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非暴力沟通》看亲密关系,如何觉察与倾听

掰着脚趾头数了数,贱贱已经好久没有写文章了,最近贱贱做了几件事,和大家分享下。贱贱追完了1991年的日剧《东京爱情故事》,贱贱看完了关于沟通的书籍《非暴力沟通》,贱贱参加了恰道组织的关于盲点与成长,沟通的志愿者培训工作坊,贱贱还深刻反思了亲密关系中沟通的重要性,当然还有很多不可名状的事情,综合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首先给大家讲个小故事。

老公爱吃西瓜,妻子晚上下班特意为老公买了半个西瓜,并且很周到的把西瓜放在一进门就能看到的桌子上。结果第二天早上醒来,老公还在睡觉,妻子发现西瓜原封不动的放在桌子上。因为没有及时的放入冰箱,西瓜已经坏掉了。

妻子平时比较节俭,一看到已经看到坏掉的西瓜就非常生气的跑到卧室,冲着还在睡觉的丈夫说:“你这个人真是太不负责任了!你不吃也不把它放到冰箱里,现在坏了谁都吃不了了,你不吃也不让别人吃,你这个人简直太自私了!”

结果可想而知。

从这个小故事中我们能总结出三个“暴力沟通”的特点:指责、批评、评价。

与此相反,“非暴力沟通”的特点则与此相反“不指责、不批评、不评价,表达感受”。感受既包括我们要表达的信息、思想、情绪,还要明确提出自己的请求,即沟通目标。

夫妻关系不是亲子关系,我们无法找到一个时刻以我们为中心,能给我们“无条件的爱”的父母型爱人,如果你是带着这样的奢望进入婚姻的,必将以失败而告终。

深究这其中的原因我们需要明白,首先爱人不是你的心理咨询师。他既没有知识和能力来理解你过往的创伤和现在的行为之间的关系,也不可能通过你们的婚姻来疗愈你的童年创伤,因为咨访关系的本身就已经要求咨询师放下自己来全身心关注你,但是在婚姻如果你要求另一方来放下自己,关注你,这本身就已经是一种不平等的要求。

其次,你的爱人并一定是一个爱的富有者。爱就像蓄水池,只有我们的父母往其中注满了水,我们才有能力给予别人爱,但如果对方的池子也是空的,他拿什么给你?

在《东京爱情故事》里面,主角丸子和莉香是两个极端,(女主)一个爱的奋不顾身,爱的毫无保留,(男主)一个爱的唯唯诺诺,爱的左右彷徨。在网友越看越气,直呼这渣男也配有女朋友的时候,也有网友在反思男主这种是最正常最真实的状态。一个是偏表达爱不求回报的,一个是偏索取爱不求做奉献的。很多人分了手后找到贱贱,说她是什么什么类型的。其实这是爱情中两种情感的极端,导演故意放大引发共鸣,每个人都希望碰到莉香那样纯爱的女孩子,而自己可能是个丸子一样的男孩子,当然,男女也可以反过来。

看完这部剧,和《非暴力沟通》,贱贱也重新审视了自己,太过于莉香(理想)和饱满的期待值会导致在这段感情中失去一些东西,爱的太用力会让对方呼吸困难,爱的太薄情也会让对方屡屡受挫,得到的永远是负反馈。一旦系统破败,爱情之花也随之凋零。

好,我们谈回这本书!

非暴力沟通的目的是,强制人们删除大脑自动生成的潜台词。这些潜台词让人戴着有色眼镜看人想事,阻碍了有效的工作和沟通。与其指手画脚、谩骂指责,不如先冷静思考,然后再把深思过的想法表达出来。

非暴力生活的一个关键就是:感激生活的赐予,而不贪心。非暴力沟通指导我们转变谈话和聆听的方式。我们不再条件反射式地反应,而是去明了自己的观察、感受和愿望,有意识地使用语言。我们既诚实、清晰地表达自己,又尊重与倾听他人。

非暴力沟通的精髓在于对观察、感受、需要、请求四个要素的觉察,而不在于使用什么字眼进行交流。

举例:一位母亲对处在青春期的儿子:“XX,看到咖啡桌下的两只袜子(观察),我不太高兴(表达感受),因为我看重整洁(需要),你是否愿意将袜子拿到房间或放进洗衣机?(明确地请求)

看完之后总结的沟通方法是:

1. 对自己:说清楚自己观察到的事项,然后表达清楚自己的感受,随后聆听自己内心的需要,最后把这种需要转化成请求向对方提出。

2. 对他人:请对方描述他的观察,询问他的真实感受,倾听他内心的需要,随后针对他的请求给予回应。

几个要点是:

