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好月圆人长久

花好月圆人长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好月圆人长久,这应该是世间最美好的祝福了吧。

只是,花无百日红,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只因此事古难全,便在红尘上演痴儿怨女一幕幕故事,才让这人间多了几分色彩。

我已经有很多年没有正儿八经看过小说了。除了有时无聊会翻翻网文打发一下时间,已经很少翻阅一本纸小说。昨天,很难得坐下来,用了一个多小时看完了师太的《花常好,月常圆,人长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内容很简单,就是一个都市普通女白领,如何在认识的两个男子中确定哪个是她的良人。里面有几个情节却很有意思。女主的职业是政府的婚姻辅导员。O(∩_∩)O哈!,这职业有意思。看来港府还是很人文关怀老百姓,以至于特地为民众设置这么一个岗位,以排忧解难。反观我华夏大地,不知政府有没有设置此类职位?估计都是内部解决,找七大姑八大姨协商吧。

只是书中这一位婚姻辅导员年轻就不用说了且连自己都没有婚姻,很多时候只是凭自己的高学历,各种知识学习来辅导开解民众。我想,现实中应该不至于此吧。港府再怎么忽悠也不能开这么大玩笑,也许没有结婚可以来从事这个职业,但是年龄肯定不会太小,因为没有经历人情世故怎么去做一个合格的婚姻辅导员?

而且,此时就明显看出师太的知识面不够广了,凡是文中提到辅导开解夫妻的场景,常常是女主几句干巴巴书面语言,听起来毫无说服力,就这么几句没有营养的话也能让对面的客户乖乖点头,我觉得这纯粹是师太意淫。

要说师太的书,我自少年起便接触不少。当时初初接触这一类现代都市女郎题材书籍,觉得甚是新奇,可以做我未来人生指导方向,很是追了一阵。她书中的女主,大部分是香港大都市普通年轻女郎一名,偏又在普通中透出一股子不容人忽视的气质。比如,或者有海外留学经历,或是中等阶层家庭出身,或是面目姣好年轻秀丽,偏又本性清冷聪慧,看事入木三分,有一技之长,经济独立,只是不太相信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少年时期是一张白纸,凡事只求新奇曲折就好。起初看这类书,觉得颇有意思,看的多了,几乎都是千篇一律,也渐渐看出套路来。

师太生活的香港还是太小了,毕竟就一座小岛,来来去去就这么几个场景,就跟TVB台港剧一样,无非咖啡厅、图书馆、办公室、客厅,而且笔法过于白描单一。而且越往后期,师太的白描越显苍白,跟她早期作品相比就明显少了灵动,就好像泡了四五泡的普洱,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而且,为了符合香港大都市快节奏生活,让书籍大卖,师太的每一本书几乎都不会太长,以短中篇居多。且排版手法也大走电报体,三五个字就是一行,和古龙有的一比。倒是符合现在新媒体排版规格。这种电报体式的白描手法,要求用字精简,寥寥数字就能勾勒出一个场景,一个人心理活动,给读者极大想象空间。这点上,电报体鼻祖海明威做的极到位,并因此获得诺贝尔奖。而海明威他老人家用词虽然简单,效果完全不一样。作为一名记者,海明威所见所闻之广,所以他把人物往往安排在广阔的背景环境下,或是在与恶劣的大自然拼搏中,或是将主人公置于社会大动荡变化挣扎中,男女情爱是描述人物心理性格变化必须经历的一段生活,以小见大,最终还是引入对人性的思考,对社会的反思。

同是记者,师太采访的多是富商阔太明星八卦新闻,香港弹丸之地,她也只熟悉那一部分人那些个场景,她的小说题材也从中拈来。且香港作为一个没有民族文化归属的英殖民地,普罗大众除关心一日三餐,平日最关注明星们的八卦私生活以作谈资。看狗仔队们的兴盛就略见一斑。而现今卓伟们的周一见更是将这些娱乐圈龌蹉翻了个底朝天。八卦星闻,一向都是全民的狂欢。

师太毕竟是属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港台女作家,她代表的是曾经腾飞的亚洲四小龙香港的繁华鼎盛一面。只是这种无底子支持的繁华终究无法长久,无论是港台小说,宝丽来粤语金曲,香港武侠警匪电影,都已经过了它的黄金期。但新的文化成长,又势必在旧有文化土壤上破土而出,缅怀过去,悼缅的只不过是已逝少年时代。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新人换旧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久没有试着写过什么东西,或许是平淡无奇的生活在消磨年轻的激情,或许是身体的麻木对时光的流逝一无所觉。过去的许多日...
    阿介与城阅读 403评论 0 3
  • 十四号台风帕卡大驾光临的昨日,冒着风雨出门买菜,看到遍地狼藉,人也几次无法前行,丝毫不觉畏惧,还很有雅兴的在路边买...
    林慕言阅读 698评论 0 2
  • 今日中秋,细雨绵绵,秋风瑟瑟,无月可赏。 中秋佳节本是阖家团圆的节日,自己却已记不清独自在外度过了多少个这样的日子...
    若如_初见阅读 596评论 1 1
  • 女儿经诊断是喉炎,喉咙沙哑,看起来非常没精神真想回去陪着她。 刘坦老师想给我上次聚餐的饭钱,说我们不能把他...
    徐晓琳111阅读 148评论 0 1
  • 大家好!我叫中国,位于亚洲东部,太平洋西岸。作为世界上唯一文明延续至今的文明古国,我既古老又年轻。五千年的历史长河...
    苏锦锦阅读 261评论 1 2