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苑的榕树

南苑的榕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冯琳

经常把车停在南苑附近,每次从健康管理科走到南苑的路上,除了能听到幼儿园传来孩子们的嬉戏声,我还能看到通往南苑路上的榕树成荫,那一片天上的海。

不知道要走过多少日月晨昏,榕树才能长成一片海,难怪宋代杨蟠的诗《翠幄轩》中,要对榕树进行一番生动的描写“海榕树倒出,皮斡亦轮囷。或问寿几许,千年为一春。”这片海纷纷扬扬地绿着,不藏不掖地绿着。每次经过的时候,我总会躲进绿海中,抵挡夏日的火焰。每次我把车停在榕树下,就停靠了一份稳稳的幸福。树下,是清风扑面的凉爽,是采集绿荫的美,是众鸟在榕树上浅吟的长短句。

实际上,海呈现出波澜壮阔的一幕,它的上游却隐忍着苍老的步步逼近。榕树的确很老了,从裸露的根茎看,就像纵横交织的田野,一层一层的包裹,缺少绿油油的水分,只剩下走过风云的坦荡。长在树上的根茎很多,怎么数也数不过来,粗的、细的、大的、小的,就这样拥抱、缠绕。也只有如此缱绻,才能抵挡风霜雨雪和蔓草荒烟。也只有这样不分彼此的爱,才有凝聚起来的情。树,才能活出滋味来。

我把树的根茎拍摄下来,灰扑扑的躯干很有精气神,像一件用了很久的物件,和自己发生过情感,参与过自己的生活,总有自己的影子存在,怎么也舍不得扔掉。只有地上的沿阶草青碧丰润的样子才能把古朴的画面婆娑出现代的韵律来。就像交河故城突然引来一股清泉,抑或走在龟裂的土地上,一串驼铃声声似流水滋润心田。

沿着根茎的走向,有两根略显粗壮的茎长在了树的旁边,牢牢抓住了大地,我相信,这是生命的支点,也是榕树长得直指苍穹让心安妥的隐秘。我走上前去,试图看看根茎的表情,我看到了有些许微不足道的喜悦在嘴角微微颤动,就像父母把孩子含辛茹苦抚养成人后的满足,医生在手术台上坚守数个小时后换来患者健康的心安。我也试图以最专注的样子聆听树的声音,风从荷花池方向吹来,像一条拉链,拉开了浓荫上叶片的哗哗声响,这是对树干日复一日为自己撑起一片晴空的回应,还是对栖在树上的鸟儿进行嘘寒问暖的关心?实际上,没有风的引力,榕树也会时不时发出俯仰天地的长叹。有些时候,看多了沧海桑田,内心并不觉得衰老,一份淡定与从容就像青草长在心里最重要的位置。它会俯下身来,包容大地上的事物,比如蟋蟀、蚂蚁从自己身上吸取营养,遇到雷霆抑或秋老虎的呼啸会毫不客气地从自己身上抽走水分。当然,它也会在辽阔的天地间极目远眺新桥的风云,医生不急不缓把手术当成艺术的精雕细琢,病房里永不熄灭的灯光和病人出院后脸上荡开的笑容,长成了新桥大地上最贴心最温暖的风景。当然,载入历史画册和进入榕树眼眸的是经历风云变幻后,依然坚守初心,连着病人健康和心灵的桥。

直到榕树在清风走过的任何时候,仰望苍穹,久久凝视。它悟到,长久的仰望,是为了让自己看得更远。俯仰之间,榕树会贴着地面更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环境配置 kafka依赖zookeeper来调度,以及选举leader,因此需要先安装zookeeper 1....
    喷气式蜗牛阅读 260评论 0 0
  • 今天上午地铁+公交跑到教工路那边的百脑汇换手机屏,也是在那边买的所以直接微信联系了买家,破费了300大洋。 熏疼。...
    偶尔胡说阅读 252评论 0 0
  • 作者:樊荣强 人类从古至今,除了少数的食利者阶层和有闲阶层之外,绝大多数的人都需要有一份工作,否则,他就没有办法生...
    樊荣强阅读 953评论 2 12
  • 黑炭,是我的小宠物狗,但对我来说是家里的一毛孩子,我很爱它,它给我的是无穷的乐趣,只要和它在一起就会觉得...
    风的蔷薇阅读 3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