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苏州灵树(魔鬼)线17.12.3

说起苏州,咱们首先想到什么?

苏绣,苏州园林,枫桥夜泊,寒山寺,虎丘,盘门……对,这些都是苏州为我们所钟爱、所津津乐道的。

苏州不仅有江南水乡的美,还是春秋时吴国的政治中心,有许多远古文化遗址、源远流长的历史,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得益彰,不愧于“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美誉。

您知道吗?除了这些,苏州还有一条检验初级驴友合格与否的徒步路线——灵树(魔鬼)线。

苏州灵树(魔鬼)线,号称小七尖,从苏州灵岩山脚下灵岩山公园出发,经白马涧景区,花山景区莲花峰,皇冠山,大阳山国家风景区,最后到达树山,全程18公里。

灵树一带,地形地貌复杂多样,有土路、有砂石、有攀岩。宽起来,一大片黄土岩石裸露,象走在荒漠上;窄之处,穿竹林、小树林,仅容一人可过;平坦处,可以一路小跑;虐起来,手脚并用,无处下手下脚。

山顶有人端坐

从灵岩山到白马涧,其中有一段线路特别虐,号称魔鬼线,我们这批人还是测试及格的为多,走的是常规线路。

12月3日上午9点40分,自诩为徒步爱好者的我们终于来到了灵山脚下,跃跃欲试自己的功力到底几何。

当然,除了弱驴,也有不少强驴跟首次挑战的壮小伙、看上去弱不禁风的小姑娘,拍完集体照,他们就撒欢似的冲出去,一转眼就看不见人影了。

一会儿就没影了

车上“大神”谆谆教导,不要看人家冲你也跟着冲,说难,只要有时间都能走下来。一定要按照自己的体能,保持好节奏,争取毕业。

好吧,即使看着再着急,脚劲也跟不上,我们就按自己的节奏跟着收队……不,是收队跟着我们的节奏落在最后……

灵树线全程18公里,好就好在每6公里一个下撤点,可分三段供不同体能的人走:灵岩寺——白马涧,白马涧——岚风寺,岚风寺——大阳山——树山。

1. 灵岩寺——白马涧

第一段毕竟刚开始,虽说慢,精神头十足,拍了不少照片。

就是这样,上了一个山头,又上了一个山头,最后晕得都不知登了几个山头,终于到了白马涧景区。

这么好的季节,这么美的景色,我们竟然花十块钱只是买条道——匆匆穿过。

这人和人的差距咋就这么大捏!我们说起来,俨然觉得自己已经不一般了……

2. 白马涧——岚风寺

到白马涧,“幸运地”遇上了在此吃中餐的中队,于是就跟着他们一起走。

领队随手一指:“这有洗手间,你们要去的去方便一下。”

毕竟是女同志,野路上不是那么方便,我们没有也被他提醒有了,赶紧跑过去。等出来,傻眼了:领队说是说,并没停下匆匆的脚步,他们那速度,又没影了!

我们仨大眼瞪小眼,面面相觑。可又有啥法,只好边走边打听,总算来到了花山脚下。

这花山开始就是羊肠小道,好在不算陡。

这座山人就少多了,许多时候就我们仨在走,虽说不急也不慌,但也是要翻山头,体力消耗非常大。

站在山顶看到这黄色的寺庙,以为到了岚风寺,一阵狂喜。

传说中岚风寺的素面非常好吃,许多驴友走到那是必吃的。终于可以吃上了,不由得兴奋地加快脚步。

然而,传来消息,此寺非彼寺,有面的寺得再翻一座山下去才是。哭死(后来听说这是一座庵)……

最后一个山头上去,感觉已经疲惫得不行。心里打起了退堂鼓:就到岚风寺算了,第一次一气翻那么多山头已经不错了。

岚风寺与大明山

回看照片,无意中取景,竟然囊括了岚风寺(右中像北京天坛)与大明山(左侧最高的山峰)。

现在看这最后一段从岚风寺到大明山,再穿过后面一串的山头,不禁感叹当初也算是“无知无畏”了。那一碗哪是素面,分明是熊心豹子胆。

不过,这也更印证了“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靠素面的诱惑,我们于下午1点50分到达岚风寺。中队正吃得香,我们的速度貌似不算差。

天底下最好吃的素面
吃完面后确实有劲,又想着拍了

在大巴车上领队介绍情况时说,现在天黑的早,路况差,摸黑不好走,如果2点前赶不到岚风寺,大阳山就不能走了。

领队挨个确定走大阳山的人。本来我是不打算走了,但是……一碗面下肚,好象元气又回来了。领队问时,小伙伴一合计,不走完总留个遗憾,走!

