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语言会为你打开一千扇窗,你学不学?

朋友在国企著名建筑公司工作,这些日子,从非洲科特迪瓦的一考察团来单位考察,朋友被安排参与接待工作。科特迪瓦之前是法属殖民地,这次随行的法语翻译是中国人。朋友看她口语流利,翻译的时候光芒四射,就找空跟她聊了小会。原来她不是专职翻译,她在法国待了一段时间打羽毛球联赛,所以对法语很熟悉,再加上她老板也喜欢打羽毛球,所以她深受老板欢心。

朋友跟我说这事的时候,我羡慕的眼睛冒泡泡,感觉多会一种语言生活可能发生意想不到的改变。读完《跟各国人都聊的来》后发现,其实学语言的动机很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几分钟问问自己:你学习一门语言的动机是什么?你的动机会不会“不对”?哪怕你真的是为了表面的实惠才学习语言的,比如职业发展,你能不能做到在脑海里将那些长远的规划先放到一边,只是为了语言的美和它所带给你的无限可能,尽情地享受语言学习的过程?

如果你这样调整动机,那么所有的表面的实惠最终也会实现,而且会实现的更快,因为你的新思维使得你的语言学习更快、也更有效。

作者发现与成功的语言学习者相比,不成功的学习者唯一缺失就是对语言本身的激情和热爱。

学好语言带给我们的惊喜会美好的一塌糊涂,但是你可能觉得学习另一种语言有各种麻烦,比如年纪大了,没有时间,没有学语言的天分等等。

《跟各国人都聊得来》的作者本尼•刘易斯告诉你:那都是借口。他本人21岁之前只会说英语,但现在他已经可以自如地使用12种语言,本尼经营的世界最大最活跃的语言学习博客(fluentin3months.com),已经帮助数百万人迅速学会了新的语言。

在书中,我们不难发现作者在语言学习上指导我们分三步走。

第一步:点燃自己的热情

我们在教育孩子时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可当我们开始学习时,往往比较功利的去做题或是考试,但这样往往很难坚持下去。

所以,先让自己喜欢另一种语言,从各个角度去感受它的美好。比如目标语言国家的电影、艺术作品、音乐,你喜欢动漫,就找目标语言最优秀的动漫作品看;你喜欢唱歌,就听目标语言的经典歌曲;你喜欢旅游,就去目标语言国家感受下氛围;简单来说,就是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再跟目标语言挂钩。

再憧憬一下你学好目标语言后的模样,越具体越好。比如别人还在给孩子找各种英语教育机构,而你的娃早已在家跟你进行英语交流。

或者去旅行,正如圣•奥古斯汀曾说:“世界是一本书,不旅行的人只读了其中的一页。”你会感觉到在英语国家旅行简直就没有障碍。

比如你去银行办业务,你不会排半天队等中文客服,而是便找个柜台就办了;在饭店里你不会渴望地看看周围人的盘子然后跟服务员说“我要那个”,而是拿个菜单就点了;遇到感兴趣的人或者话题,不会聊得非常吃力,而是可以沟通自如,自信满满。

英语好在国内优势更明显,主要是缩小信息差,各种英文媒体畅通无阻,获取的信息相对快速、可靠、全面,不容易被别人乱忽悠。

学好另一种语言的魅力绝不仅限于此。LinkedIn专栏作者、北航2万国奖获得者哈默在他学韩语的经历里这样写到:“如果当年拖延不学韩语,那就不会有今天我身临其境韩国的感受。在韩国,降落机场的那一刻,我仿佛看到另一个不曾遇到的自己。一个人,独行韩国十天,凭着小小的梦想和大大的欲望。我见证了流言蜚语中的谬论,我体验到了农村欢歌笑语的安和,我领略到一尘不染的幸运。”

所以,我们要找到内在的动机,找到了,你才会发现把目标语言学好可以为你打开一千扇门,让你遇见人生各种可能性。

第二步:学单词-找环境不断开口说

1)单词就是你的武器

作者介绍了几种记忆单词的方法:比如关键词联想记忆法”、“间隔重复记忆法”、“用音乐来学习词组和整句”、“准备1分钟迷你讲话稿”等等记忆技巧。

其中我深有体会是关键词联想记忆法,之前也觉得太花时间,想那么多故事还不如直接记一个单词来的方便,后来用了App“墨墨背单词”后,才发现果然故事性单词记的更牢固,慢慢的开始为单词编故事,也逐渐享受这个过程。

2)尽可能的使用语言

作者的朋友Khatzumoto生活在美国犹他州,当时是全日制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他决定学日语后,只看日本动画片和日本漫画,连最喜欢看的科幻电视剧都看日语配音版,他想将他所学的日语深深浸入到日常生活中,不给自己留一丝后路。一年半后,他在东京的一个大集团找到了软件工程师的工作。

所以,使用语言是最能培养热情的方式了,去聊天,去听目标语言的广播,去看目标语言的书和电影,你的热情会被激发,这时你所取得的进步是任何实惠都不能带给你的。

第三步:不遗余力的找方法去精通

1)管理好时间,自律者得自由。

自律就是在目前所需和最终目标之间做选择。当你决定要精通一种语言时,每一分钟都不应该浪费。连语言大师阿奎列斯教授每天都很早起床,用多种语言写书评,书评的结构要求自己规整,并在严格控制的时间完成,更何况我们呢!

我们需要有效地利用时间,抓住重点任务。不要试图同时做太多的事,全力完成一个最重要的任务。 如果一边做别的事情,一边学习语言,那样既懒散又不切实际,专注才是最重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先练习会话,再考虑语法规则。

等你到一定水平可以开始交流后开始进攻语法吧,千万不要刚学就学语法,语法就像猛药,小剂量会有帮助,但过量你就一定再也不想学了。

这感觉就像你交流有一定程度后,然后实践出真知,看到对应的语法规则后恍然大悟“原来这样子”。

3)迷你任务一个接一个:逼自己离开“舒适区”

迷你任务会给你一种真实的、辛苦得来的成就感和进步感。 比如你每天要求背80个单词,在任务打卡小群里记录,如果一天没有打卡,就发红包50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你也会有瓶颈期、倦怠感、挫败感等,这些都不可避免,想要把负面感受降到最低,可以试着每天都感受点目标语言的有趣之处,找点目标语言的小确幸。比如背完几十个单词后,享受下目标语言的搞笑电影。在这些小确幸中,你可能会学到更多。

最后用亨利•福特的一句话共勉:不管你觉得自己行或不行,你都是对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水晶的黄战士是今年水晶黄种子的指引能量,黄战士也是我的指引能量,特分享出我听阿卡西老师的微课笔记,供大家参考!...
    时间旅人梦梦阅读 317评论 0 3
  • 看遍春花秋月,街边熟悉的路口,投影在你的心中,只带走浅浅回忆。把最好的时光匆匆遗忘,第一遇见大海,还以为是海枯石烂...
    Sophiane麋小鹿阅读 2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