过来。

王总一一跟朋友介绍,这是哪里的老板,这是哪里的经理之类的,大家都是我最好的兄弟。难得聚一起,今天大家就一起喝两杯。一听到自己身份在王总口里提升了好几级,个个都意气风发。

吃完便是喝茶,东聊西聊,又聊到了吃的。

老胡说,在本地我吃过最好吃的鸡是XX路的那一间饭店,人家做鸡做了十几年,而且是自家养的鸡,烤出来真是香。

王总说还有这样一家店?晚上去尝尝吧。

一堆人就兴冲冲地说好了,晚上去吃鸡,而且要带上酒。

傍晚,王总和一群伙计来到了那家饭店,一看门面,不咋地。

五六个人点了十个菜,菜刚上,王总说,哎先别急,让手机先吃。然后掏出手机拍个小视频,发到朋友圈,配图:好吃。

话说这自家养的鸡真是不错,肉都是一丝丝的,特别结实,吃起来与那些市场买的妖艳贱鸡果然不一样。

刚开始吃,王总手机响了,老婆打来的,

“店里有顾客说手机要刷系统,你什么时候能回来?”

“叫他明天再来吧,我还在吃饭,没那么快回去。”

然后挂掉了电话,继续吃吃喝喝。

妻子这边眼睁睁地看着客人进了隔壁家手机店。

菜不断地上,大家都喝嗨了,吃嗨了。一番酒足饭饱之后,大伙都在热情的聊天。王总一看手机,晚上九点多了,也是时候回去了。但这时候尴尬了,怎么还没有人买单?谁买单?

王总扫视了一下,个个都好像若无其事,继续尬聊着。

十点。饭店就只剩这一桌了,准备打烊了。可大伙谁都没有提及买单这回事,AA是不可能的。不过毕竟是自己先提出来的,王总咬了咬牙,拿出钱包,对服务员说结账。几个伙计马上说王总,让我来让我来,我请我请。王总说不不不,这顿我先请,谁跟我抢自喝一斤。大伙一举杯,说好!为王总干杯。

那是王总第一次在饭店掏钱包。

市里下了文件,凡是不符合标准的“黄标车”,都不得在市区主干道路行驶。王总的车刚好符合黄标车的标准,没法开了,只能换车。

王总去了4S店,看上了一辆十几万的车。

妻子说,买那么贵干嘛?像老黄那辆五六万不就行了?

王总说不行,那车空间太窄,又不好看,显得特别小气,而且这种车型很快被淘汰的。

妻子说,十几万,你去哪里找十几万?咱家就剩那么两三万。

王总说,供车啊。交了首期,接下来每个月还就可以了。

妻子说,首期也是好几万,你去哪里找?反正我们现在仅剩的积蓄是绝对不能动的。

王总陷入了深思。

妻子说,要不你就找你那群兄弟朋友,老张老伟不是挺有钱吗?先问他们借。

老王说不行,我怎么会亲自借钱,这哪里开得口?

妻子说怎么就不行?以你们的交情,你开口他们都会肯借给你的啊。

老王说,我去向他们借钱?我不要面子的啊?

妻子长叹了一口气,转身去打电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eter抵达那天,王总和我早早的到宁波机场等候他。航班准时到达,半小时后Peter带着行李箱走出出站口,我连忙迎...
    敬业福阅读 340评论 0 0
  • 上厕所路过楼梯口,隐隐约约听见几个同事的聊天声,大概就是两三个男人聚在一起抽香烟,也没特别在意,就走了。 上完厕所...
    六便士芮妮阅读 468评论 0 2
  • 仰望夜空星寂廖, 忽忆往事泪湿袄。 不畏失时无处寻, 唯恐无志亦沉沦。
    拂_尘阅读 107评论 0 0
  • 老贺: 今天在食堂吃拉面的时候,突然就想起,许多年前也是一个这样的中午,雨淅淅沥沥,天灰的刚刚好,为了避雨,我们拐...
    拇指上的小小人阅读 264评论 0 0
  • iOS开发中使用cocoapods管理三方库基本上使用的都是淘宝的镜像ruby.taobao.org,但最近越来越...
    gaxly阅读 4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