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青春不在片儿里

    昨天的记忆今天的回忆,是讲给左耳,还是投递一封情书?万物生长的季节里,少年班的你们,还好吗?

    七月离校时念六月毕业匆匆,叹五月青春正好,高考中考,毕业离校,骄阳烈日下的荷尔蒙爆发泼洒进影院,开启了这个夏天有关于青春的论调。“青春”是个永远不老的话题,毕竟它正来着,它也曾来过,青春片从来不缺少观众,毕竟酒精、打架、性爱、堕胎挑唆着每一颗蠢蠢欲动(有贼心没贼胆)的心。也正是因为来不及那般多彩就被推进大学,继而被踢向社会,才会对青春念念不忘,从电影里寻找回响。

《情书》:青春本应这般委婉

    一部暗恋的青春回忆录如此曼妙、委婉,漫天的大雪,钢琴吉他的和声,黑板上的值日名单写上的性别符号,自行车停放处寄存着的青春心迹,27分和89分的考卷互换,骑车时刻意恶作剧的头套······懵懂时再熟悉不过的示好方式呢喃着剥茧抽丝的情愫。

    只是当男藤井树将《追忆似水年华》交到女藤井树的手中,再骑着单车隐没于杂乱的街道,当博子打算接受秋叶的爱情,向着藤井树遭逢事故的远山反复呼喊,满以为的海誓山盟,曾唏嘘的白云苍狗,竟然也只能留下温存与希冀。

    记忆最是残忍,明明不曾拥有过,却拼命地记得,女藤井树就是这样;爱情最是残忍,明明不被热爱,却以为被热爱,博子是这样;男藤井树最是残忍,生命结束了,他占据着两个女子从今往后的记忆,不肯离开。

《万物生长》:青春也有这般微黄

    青春从开始之时便伴随着每一个神经和每一寸肌肤的萌动,男生忘不了初恋的拥抱,受不了过客的天时人和,逃不了熟女的风情万种,算不上多混蛋,只是足够直接罢了

    秋水说:“那一刻,如果她是植物,我的眼光就是水,我要滋润得她发光发亮。”柳青说:“这辈子我就喜欢上这么一个人。我要用尽我的万种风情,让你在将来任何不和我在一起的时候,内心无法安宁。”但谁愿记沧桑,一笑风云过,实验室里稀释后的酒精与欢愉或许只是酒后的纵情,让人一解心中郁结,最终也不过是出现在各自的生命里,手舞足蹈撒泼打滚,然后装作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地离开。每个人都觉得徒留一己孤单,在神伤里唏嘘、感喟,殊不知这是一个恋爱的季节,这是属于青春的微黄,空气里都是情侣的味道,孤独的人是可耻的。

    爱上就爱上,在肆意放纵的年纪里,男欢女爱的也正常。

《少年班》:青春其实很普通

    他智商极高、天才少年,她内心苍凉、天才少女,他叛逆生非、热血少年,她爱慕虚荣、校园女神,他们就是我们的同学,他们就是高考前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我们,算的了圆周率,却解不了青春题。

    终于有一部爱情不堕胎,青春不跳海的青春片了,一如我们的中学时代般正常,亲切。分不清是想要爱情还是想要姑娘,只知道最明确的目标就是赢得数学竞赛,男生该喝酒喝酒该打架打架,女生暗恋、猜疑、自暴自弃,青春在亢奋中开始,却不断地迎来失败,直至所有的青春变成了失落的颜色。

    导演在推介电影时对高校的学生们说:“这部电影想让观众知道,有一些人,比你聪明,比你能干,比你有钱,比你漂亮,但你经过成长,不会再因此觉得自己有缺失,依然能够安心地过好自己的生活。”没错,时至今日,当我们已经不能再厚颜无耻的留在青春,便看清了所谓的成长的真相:“当命运需要你们逆风飞翔的时候,就不能随风而去”。

    经过时间的淘洗,所有青春,都有同一个名字:你好吗?我很好。放下语录,放下刻意,放下怀缅,片儿里的青春才可能真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爱随风逝 ——《情书》观感,献给那些心中怀着阿青的人 博子,影片中的女主角之一,深沉内敛,轻轻说话,轻轻微笑,小...
    柳青陵阅读 3,953评论 15 17
  • 江士元 所属单位:黎明小学实验社 观察报告:外表帅气,兼具优秀成绩与运动天分的天才。长久以来与太阳小学的许大弘互为...
    紫韵柠萌阅读 1,089评论 1 0
  • 惠保金融携手京东金融 推出“车车白条” 近日,惠保金融与京东金融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出“车车白条”等系列汽车金融产...
    zkishi阅读 176评论 0 0
  • 白天,人前,强笑颜, 夜晚,孤独,难入眠, 美景胜地,对谁可谈? 自拍,独食,佳人不伴。 多情人儿,最怕睡前起思念...
    行路客阅读 2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