1. 在观察部分,分清楚“观察”和“评论”的区别。很多时候我们以为自己说的是观察到的事情,事实上我们在评论。

2. 在感受部分,大部分时间我们以为我们在表达自己的感受,事实上我们在表达自己的想法。

3. 在需要部分,首先要能够直面自己的需要。其次是能够将感受直接与需要联系起来。大部分时候我们以为自己在说自己的需要,其实是在指责对方。

4.第四部分:请求。在我看来这其实是最困难的一部分。

首先,要区分“请求”与“命令”的差别。

“你能留下来陪我吗?因为我现在感到很孤单,我需要你。”是请求。

“你能留下来陪我吗?你今晚是不是有别的事情?你把那件事看的比我重要对吗?”这就变成了命令。因为不只是提出我想要你做这件事,同时说了你不做这件事的后果“我会认为你把我看的不重要”。这个时候对方会有被胁迫感,而不是出于对你的关怀和爱。

其次,还要能够有能力说出你想要什么,而不只是你不想要什么。

所以上面四个部分组成一个完整的非暴力沟通模式大概是这样的:

“你今天晚上批评了我三次,我感到很难过,因为我想要得到你的肯定。下次在指出我的错误之前,可不可以先肯定我对你的爱,告诉我你知道我这样做不是存心的,然后才告诉我哪里做的不好?”

即便对方开始有情绪,也能够被你逐步软化下来。而当你提出具体的请求时,对方也会认真考虑自己的做法是不是真的给你带来伤害了。

换位思考。如果一个人真的能做到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一下,也不会有那么多矛盾,因为你会发现很多都是可以理解和谅解的。

分享一些道理、技巧:

1.在一个生气的人面前,永远不要用‘不过’‘可是’‘但是’之类的词语。

2.当别人说“不“的时候,我们常常会认为他在拒绝我们。有时,我们甚至还会觉得自己受到了伤害。然而,如果我们能够体会他人的感受和需要,我们也许就会发现是什么使他们无法答应我们的请求。

3.打断比人比假装在听,更符合对方的愿望。所有的人都希望自己的话对人有益,而不像被人当作负担。

4.如果我们致力于满足他人及自己健康成长的需要,那么,即使艰难的工作也不乏乐趣。反之,如果我们的行为是出于义务、职责、恐惧、内疚或羞愧,那么,即使有意思的事情也会变得枯燥无味。

5.用“我选择做…是因为我想要…”来代替 “不得不”

6.表达愤怒的四个步骤:停下来,除了呼吸,什么都别动;想一想是什么想法使我们生气了;体会自己的需要;表达感受和尚未满足的需要;

7.当我们要惩罚别的时候,不妨问问“我希望他基于怎样的原因去做我想要他做的事情?”,就会发现惩罚其实是很难实现我们的目的的。

8.表达感激的时候,应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对我们有益的行为、我们的哪些需要得到满足、我们的需要得到满足后,我们是什么样的心情。

9.大多数暴力的根源在于人们忽视彼此的感受与需要,而将冲突归咎于对方。

结合上面夫妻吃西瓜的故事中,我们看看妻子怎么说更符合“非暴力沟通”。

方式1:老公,我看到你没有吃我昨晚为你切好的西瓜,现在它发黑了。(观察结果的反馈)我觉得好可惜(感受的反馈)。你下次能不能帮我把它放进冰箱呢?(沟通的目标,表达委婉良好)

方式2:老公,你昨晚回来太辛苦了吗?怎么没吃我为你留的西瓜,而且也忘了放到冰箱中,太可惜。(表达可以,其中没有批评和指责,也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方式3:老公我帮你买了西瓜,你是不是太累了没有看到。早上我看到西瓜都坏了,你都没有享用到,是在太可惜了。(表达也非常不错)

关于恰道志愿者的工作坊的一点感想:

学识渊博的邓老师从认知的四个象限和“我是一切的根源”出发,重点从关系,焦点,标准三个方面分析了盲点的认识和破除。

其中在涉及发现盲点,提出盲点和接受自己的盲点的时候,非暴力沟通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用怎样的话语让对方接受真诚的建议,又应该用怎样的觉察能力去理解对方的善意,太多收获。

《非暴力沟通》重视倾听。仔细倾听对方的讲话,分辨话语背后对方是在表述什么样的感受,他有什么样的情感需求,这样你才能明白他到底想说什么,想听到什么。最可贵的是,这样的方法不仅用在“对方”上有效,在自己身上同样适用。很多时候,你讲的话,并不是你内心真正所想要表达的。而且你自己并不知道。所以才有了很多误会产生。

当然,这样的活动只有置身其中才有切身的体会。

举例一二:

你也想成为恰道的志愿者吗?


关注《恰道qiadao》,给你惊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