这一说去,立马就更精神了。这是多么英明的决定啊!不走完怎么得瑟啊!和小伙伴想到这一点,不由得哈哈大笑。

出岚风寺

然而,看着远处的大阳山,心里还是忐忑的,无奈话已经说出,只好上了。

3. 岚风寺——大阳山——树山

本以为只爬最高的大阳山,后边的一串都要爬,呜呜

2点15分从岚风寺出发,领队介绍情况,走到大阳山脚下3公里,上山1.5公里,下山1.5公里。

急行军似的赶到山脚,已经颇感吃力,有两位在山脚决定撤出。想想往前3公里,后退也是3公里,我们还是选择了上。

走过一小段石阶路,通往山顶的路,与其说是人走出来的,不如说是雨水冲刷而成的,雨水大的时候,应该是个小瀑布。

这时,我已无力拍照,也无力说话,即使觉得前面的小伙伴走得慢,也无力超越了。

一步一步跟着往上爬,先大腿痛,再腰痛,膝盖也隐隐的不舒服,前脚掌更是痛得不想往下落,然而,还必须使劲。

翻过大阳山以为就结束了,看前边的小伙伴又上了另一个山头,又看到绵延不断的几个山头,恐惧地问领队是不是要爬?

面对领队毫不含糊的回答:“爬!”几近崩溃……

蝈蝈敏友情提供

就这样机械性地挪着腿,无意识地一步一步往前走,看到前面小伙伴在山顶高耸的石头上拍照,羡慕他们的体力和活力。

忽然想到,爬这山不就是要混个小学毕业么,怎么也得留张毕业照,一下子来了精神。

还算精神哈!

记得好象又翻了4个山头,天色已暗,前队的领队关心地询问我们后队的情况,灵树11勇士,共带了3盏头灯。

听到说头灯,心头又掠过一丝绝望:这还得走多久?

好在很快总算下山了,想早点上大巴车,想趁着天黑赶紧下去的欲望,使我平生出一股劲,冲在了最前面。

一棵小树拦在路中间,看着离地面只有一拃高,右脚迈过去后,左腿抬了几次竟然没有迈过去!

我去!喘口气,定定神,再抬,总算“跨越”了。

走到暮色四起,走到倦鸟归巢,走到华灯初上,走到停车场看!不!见!自己的大巴车……呜呜……

我们这次是超人气团,租了个63座大巴车。乡间路窄,车又太大,开不进来,还要再走1.8公里!

听到这话,差点晕过去。闭上眼睛,叹了口气,又长吸一口,呼了出去,继续走呗!

当终于看到停在路口的大巴车,象见了久别的亲人,好像还很有余力一般直扑过去。

整整走了8小时,往座位上一瘫,翘起脚,动也不动了。

途中我们仨还打趣,说起这主动找虐,不就是在体验“唯累过,方得闲;唯苦过,方知甜”嘛。果真不假,坐车上,脚不用再落下,啃着又甜又水的大鸭梨,是多么幸福!

不要夸我有毅力,有意志,只是要为自己当初的勇气买单,呜呜……

然而,当听到不少人走了两三次才走下全程;当领队说上次带队,最后一批6点多才下来(我们5点);当领队总结,61人参与,48人圆满毕业,我们是这78.69%中的一员;当发朋友圈点赞一片时,还是很自豪地佩服起自己来。

回来后,强驴约,说灵树每年都要爬几次,心有余悸:等我养好伤疤再说……

码到这,想起睡了一夜,除了前脚掌还有点痛,其他也没什么嘛!想起强驴竟然能早2个半小时全程穿越,想起自己功力应该有所长进,不由得心又痒痒起来。

果真,徒步虐我千千遍,我待徒步如初恋……

里程碑式的,为自己点个赞 Jimmy友情提供
难以相信

推荐阅读:
原来你是如此的美——杭州余杭甘岭水库、娘娘山
才知道,杭州近郊有这么一处世外桃源
「见字如面·书世界」从此后,像您那样坚韧地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