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985 211学生,如何实现逆袭?

昨晚收到一封简信,来自一名刚入学的大一小学妹。大意是刚刚结束不久的高考对她打击很大,原本凭借她的实力完全可以冲上重点分数线,可现实偏偏用了一封二本院校的录取通知书给了她一记响亮的耳光。她沮丧,她失意,甚至觉得前途一片灰暗,想要问问我该怎么办。

这封简信一下子将我拉回了五年前,同样是高考的失利给予了我重击。我天天将自己锁在屋子里,愁眉不展。

好在,大学四年的时光里,我没有就此意志消沉下去。在那对我来说像是闪着光的四年里,我努力提升自己,结识优秀的人。那段时光使我相信:哪怕没有光鲜的985 211学历背景,只要足够努力,二本三本学生同样能够实现逆袭。

那么,如何逆袭呢?

正视自己的不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不得不承认:无论之前我们有多么有希望考上重点院校,最终没能上985 211,高考这场战役,我们败了。

失败的原因,可能是我们学习能力欠缺,学习方法不够灵活,亦或是心理素质不够强大。清楚地意识到并接受现阶段自己的不足,并且在日后的学习过程中刻意地进行,才能使我们不断进步和前行。

反之,若长期处于“我本可以”的心理状态中,我们就会习惯性地将失败、过错归咎于主观环境,从而停滞自己前行的脚步。

做不成凤尾,就做鸡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自己在目前的二本甚至是三本的院校里发光出彩,是我们实现逆袭之路的第一步。

作为三本院校的学生,我卯足了劲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大一大二,当其他同学一下课就往寝室或者娱乐场所跑的时候,我习惯径直走向图书馆,完成既定的学习任务复习专业知识。

于是,大一大二我连续两年成绩名列前茅,获得一等奖学金,更是为自己争取到了在大三学年评选为“十佳学生”的候选资格。

这样的成绩让我吸引了更多学院老师的注意力,更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我在寻求工作过程中的竞争力。

若我们无法改变自己的院校,我们就努力提升自己,用自己的实力证明:即使在二三本院校,我们也能够同样优秀。

不要拘泥于自己必修的学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学实行的学分制,要求我们在四年时光里修满一定数量的学分。那么,难道我们就仅仅满足于这些学分能给我们带来的知识么。

大学期间,我很仰慕学院一名老师的学识素养以及教授风格,但学院却很少安排他在我们班授课。于是我开始了我的“蹭课”大计。

我查询到了该老师的授课课表,并且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去别的班级蹭该老师的课。渐渐地,我与该老师的互动增强,而我也从他的课堂上收获了一些自己原本学不到的东西。

学妹小雨,是身在法律系心在英语系的女生。虽然填志愿的时候,按照父母的意愿填了法律,但是在大学期间她始终没有放弃英语学习。她积极结识英语系的学长学姐,了解英语系的排课情况,只要自己有空她就去听英语课。

现在的她,不仅高分通过了大学六级考试,而且已经顺利通过了高口的笔试,正在准备高口的面试。她让我相信:只要有心,只要足够努力,想学的知识,想取得的成绩,都会如约而至。

想实现逆袭,就要踏出自己的舒适区,去拓展自己的知识,增强学术能力。我们永远也不知道:今天我们努力多学得的一点知识,在将来能发挥多大的作用。

成为班干部,或者是社团组织的部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所结识的优秀的大学生中,不少人曾经都有过当班干部或者是社团组织部长的经历。

都说大学是一个小型社会,那么大学里的各个班级以及社团组织就好比是各个公司单位,而班干部以及社团成员即是公司里的员工。

与部分人所认为的主动担任班干部或是社团组织成员会牺牲自己业余时间进而影响自己学习生活的想法不同,这种经历恰恰是培养自己拥有社会所需要能力的打好机会。你可能会为了解决某一班级里的矛盾而不断进行协调沟通;你可能会为了筹划好某一次活动而积极安排统筹。而在这看似一个个日常的过程中,你会发现自己不断增强了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管理统筹能力。而这些能力,在一定程度上的确能让你未来在与某一来自985或211高校的学生同台竞争一个岗位的时候略胜一筹。

参加有含金量的实习,或尝试自主创业

来自简书App

身边总有这么些人,将大学生活过成了人人称羡的模样。

同学A从大一开始就积极参加各类实习,从一开始的各个银行的助理,到现在世界五百强企业的优秀实习生。现在尚未毕业的她已经能在简历上记录下满满当当的实习经历,更是已经收到了好几家优质企业发来的offer.

同学B在大二初期突然灵感迸发要开网店,于是立马行动开始注册张罗。从进货到处理售后,事无巨细,她都坚持亲力亲为。现在凭着这样一家网店她已完全能够自给自足,也能随时在想要放松的时候拉起行李箱就去旅游。

大学四年,是我们形成未来职场竞争力的实习时期。作为非985 211的学生,我们更是要抓住这黄金的时期参加有意义的实习,甚至是尝试自足创业。通过关注各地的人才网等招聘网站,主动搜寻实习机会;通过基础的社会调研,确定自己的创业方向。无疑,这其中会经历各种艰辛,但这将会是我们宝贵的财富经历。

去精通电脑技术,精通英语,或至少,拥有自己的一技之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毋庸置疑,在这科技高速发展的全球化时代,高超电脑技术和英语水平足以让一个人拥有高薪,过上富足生活。

公司会议需要员工演讲,一个制作精良的PPT能不仅能助力你的演讲,更能让老板赏识;外国客户来你司拜访。一口流利的英语足以让老板对你刮目相看。

在这个提倡知识付费的年代,你可以选择一个老师,一个专门的领域,进行专门的练习。一来,“付费”的大前提能让你更加容易坚持;二来,通过这种方式学得的知识相对来说更加优质。当毕业有一天,你凭着出色的PPT制作,ps能力,英语表达能力向心仪的用人单位发出申请的时候,相信你一定能如愿以偿。

若你实在觉得电脑也好,英语也罢,都并非自己有强烈欲望想要学好的领域,也请你一定要发掘自己的兴趣所在,并通过刻意练习将它培养成自己的一技之长。这个爱好,可以是写作,可以是健身,甚至可以是美容护肤。只要足够专业到能够实现“变现”,比如能为公司带来效益,或是让别人愿意付费听你的分享,它就足以让你走上“逆袭”之路。

所以,此刻,若你扔因为自己并不出色的学历背景而感到遗憾,请赶紧收拾好你的负能量,努力奔跑逆袭吧。

❤️

我是殷悦Melody,一个爱好英语和写作的姑娘,愿我的文字能给你些许启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