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花未眠(九):上课不是作秀

图片发自简书App

9上课不是作秀

陈宝儿在这个会场安营扎寨当然是为了给白墨捧场,白墨对这个刚认识的爱说爱笑的“陈姐”也觉得挺投缘,特别是发现两人竟然都喜欢如今并不为世人喜闻乐见的京剧,更有了惺惺相惜、相见恨晚之感。如若不是因为白墨昨晚需要早点睡觉保证精神体力,陈宝儿真准备与她彻夜畅谈京剧深厚的文化内涵以及无与伦比的魅力,以弥补曾因这点小众爱好所遭受的诟病与歧视。

共同的兴趣爱好,最容易拉近彼此的关系,朋友之间至少应拥有共同感兴趣的话题,有了这个基础,才能再来考量是否具有相近的价值观,有无进一步发展的可能。性格的契合度,年龄的差距大小,反在其次。陈宝儿与白墨,一开朗,一文静,一已婚,一未婚,却并不妨碍她俩初相识即互引为知己。

陈宝儿见白墨年纪轻轻,临大赛竟镇定自若,简直佩服得无以名之。她不住地问白墨:“你不紧张吗?怎么我都感到紧张?”白墨亲热地靠在陈宝儿身上,笑着说:“紧张啊!但我一上课就不紧张了。陈姐不用为我担心!”

“要是裴戬在这边会场,还可以帮帮你。对了,你也认识他呀!”

“嗯,王特拜托裴老师替我这节课把关,他已帮了我很多。”白墨想到刚才裴戬对陈宝儿直呼其小名,可见关系极为亲近,好奇地问:“陈姐跟裴老师很熟?”

“大学同班同学,又同在教育系统工作,以前没少找他的麻烦。他那么上进,总要给他机会显摆显摆。”说完,陈宝儿也忍不住好笑。“所有同学一律叫我'宝儿',估计没几个记得我姓'陈'。”

出于对上课老师的尊重,白墨趁第一节课开讲前离开了会场。她请组委会会场服务人员帮忙找到一间空置的多媒体教室,试播了一遍课件,大致回顾了一下授课流程,就接到了抽签的通知。

走进班级,走近学生,白墨的心境已完全沉静下来。白墨的这节课是以诵读推动文章的思想内容分析,诵读者音色优劣和朗读技巧高低都会直接影响课堂效果。在“把课堂还给学生”的理念指导下,老师只能作诵读示范,课堂成败的关键还是要看学生的表现。

白墨对课堂的预设是让学生用诵读的方式来表现文章中的不同情感表达。她了解了一下学生情况,心里默定了几个学生作为诵读备选。毕竟是省级重点高中的学生,整体素质高,领悟能力强,能迅速理解老师的讲授意图,并积极主动配合老师。

某些参赛老师为避免授课过程中出现不可预估的情形,担心达不到预期效果,有时会在上课前把授课流程完整地过一遍,指定答题学生,规范学生答案,预演加上预设,这样的课纯属作秀,观赏性远远超过了实效性。

授课流程完美到毫无瑕疵,就透出了假!试想:如果学生的回答全都无比正确,学生已经该知尽知,还需要老师讲课吗?如同,连一片枯叶、一个虫眼皆无的植物盆栽,一定是人工制作的工艺品!哪怕做工精致,颜色鲜亮,但没有生意与活力,既无改善空气之效用,也无益于舒心养目。

老师上课就是要让学生有所收获,否则就是浪费彼此的时间,愧为教职,误人子弟。白墨从来是尽可能多做预设,多考虑课堂上的变数,但绝不会让课堂成为预演与表演的秀场。学生具有极强的可塑性,只要善于引导,他们迸发的思想火花往往超出老师的预想,远比老师教条化、程式化的解答更鲜活,更具灵性。

白墨一进入上课状态,眼里、心里就只有学生和授课任务,忘了评委,忘了观众,也忘了紧张。别人觉得她镇定,临场状态好,可她自己知道,她不过是做不到同时关注太多事,宁可抱元守一,摒绝一切外在的打扰。

没有人注意到,白墨当然也不会知道,裴戬已坐在了观众席上。现场聆听白墨上课的机会,他实在不愿错过,于是向那边会场的评委组告了一节课的假,悄悄转移了听课地点。

白墨今天的装束十分职业,白色衬衣加深红色及膝筒裙,简洁利落,色彩既不跳脱也不沉闷。干净的一张素颜,不高不低的马尾辫,青春不需要渲染就能熠熠生辉!

都说讲台就是老师的舞台,白墨的舞台是整个教室。除非需要板书,她不会隔着讲台对学生授课。她一般是站在第一排学生的课桌前,如果点了某个学生回答问题,她就尽量靠近这个学生的座位,以便听清学生的回答并及时指点。与学生互动默契的课堂,不再是教师的独舞,而是师生的共舞。

在学生自由选择朗读喜爱的语段后,白墨示范朗读了《滕王阁序》一文的倒数第二段:“勃,三尺微命,一介书生。无路请缨,等终军之弱冠;有怀投笔,慕宗悫之长风。舍簪笏于百龄,奉晨昏于万里。非谢家之宝树,接孟氏之芳邻。他日趋庭,叨陪鲤对;今兹捧袂,喜托龙门。杨意不逢,抚凌云而自惜;钟期既遇,奏流水以何惭?”她不想以自己的朗读给学生造成压力,也不想学生因学习她的朗读方式而泯灭了各人朗读的个性,就考虑将示范朗读放在了后面。

裴戬怀疑白墨曾受过专业的播音训练,她的音色清丽纯净,即使通过麦克风传出,仍觉十分耐听。更难得的是,她一个从未踏出过校门的女子,竟能将历经宦海沉浮的王勃复杂的心理表现得纤毫毕露:儒家学者的自谦,荒废仕途的自悔,少年得志的自矜,不甘沉沦的自勉,以及将与亲人相聚的欢喜和结识高士俊才的欣悦,无一不全。白墨作为一个年轻语文教师,她对教材课文的浸淫,对教师专业素养的重视,可见一斑!

裴戬意识到为白墨动心动情的真正缘由,她竟似完满了自己对理想教师形象的构想,她具有不断追求精湛的专业精神,认真、专注、执着、进取;她具有以育人为信仰的教育精神,亲切、耐心、友善、谦和。课堂上的白墨身上散发着比明星更为夺目的光彩,笼罩着爱的光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棠花未眠(十)


海棠花未眠(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